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一边是规模破千亿,一边是亏损上热搜,“医药女神”葛兰旗下四只产品过去一年告负,为何越跌越买?

来源:财联社 2022-01-23 18:1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主动权益类顶流基金经理再增一员。葛兰以1103.39亿元的在管规模,跻身千亿级基金经理,超越同期张坤1019.36亿元的规模,暂列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在管规模排名的首位。

规模攀升的背后,是市场资金的“越跌越买”。数据显示,中欧医疗健康四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6.14%;中欧医疗创新四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6.03%;中欧阿尔法四季度净值增长率为-4.56%;中欧明睿新起点四季度净值增长率为-3.85%;中欧研究精选四季度净值增长率-1.32%。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表现分化,截至本周五,上述基金年内回报仍为负。其中,中欧医疗健康、中欧医疗创新跌逾10%,“葛兰、医疗”也因此登上周五的微博热搜。

一面是管理规模攀升,一面是基金亏损上热搜,葛兰是否仍是投资者眼中的“医药女神”?

2021年四季度,其代表作中欧医疗健康总体维持高仓位运作,片仔癀、九洲药业新进前十大重仓股,迈瑞医疗得到较大幅增持,智飞生物、美迪西退出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中欧阿尔法、中欧明睿新起点均减持新能源巨头宁德时代。

她依然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并在此次季报中强调对创新药产业的长期看好。

片仔癀、九洲药业新进前十大重仓

截至四季度末,中欧医疗健康的股票仓位为81.47%,与上一季度末的89.62%仓位相比稍有下调。葛兰表示,四季度总体维持高仓位的运作。

从前十大重仓股情况来看,该基金的持仓集中度稍有下调。截至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56.68%,此前三季度末为65.7%。

与上一季度相比,片仔癀、九洲药业新进前十大重仓股,截至2021年底,中欧医疗健康分别持有片仔癀786.93万股、九洲药业4073.73万股,在重仓股中依次排名第7、第10位,智飞生物、美迪西退出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image

前五大重仓股的排名并未发生变动。作为中欧医疗健康的第一大重仓股,葛兰在四季度继续增持药明康德至6571.61万股,较三季度末的4090.94万股增加了2480.67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0.05%,较上季度的9.85%微涨0.2个百分点。

爱尔眼科、凯莱英、泰格医药、康龙化成等个股的持股数量也有不同程度增加,但与上一季度相比,上述个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下降。

迈瑞医疗则被增持至1187.14万股,重仓股排名上升至第6位,上一季度末该股为基金的第九大重仓股。

通策医疗也被小幅增持至1571.13万股,重仓股排名环比下调2位至第8位,截至四季度末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4.03%;博腾股份的持股数量整体保持不变,与上一季度相比,重仓股排名下调2位至第9位。

中欧医疗创新的四季报显示,迈瑞医疗新进前十大重仓股,美迪西退出前十大重仓,凯莱英被增持至284.73万股,为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除此以外,截至四季度末,中欧阿尔法、中欧明睿新起点均减持新能源巨头宁德时代;泸州老窖新进中欧阿尔法前十大重仓,爱尔眼科退出该基金十大重仓,阳光电源获增持;晶澳科技、比亚迪新进中欧明睿新起点前十大重仓股;赣锋锂业、药明康德退出。

管理规模突破千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四季报的披露,葛兰最新在管规模浮出水面。截至2021年底,葛兰的在管公募基金规模达1103.39亿元,较上一季度的970.01亿元增加了133.38亿元。

其中,中欧医疗健康2021年四季度末规模为775.05亿元,较上季度末的634.4亿元增长140.65亿元;中欧医疗创新2021年四季度末规模为130.94亿元,较上季度末的116.18亿元增加14.76亿元。

除了两只医疗主题基金以外,其余产品的规模有所下滑。具体来看,中欧阿尔法2021年四季度末规模为128.11亿元,较上季度末的144.12亿元缩水16.01亿元;中欧明睿新起点2021年四季度末规模为36.23亿元,较上季度末的39.23亿元缩水3亿元;与卢纯青共同管理的中欧研究精选2021年四季度末规模为33.06亿元,较上季度末的36.07亿元缩水3.01亿元。

从近四年规模变化情况来看,葛兰在管产品的规模增长主要集中在2019年至2021年。2019年底,葛兰在管规模为71.35亿元,较2018年底的25.15亿元增长183.72%。彼时,中欧医疗健康2019年回报为75.23%。

image

到了2020年末,其管理规模攀升至441.91亿元,相比前一年,规模增幅超五倍。中欧医疗健康在2020年全年回报为98.85%,于2020年成立的新基中欧医疗创新也斩获了99.85%的回报。

连续两年的高回报下,葛兰被市场称为“医药女神”,不过,随着2021年市场风格切换,医药板块整体行情回调,医药主题基金整体表现也发生变化。

在管理规模逾千亿元的背后,葛兰2021全年表现平平。除了中欧明睿新起点和成立不满一年的中欧研究精选以外,其余在管基金去年回报为负。

四季报显示,中欧医疗健康在2021年份额净值增长率为-6.5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68%;中欧医疗创新2021年亏损7.9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9.08%;中欧阿尔法2021年亏损-3.1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5%。

image

这也意味着,在过去一年申购上述产品的投资者,或因高位入场陷入“基金挣钱基民不挣钱”的窘境。

而拉长周期来看,上述基金大多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其中,中欧医疗健康成立至今回报达239.08%,中欧医疗创新、中欧明睿新起点等2只基金成立至今回报逾100%。

长期仍然看好创新药产业链

相比起其他“小作文派”基金经理,葛兰在季报中对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的分析通常较为简洁。

在四季度,她依然维持此前观点,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

不同的是,她在此次季报中重申对创新药产业的长期看好。葛兰认为,从国家层面来看,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产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

此外,她还认为,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以及服务的渗透率、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着长期的增长空间。

至于科技领域方面,她表示,中长线看好这轮科技创新周期,我国相应各个领域产业中长期将发生深刻变化。短期因为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影响,相关供应链需求短期承压,但我们认为不影响中长期变化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