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申报创一年新高!发起式基金受青睐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1-16 09:2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基金销售骤然遇冷。在基金发行难度增加的压力下,基金公司除了纷纷发起自购、延长募集期限外,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选择以发起式形式申报新基金,1月份以来新申报发起式基金数量占比接近3成,创下近一年的最高水平。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发起式设立基金可以降低新基金募集难度,审批流程较快,有利于基金公司快速布局市场。虽然基金销售阶段性遇冷,但新基金“好做不好发”,目前却是新基金建仓的良机,未来有望打造更好的长期投资业绩。

创一年新高

发起式基金申报占比猛增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今年1月份新申报发起式基金数量19只,在新基金64只的总申报数量中占比达29.69%,这一数据不仅创下近一年新高,相较于去年同期发起式基金8.5%的数量占比,也猛增了2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A股市场震荡加剧和基金发行难度增加,发起式基金申报数量和占比也在逐步攀升,到去年12月,发起式基金的数量已超50只,占比超过24%。

谈及新申报发起式基金数量和占比猛增的现象,沪上一位产品部负责人表示,从产品布局的角度看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发起式产品流程快,有利于基金公司在看好的行业和方向快速布局新基金;二是部分公司的新产品挑选基金经理时,由于新基金经理没有很好的市场号召力,也缺乏历史业绩,发起式产品形式可以积累新人的投资业绩,也有利于保护持有人利益。

“未来公司针对部分缺乏市场号召力的基金经理,公司产品线没有布局的主题行业基金,仍可能会以发起式形式来布局。”这位产品部负责人直言。

另一方面,从投资类型来看,今年1月以来新申报发起式基金里,包括了债券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FOF基金等各类型产品。

谈及各类型产品发起式设立的不同原因,北京一位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债券型基金通过发起式设立,一般是机构定制的产品,单一机构持有基金份额超过一定比例就会要求以定开发起式基金形式设立。

而权益类基金选择以发起式形式申报,主要有三大原因,该产品部人士分析,一是由于近期市场遇冷,新基金发行压力大。普通产品需要发行2个亿才能成立,而发起式基金1000万以上就可以成立,基金发行的难度大大降低了;二是发起式基金审批流程较快,可以比较快成立和发行;三是在结构性行情中,部分公募在赛道型基金中布局不够全面,可通过发起式形式高效布局。

“比如部分公募还没有新能源、消费主题基金,由于这类产品缺乏口碑和历史业绩,市场认可度不高,但又需要公司战略布局这类产品线,那么基金公司就会首先以发起式形式做出业绩,未来再去谋求规模的增长。”该产品部人士透露。

谈及公募FOF产品发起式设立的考虑,北京一家大型公募产品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募养老FOF产品由于多数设置了较长期的持有期限,在基金销售中面临着难卖的问题,因此,各家公募多数采取了发起式基金的设置,方便基金快速成立,并积累投资业绩。

上述公募产品部人士也说,“因为部分公募FOF产品设置了3年或5年的持有期,较长的持有期限也缺乏流动性,导致投资者认购的积极性不高,基金公司为了降低基金募集难度,一般也会选择以发起式形式设立。”

“好做不好发”

新基金面临较好的建仓时机

从发起式基金申报趋势来看,2021年下半年申报的发起式基金284只,比上半年增长47.92%。2022年开年以来,随着市场持续震荡,发起式基金申报节奏出现进一步增长,如何布局产品缓解基金发行压力,也成为了业内比较关注的问题。

对此,上述北京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从债券型基金来看,目前机构客户仍然比较青睐以公募基金的方式布局市场,机构投资者需求旺盛,未来仍会有比较多的机构定制发起式基金,“这类产品起步快,也有利于公募做大规模,该类发起式基金未来有望继续扩容。”

“但是权益类基金发起式成立的多少,还要看股市行情的变化。”他表示,如果市场行情继续遇冷,发行难度就会较大,那么基金公司会继续选择发起式来成立必要的产品;如果市场行情回暖,基金发行难度下降,那么发起式基金形式也会快速下降。

面临基金发行市场的遇冷,这位公募产品部人士坦言,公司近期在新基金申报中,会重点布局具备景气度方向、行业均衡策略的新基金,降低基金发行的难度。

“我们在这类产品上有较好的历史业绩和积累,而且行业轮动配置的方法也比较适合市场偏弱的环境,给持有人更好的投资体验,预计这类产品可以获得更好的市场销售成绩,目前公司的相关产品已经在托管行确定了销售排期。”该人士称。

上述沪上产品部负责人也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他所在公募会重点布局“固收+”基金,这类品种比较适合震荡市和弱市行情,可以通过资产配置获取稳健的投资回报,也不会伤害投资者。而权益类基金受A股走势影响较大,在当前市场也缺乏赚钱效应,基金销售难度也会比较大,这也是新基金申报中相对回避的方向。

“我们会观察市场需求和A股结构的变化,继续优化我们的产品布局的方向和结构。”该负责人称。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新基金常常会面临“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市场环境,当前市场权益类基金发行难,可能正预示着新基金投资相对容易做,公司在此期间战略性布局权益类基金,或者为权益新基金经理设计发起式产品,拉长投资期限后,可能会带来不错的投资回报。

上海一位绩优“固收+”基金经理也说,适应投资者需求和市场风格变化,目前他正在新发一只“固收+”基金,开年市场的下跌将为新基金建仓提供契机。目前债市、股市都有性价比较高的资产可以去配置,有利于进一步做好“固收+”基金的投资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