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QDII业绩悄然生变!这个板块为何脱颖而出?不惧“泡沫”破灭?还有这些领域也值得关注......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1-26 09:2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QDII业绩悄然生变!这个板块为何脱颖而出?不惧“泡沫”破灭?还有这些领域也值得关注......)

在A股常被板块轮动行情“误伤”的投资者们,不妨将资产配置的目光投向海外。

2021年的QDII业绩已经出炉。四季度,跟踪美国地产REITS的基金在涨幅占据前列,还有跟踪信息科技和消费的主题基金跻身前十。为何去美国“炒房”的基金也能获利颇丰?有基金经理表示,尽管美国房价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主要反映了居民的实际需求,泡沫成分较小,美国居民对房地产的购买更多与居民的收入增长相匹配。此外,美国即将迎来数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法案的利好,法案的落地也会对美国经济增长有拉动作用,从而支持包括办公室、零售、酒店等REITs的需求与发展。

然而,随着欧美等国加息脚步的临近,市场对发达市场的后市展望逐渐区域保守,部分新兴市场或将迎来机会。以越南为例,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中性假设下,越南经济在2022年有望实现较好增长。其次,市场预期越南上市公司在2022年及2023年整体盈利增速依然能够保持在20%左右,这使得当前越南市场的性价比优势较为明显。

四季度美国地产QDII涨幅居前

回顾2021年,受全球货币宽松推高原油价格影响,去年涨幅前十的ETF中,近半数都与大宗商品期货、周期股等相关,QDII基金的业绩也被油气类主题基金霸屏年内涨幅榜,但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触顶逐渐,四季度QDII收益排行悄然发生了些变化。

据记者统计,187只QDII基金中,四季度平均跌幅为3.2%,这看似不太理想,但实则受到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人民币和鹏华全球中短债人民币的影响拉低了平均值,两只基金分别下跌36.8%和37.2%,排名最末。回顾业绩情况,基金经理表示主要受到国庆期间部分房企信用事件影响,自三季度以来本就脆弱的市场情绪进一步走弱,且风险偏好下降的冲击自房企向其它板块溢出,导致整个中资美元高收益板块大跌,境内外主投高收益债的基金净值也跟随指数出现回撤。

此外,恒生指数持续数月的下跌也拖累了投向港股QDII的业绩,多只中概互联板块跌幅超10%;因医药行情的下挫,几只重仓A股或港股中的医疗主题或生物科技主题QDII基金也跌幅靠前。

据统计,四季度187只QDII基金平均跌幅为3.2%。收益排名居前的基金特征较为明显,几乎都投资于美股和美国地产,如跟踪标普500信息科技指数的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和重仓美国REITS资产的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等。Wind数据显示,市场中共有6只“高仓位”投资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QDII,几只基金虽然较为“小众”,投资主题也并非热点,但四季度平均涨幅超过12%,不仅超越了大量投资于A股的基金产品,在QDII中也能排名前列。

掌管诺安全球收益的基金经理宋青认为,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居民对房地产投资更加理性,监管机构也加强对房地产、金融市场的监管力度,美国居民对房地产的购买更多与居民的收入增长相匹配。尽管房价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主要反映了居民的实际需求,泡沫成分较小。关于美股加息对地产行业的影响,宋青表示,“因此,尽管近期美国加息预期在逐渐强化,一方面我们认为美联储仍会以较为温和的节奏推动加息进程,美国利率水平不会出现过于迅猛的调整,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长良好,加息对美国房地产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越南、印度等新兴市场是否还有投资机会?

截至四季度末,QDII基金对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布局。其中港股持续吸引QDII资金流入,而在外国投资上,美国、越南、德国、韩国是QDII在国别资产配置上最集中的对象。欧洲国家通胀高企,英国已率先加息,美股年后也连日下跌,成熟市场已有些许疲态,部分新兴市场是否能够继续“掘金”?

以越南为例,目前市场仅有一只QDI投资于越南市场,国内投资者对该基金的认购热情高涨,已经实现连续八个季度加购,规模也从2020年Q1的0.72亿元猛增至2021年Q4的23.73亿元。业绩方面,该基金2021年全年涨幅达40%,四季度相对而言走势平缓,但也有4.69%的收益。

过去几年,随着国内制造业逐步向中高端发展,部分中低端制造业持续向越南等国家转移。以越南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中低端制造业的全球份额也在快速提升。在部分商品领域,越南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提供跟中国同等质量产品的国家,甚至成本还略低。基金经理胡超在四季报中表示,在中性假设下,越南经济在2022年有望实现较好增长。其次,上市公司持续展现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市场预期在2022年及2023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依然保持在20%左右,这使得当前越南市场的性价比优势较为明显。最后,随着大量个人投资者进入市场,市场成交量和深度大幅改善,越南长期以来较其他东南亚国家/地区的估值折价有望得到提升。

此外,印度长达十多年的牛市也不容小觑。印度孟买30指数自2008年10月盘中创出阶段低点后,在十余年的时间内涨近6倍,当前有多只QDII投资于印度市场,其中有代表性的则是由师婧管理的泰达宏利印度基金,成立于2019年1月30日,去年全年收益达13%,但在四季度微跌2.5%。

回顾行情,四季度印度市场波动加大,但市场在11月的调整之后整体有所反弹。野村印度商业恢复指数也创下新高,最新数值录得120.3 继续维持在疫情前水平(100)之上,再次确认印度摆脱了第二次疫情带来的经济低点。12月印度制造业PMI连续第17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印度经济总体延续扩张趋势。

印度央行方面,印度央行在12月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保持定力,强调保持经济增长为首要因素,维持 3.35%的逆回购利率不变。泰达宏利印度基金经理师婧表示,在报告期内,在基金的操作方面,组合依然保持个股集中的投资策略,经济对于疫情逐步脱敏,组合也由防御策略逐步转为常态化配置,同时适当提高了仓位,增加了受益于经济恢复的银行板块和渗透率不断提高的电子化的板块。长期看,印度市场短久期品种,比如周期品,金融资 产占比相比发达和国内市场比例稍高,这将受益于印度经济疫情后的复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