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密集暂停大额申购!新年伊始,这类基金出手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1-14 17:3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密集暂停大额申购!新年伊始,这类基金出手了)

今日,又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暂停旗下债券基金的大额申购业务。而自2022开年以来,已有上百只债券基金公告暂停大额申购。

业内表示,近期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强烈需求致债券基金受到了强烈关注,为避免大额资金进入影响收益,不少基金选择限制大额申购及转入业务。此外,债市一季度或将维持震荡,“结构性资产荒”下暂时限制大额申购,有助于基金平稳运作。而在基金分红前,往往也会限制大额申购。

上百只债基宣布限购

1月14日,银华基金公告称,就银华信用季季红的大额申购业务进行限制,即自1月17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对于限购的原因,银华基金称“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同日,博时基金宣布,1月17日起,博时富顺纯债、博时富祥纯债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累计金额应不超过1000万元。

南方基金也公告称,旗下南方宝元债券、南方通利债券两只基金自1月14日起,将暂停接受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超过500万元的申购申请。而南方多利增强则将每日申购上限设定在100万元。

此外,金信民兴债券、方正富邦恒利纯债、东证融汇鑫享3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大成债券等多只债券基金均于1月14日公告宣布暂停大额申购,限制每日申购金额。开年就展开如此密集的限购动作,在债券基金中并不多见。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仅是近期债券基金暂停大额申购的“冰山一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不到半个月时间已有逾百只债券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宣布限购,涉及中银基金、德邦基金、长信基金、建信基金、永赢基金、信诚基金等数十家基金公司。

从基金类型来看,包括中短债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及混合一级债基在内的纯债类基金占比较高。

就限购金额来看,500万元、1000万元级别的限购较多,也有部分基金将申购上限设定为100、50万元,还有少数基金限购10万元。

对于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基金公司纷纷表示,“为了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基金的平稳运作。”

三大因素致债基限购

具体到详细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基金尤其纯债基金暂停限制申购一方面为防止资金涌入摊薄收益,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对行情预判的考虑。此外,债券基金在分红前也会暂停大额申购。

“近期股市震荡,权益基金回撤幅度较大,风格更稳健的纯债基金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同时迎来机构投资者积极配置。大额资金的涌入会摊薄收益,基金公司通过限购的方式可以有效缓解这种情况。”华南一位公募固收投资人士表示。

事实上,从这些限购的基金持有人结构来看,部分产品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而从业绩来看,大多数产品中长期业绩不错。例如大成债券AB近一年收益率接近8%,位居同类基金前列。永赢迅利中高等级短债A近一年净值增长率3.31%,处于行业前二分之一水平。

另一方面,站在年初,行情预判会需要更多的时间,目前市场或将维持震荡。暂时限制大额申购,有助于基金平稳运作。

展望2022年的债券市场,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高息资产较少,价格上涨空间的想象力也在变弱,目前整体收益率水平已回到历史次低水平,这个位置再往下走的想象空间和难度在增加,资本利得的贡献应该不如去年大。”

在整体信用利差、期限利差较窄的背景下,信用债的收益率已经被市场上卖到了比较低的位置,若是此时再有大量的申购资金进入,而基金经理找不到合适的债券可配,也会导致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上述债券基金经理提到。

还有一种情况是,基金往往也会在分红前限制大额申购,预防大额资金利用基金分红免收所得税套利,以此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债市的波段操作较为重要

招商基金认为影响债券全年趋势的主线是两个逻辑的碰撞,即短期政府希望拉回潜在经济增速的决心和3-5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下台阶。

这也意味着债市在目前收益率偏低水平状态下,一方面收益率波动会有所加大,另一方面收益率中枢或进一步下移。因此,今年债市的波段操作较为重要。

华南一位公募固收总监表示,“今年债市将呈现震荡格局,其间波段操作、博取较高收益的机会颇多。下阶段将采用灵活的投资策略,做好市场的研究和分析,踩准节奏,把握好高收益信用债的投资时机和波段操作的机会。”

展望2022年,西部利得基金经理严志勇表示,债市机遇与挑战并存。过去两年的疫情推迟了各国经济转型的步伐,疫情期间推出的宽松政策使得全球通胀压力增加,倒逼宽松政策逐步退出,全球资产价格可能面临重估。

严志勇认为,对于国内而言,如何在保持经济增速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继续深化改革成为重要命题,这也可能成为影响全年债市走势的主要逻辑。

展望2022结合对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节奏的判断,太平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员张杰预计全年利率呈现震荡的走势。

具体节奏来看,春节之前利率处于震荡偏下行的环境,2-3月受宽信用、政策发力影响,可能会有一定调整,随后到二季度经济内生压力尚未消退、初期政策发力后的回落带来利率第二次交易性机会,三季度至四季度,随着经济企稳、美联储加息的扰动等,利率再度上行。

债券策略方面,考虑到货币宽松的相对确定性,预计资金利率不会出现显著收紧,因此上半年杠杆策略可以延续,与此同时阶段性把握资本利得机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久期,此外综合运用信用债策略、骑乘策略,获取绝对收益。

蜂巢基金展望道,2022年政策方面将是宽货币和宽信用相结合的年份,经济基本面虽然面临一定的压力,但在相应政策刺激下,预计下行幅度有限,债券市场在偏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将在宽信用政策和经济基本面承压之间震荡下行。

从下行幅度角度看,考虑到当前曲线利率极度平坦,后续利率下行空间取决于央行公开市场基准利率下行幅度,考虑到2022年货币政策是跨周期调节和逆周期调节相结合,预计下行空间在20bp-40bp之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