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行业主题基金频现“风格漂移” 有意为之还是被逼无奈?

来源:证券时报 2022-05-16 08:0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市场风格的快速轮动,往往引发主题基金“名不副实”的问题,即所谓的基金“风格漂移”。这一现象的根源何在?又该如何规避漂移带来的风险?

基金经理的风格漂移,正使得一些行业主题基金变成“盲盒”。

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基金风格漂移存在“被动”和“主动”的因素,风格漂移的典型产品多与基金发行期错过行业主题牛市甚至行业景气周期有关,导致相关产品的基金经理对行业品种难以下手。

另外,风格漂移或多或少也与基金公司持续的规模营销有关,业绩和规模指标在基金经理的KPI考核中带来收入分配上的影响,令基金经理管理“落后于时代变革”的传统行业主题基金时,存在选股难、申购资金少两层问题,为解决这一需求,漂移“应运而生”。一些“迷你基”凭借风格漂移而摆脱了清盘风险,规模大增60倍,更有相关行业主题的“迷你基”通过漂移跻身百亿基金阵营。

已然错过最佳发行期

金融主题无奈“漂移”

北方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旗下“新金融基金”披露的202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新金融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个股来自新能源、军工、白酒、半导体等行业;行业的仓位分布上,该基金的金融业持仓仅占16.58%,约64%的股票仓位则集中在军工、新能源和白酒等行业。

“行业主题基金在持仓上改头换面,某种程度上显示基金公司对市场预判性较差,其产品开发、发行节奏落后于市场风格的变化。”华南地区某基金公司的一位人士认为,当新的行业主题基金走完公司申报、监管批复、渠道发行、基金经理完成建仓等全部流程后,市场风格变了,基金经理就“只能找点其他路子了”。

上述“新金融基金”最早何时开始准备产品的?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招募说明书,“新金融基金”在2015年3月完成资金募集,此前监管部门则于2015年1月许可募集。考虑到过去发行一款基金产品,从设计、报备、审批到发行基本上需要半年的时间,这也意味着“新金融基金”大概率是在2014年中期开始准备产品的。

基金公司为何要在该产品名称上加注“新金融”?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2014年上半年监管层提出将在多个方面继续推进改革,并进行民营银行的试点工作,而当时银行股的整体估值非常便宜,为相关的金融主题基金提供了投资机会。

或在上述基金公司为其旗下的“新金融基金”准备产品申报之际,银行股的牛市行情来了。

2014年下半年银行板块启动行情,银行股PB从当年9月10日的0.89倍,一路飙升至12月31日的1.31倍,期间南京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价大涨,涨幅分别达到188.46%、144.30%、124.33%、102.19%。

但在不少银行股股价翻倍的情况下,“新金融基金”于2015年1月、3月才分别获得批文、完成资金募集,明显错过了银行股最赚钱的牛市阶段,促使基金经理不得不在其他行业上寻找投资机会。

发行之后竟独剩虚名

买文体基变成拆盲盒

类似的情况,还包括在2016年之前最具吸引力之一的“文体基金”,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该基金因风格大漂移堪称“盲盒”产品。

据上海某公募基金旗下“文体基金”披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文体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几乎清一色为新能源和军工股。

前十大重仓股中,“文体”股票未现尊容,或广泛分布在未披露的隐形重仓股中?证券时报记者发现,根据基金持仓的行业分布情况,截至一季度末,文体娱乐占“文体基金”的持仓比例仅为0.60%,几乎可以完全忽略。

一位偏好于传媒股投资的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坦言,传媒股景气度最疯狂的时期就是2013年~2015年,但因为2013年传媒股的小牛市来得实在太快,超乎基金公司的预期,因此它们手里并没有正在准备的行业主题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经历2013年“文体牛市”的深刻教育后,基金公司注意到了文体基金的非常卖点——可能会吸引大量追求高弹性的投资者借基入市,因此不少基金公司在2014年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的行业主题基金。

与“新金融基金”2014年的产品开发逻辑类似,国内公募基金公司旗下文体基金的开发或多或少都与当时的政策、行业现象级事件、投资机会相关。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5万亿的目标,对经济的贡献率从0.5%上升到1.3%。

两个月后,即2014年12月,乐视体育首次宣布开启A轮融资,并获得一级市场的资金追捧,乐视体育的估值迅速走高。A股上市公司同样闻风起舞,2015年1月贵人鸟宣布入股虎扑体育,探路者、雷曼光电等也陆续宣布在体育板块进行布局。

当然,名头最大的则来自王健林,他的万达体育于2015年1月21日宣布,万达集团出资4500万欧元购得马竞20%股份并进入董事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半个月后的2月10日,万达集团牵头3家知名机构及盈方体育管理层,以10.5亿欧元成功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盈方体育100%股权,万达集团则控股68.2%。

综合基金招募说明书,以及考虑到当时新基金产品的开发、申报、核准至少需半年时间,业内人士推测,对行业信息、政策变化极为敏感的基金公司大概率在2014年底、2015年初开始准备相关的文体基金。

前述上海某公募基金旗下“文体基金”的批复时间也印证“半年时间差”的观点,监管部门在2015年6月15日对该基金核准注册,虽然基金公司大概率也注意到2014年底~2015年2月期间体育行业密集的资本运作,但无奈彼时新基金产品的开发到监管审批基本需历时半年。

与行业牛市擦肩而过

“雪藏”扛不住时过境迁

“风格漂移”的问题出在哪里?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上述的上海公募基金于2015年6月15日拿到“文体基金”这只新基金的批文后,以吹估值泡沫为特点的“文体牛市”也基本结束了。在拿到批文的前三日,即6月12日,上证指数触及5178点高点之后,便开启了一轮让投资者措手不及的连续大跌行情。仅差三天就错过文体牛市的“文体基金”,面临着与“新金融基金”同样的投资运作问题,但在具体操作上又与“新金融基金”存在着不同。

这只与牛市擦肩而过的“文体基金”,解决问题的办法是“雪藏”,以等待文体行业的机会重现。其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文体基金”2015年6月15日拿到准生证后,因生不逢时而被雪藏长达两年,一直到2017年5月才开始在银行渠道公开发行,又于2017年6月8日完成资金募集后才正式开始运作。

不过,问题未能获得完美解决。即便熬过了两年雪藏,但市场风格、行业估值已是今时不同往日,文体行业的投资机会依然渺茫,投资者对文体基金的兴趣也与2015年上半年完全两判。这也使得这只“文体基金”在2017年结束“雪藏期”后,正式对外发行的最终募集资金仅为4.74亿元。

4.74亿元的发行规模,实际上也表明了当时投资者对文体行业机会的普遍淡薄,也就是说,雪藏两年并没有让基金公司等到文体行业“黄金时间”的再次光临。因此,这只“文体基金”从成立后发布的首次定期报告至今,一直被迫走在风格漂移的路上。

风格漂移并非全被迫

基金经理偏好也使然

“基金产品发行期结束后,实际上化妆品已经是一个阶段性高位了,因此为保证新基金的业绩平稳,我们建仓期内买入了一些其他行业的品种。”华南地区某基金公司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旗下女性消费主题基金在建仓期内发现,相对于化妆品、医美等相关股票,新能源和插座等行业个股的估值更具吸引力,基金经理为保证净值安全不得已选择“漂移”。

上述女性消费主题基金披露的首份定期报告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化妆品、医美相关股票完全缺位,更多的重仓股指向了汽车电子、新能源、插座等相关股票。造成这种风格显著漂移的原因,或在于女性消费相关股票实在涨得太快。

根据证监会官网,2020年2月26日,上述“女性消费基金”的跟踪进度为“已接收材料”。这意味着,该产品的准备和开发研究,或在2019年12月即已发端,但真正完成发行而募集到资金则在2020年6月30日。在此期间,化妆品股票已经走出了最诱人的一段涨幅,比如珀莱雅、华熙生物均涨逾90%,该基金产品此时若要完全匹配其女性消费的行业风格,就只能直面接盘追高的风险了。

不过,也并非所有风格漂移的基金产品,都是因为其发行节奏错过“行业牛市”而令基金经理被迫为之,大多数情况与“唯业绩论”环境之下基金经理放大“赌性”不无关系。尤其是,当产品的基金经理出现频繁更换,不同的基金经理往往会带来完全不同的持仓偏好。

北方某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中国制造2025基金”就是一个例子。该基金产品原本由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调整为只有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后,产品的持仓也越来越多地呈现了风格漂移的迹象。该基金披露的2018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靠前七只全部为地产股,第八、九、十只分别为农业银行、中兴通讯、中国银行;行业持仓方面,地产股占比高达58%,金融股占比也超过24%,金融地产的合计持仓比例超出了80%。

值得提及的是,在该基金的这位基金经理离职后,新基金经理任上披露的首份完整季报中,后者已经将前者的地产股尽数清仓,并将超过91%的仓位集中于制造业领域。

这一信息显然也表明,基金经理的个人投资偏好、所擅长领域,与行业主题基金的风格漂移同样密不可分。

如何避免漂移风险?

修改合同审批加速度

风格漂移的另一个问题在于,当业绩向好时,基民“十分钦佩基金经理的果敢操作”,但若风格漂移后面临业绩亏损,有可能出现投资违反基金契约合同而导致的争议。

在此背景下,一些生不逢时或落后于时代变革的行业主题基金,正通过修改基金合同避免争议的出现。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深圳地区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旗下的“现代教育基金”,已在2021年12月底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对“现代教育基金”的转型事项进行投票。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现代教育基金”此前在2021年将较大仓位转向新能源行业,避免了“踩雷”教育股。2021年度,该基金为投资者获得了13.29%的正收益。由此也引发了基金投资在合规方面的一些思考。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自2021年12月28日起,“现代教育基金”原基金合同失效,新基金合同生效,基金合同当事人将按照新基金合同的有关条款规定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新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名称将变更为“产业智选基金”,而变更名称后,该基金发布的首份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主要来自新能源、半导体和消费电子。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行业出现的基金风格漂移,以及新基金审批节奏问题,监管于5月13日下发了新一期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该通报推动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主要聚焦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持续提升常规产品注册效率,并按照公募基金创新产品注册工作流程,同时也关切基金风格漂移问题的解决。

业内人士认为,提升新基金产品的注册效率,将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基金产品快速推出后抓住行情,避免基金经理以产品发行成立时相关行情结束作为借口来长期实施风格漂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