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万亿级公募董事长离任!银行业老将"接棒",权益投资策略怎么打?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5-14 10:3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亿级公募基金迎来高层大调整!

5月13日,建信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董事长孙志晨因股东安排离任,新任董事长正在履行监管报备流程。孙志晨是业界一员“老兵”,2005年参与筹建建信基金以来,已在公司奋斗了17年之久,并将建信基金一手打造为万亿规模的头部公募。

据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建信基金董事长一职拟由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担任。

建信基金董事长孙志晨离任

5月13日,建信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董事长孙志晨因股东安排离任。

公开资料显示,孙志晨生于1963年左右,已经接近退休年龄,其1985年获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得长江商学院EMBA。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筹资部证券处副处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筹资部、零售业务部证券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银行业务部副总经理。

2005年,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建信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一起成为首批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银行系公募。公司注册地在北京,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人民币,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65%、25%和10%。

同年9月,42岁的孙志晨与其他11名“建行人”开启了建信基金的筹建之路,并出任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是建信基金第一任总裁。2018年4月孙志晨离任总裁,并接替许会斌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至今已经在建信基金工作了17年。

孙志晨接受采访时曾回溯过往,“从创业初期,我们就想把建信基金做成一家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这首先要求公司自身是一个健康的生态体,同时要求我们致力于与客户、股东、合作伙伴等社会各方构建健康生态。企业发展得越好,构建的生态体越大,企业的能量场越强,带动的资源和合作越多,影响也越广泛, 社会也会因为我们而变得更加美好。”

据建行今年3月底披露的年报,截至2021年末,建信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1.36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6766.00亿元;专户业务规模为4336.22亿元;旗下建信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资产规模2506.07亿元。2021年末,建信基金资产总额96.29亿元,净资产78.63亿元;2021年净利润11.55亿元。

银行业老将刘军拟“接棒”

公告显示,建信基金总裁张军红将代任董事长职务,但据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该职务将由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拟任。

刘军是银行业老将,公开资料显示,刘军曾长期在建行广东省的分支机构任职,历任建行东莞市分行行长、广东省分行行长助理、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深圳市分行行长、广东省分行行长等职。

2014年底,刘军履新建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掌舵广东省分行伊始,刘军不仅实施了内部体制大改革,还实行了雷厉风行的新政,将网点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并推动了多个网点的转型合并升级,将大零售战略作为广东分行未来五年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7年11月,为响应“租购并举”的政策要求,建行在广东佛山率先推出住房租赁业务。当年12月20日,刘军在“美好生活住有所居”中国住房租赁高峰论坛上表示,为发展租购并举,实现住有所居,建行推出租房贷后,还将推出存房贷业务,提升租赁住房流动性。今后不仅“要租房,到建行”,还可“要存房,到建行”。

今年1月20日,刘军在2021年度广东银行业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建行广东省分行以新金融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累计投放贷款8600亿元,投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建信基金发力权益投资

随着近年来公募基金逐渐“出圈”,银行系公募也开始发力权益投资业务,其中建信基金更是其中佼佼者,近年来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2019年开始,建信基金对行业与主题基金进行专项对标研究,在对客户需求、同业经验、投资管理、运维服务等各个维度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于如何发展行业基金形成了全套解决方案。

为了让对行业基金的研究成为带动投研整体对核心赛道认知深化的引擎,建信设立模块化的考核机制,让投研人员对平台的每一种贡献都被看到;设立相对行业基准的超额收益考核机制,鼓励基金经理在行业β之上创造更多α;设立投研大板块的周例会分享机制和午餐会机制,让投研观点高频交换,打开视听、充分分享;设立投研部门总经理联席会议机制,在跨部门层面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提升统筹效能。

"搭平台、立标准、建机制、引人才,能上能下,激发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建信基金相关负责人总结。“专业优先、能上能下”的用人标准,保护成熟基金经理独有的投资理念和风格,使团队呈现“原则统一、风格多样”的发展趋势。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建信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每两年一个大跨步,从近五年的前40%到近三年的前30%,再到近一年的前15%。尤其在2021年,建信亮点纷呈:在全市场主动股票型基金前50名中,建信包揽5席;36只主动权益基金,10只排同类前10%,权益投资部12位基金经理,6位全年管理的产品业绩平均分位进入同类前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