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投资者教育 - 正文

定投和一次性投资,哪种方式收益更好?

来源:基金豆 2022-03-07 16:5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在投资的过程中,收到最多的建议就是定投参与,但一次性投资就真的不好吗?这两种投资方式,怎么选择更好呢?


我们今天来探讨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这两种投资方式的特点:


  • 定投:分摊风险,摊薄成本,适合长期投资;

  • 一次性投资:一次投入,需要具备一定的择时能力,可以是短期投资,也可以是长期投资。


虽然我们经常说,不要梭哈不要梭哈,但一次性投资不一定就比定投差。不同的行情里,两种方式的收益是不一样的。


震荡向上的行情里,一次性投资比定投收益更好;震荡向下的行情里,定投比一次性投资亏的更少。


先涨后跌的行情,定投可能是浮亏的,一次性投资更好;先跌后涨的行情里,定投成本更低,体验更好。



为了更直观的说明这个问题,豆妹拿沪深300ETF近5年的行情做个举例。


我们选取沪深300ETF 4种不同行情里,每周四定投和一次性投资的收益进行对比。



此处数据是以沪深300ETF举例,不代表所有基金表现;表中所示定投收益率非内部收益率。


也就是说,在单边下跌和先跌后涨的行情里,定投优势更大;反之,一次性投资更好。


那为什么大家都会倡导定投,而不是一次性投资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行情只能事后确定,短期市场无法准确预测;而定投不需要择时,相比较而言,一次性投资的难度和风险更大。


市场波动中,定投浮亏了,可以通过不断跟投平摊成本,但一次性投资浮亏了,就只能躺平或者割肉。而且一次性投资意味着投资金额更大,浮亏金额也会更多,需要一颗更强大的心脏。


作为普通投资人,我们该怎么选?



定投是一场水滴石穿的过程,拿小钱,等牛市。经年累月才能聚沙成塔,最好能坚持个三五年甚至七八年,到牛市的时候赚一大笔。


一次性投资,如果是短期投资,则更具有随机性及主动性,看准时机果断杀入,需要有经验、胆识和心理承受能力;如果是长期投资,那就一次投入等牛市,但中间可能会经历较大的波动,需要耐心和信心。


怎么选,需要看个人的投资风格以及资金的情况:


1、如果你不具备择时能力,每个月有固定的资金可以支持定投,那就设置定投,不管涨跌,坚持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贵在坚持;


2、如果你非常看好A股的未来,手中有一笔长期不用的闲钱(比如孩子的教育金、自己的养老金),且不在意短期波动,那可以在估值不高的时候一次性投入,多年以后再看;


3、如果你突然有了一笔多余的资金(比如年终奖),又恰好看中了某只基金的上涨潜力,且能承受波动,在估值不高的时候用这笔钱“搏一搏”也是可以的。


当然,上述3种方式你也可以都选,前提是做好资金分配和风险评估。


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定投,比如债券基金,波动很小,定投毫无意义,选一次性投资就可以。


权益市场最大的妙处在于,没有什么是绝对正确的,追涨杀跌不一定是错的,定投不一定是收益最好的,所有的对与错都只能事后验证。


但这个过程中,风险、波动是真实存在的,不管选择哪一种投资方式,都需要结合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量力而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