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发ETF遭遇缩水怪圈,多只新ETF成立两三个月,缩水仅剩一两成,究竟何原因

来源:财联社 2022-05-17 13:5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ETF市场“新发”遇冷之际,年内新成立ETF的基金份额也悉数缩水。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除了未上市交易的ETF以外,年内新成立ETF份额均较成立时缩水,缩量最大的一只新ETF在成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减少7.57亿份。

新ETF产品全面缩水的同时,部分老产品却被“越跌越买”。截至上周五,年内有12只基金份额较年初增长超40亿份,这些基金年内均未获得正收益。其中,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在今年被增持了184.86亿份,最新份额达515.15亿份,这也是年内基金份额增量最大的ETF。

整体来看,ETF基金的总份额已达12600.03亿份(包括货币型ETF),与今年年初的10274.73亿份相比增长2325.3亿份,增长幅度达22.63%。

年内新成立ETF悉数缩水

具体来看,除了汇添富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ETF、华泰柏瑞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汇添富中证全指医疗器械ETF、招商中证沪港深500医药卫生ETF等4只基金于本周一上市,以及国泰标普500ETF未上市以外,其余年内成立的ETF均出现规模缩水。

以上周五收盘的基金份额计算,年内新成立的50只ETF有25只基金份额较成立时减少超2亿份,其中的7只减量更是超过3亿份。

早在上个月下旬,嘉实国证绿色电力ETF成立,彼时,该基金是年内成立规模最大的ETF,达10.54亿。其中,个人投资者是参与该基金的主力。上市交易书显示,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为88.60%;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为11.40%。

在基金前十名基金份额持有人中,李雨欣、金戈两位个人投资者上榜,持有份额分别为1009.07万份、600.07万份,在基金总份额中占比0.96%、0.57%。上海迎水投资旗下的迎水月异 15 号产品是该ETF的第一大持有人,其持有的2000.04万股在基金总份额中占1.90%。

而在上市交易的两周以来,该基金累计上涨近6%,跑赢同期沪深300,也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不过,该基金仍被净赎回7.57亿份,截至上周五,最新基金份额为2.97亿份。这也是年初以来减量最多的新成立ETF。

image

排名其后的是今年年初成立的南方中证500增强策略ETF,截至上周五,该基金成立以来份额减少5.61亿份。

与嘉实国证绿色电力ETF类似,南方中证500增强策略ETF也是一直颇受个人投资者青睐的产品。在成立之初,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为2.11亿份,占基金总份额28.24%;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为5.36亿份,占基金总份额的71.76%。

这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包括券商、个人、私募基金、保险公司、企业等,其中,国泰君安证券持有4050万份,为第一大持有人。

而到了一季度末,该基金的份额已经从成立时的7.47亿份缩水至2.17亿份,从上市交易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净值下跌4.69%。进入二季度以来,该基金仍处震荡下行中,截至上周五,上市以来的净值跌幅已经超10%,基金份额也进一步缩水至1.86亿份。

此外,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自上市以来基金份额也减少了超5亿份,南方上海金ETF则累计减量超4亿份,嘉实上海金ETF、汇添富中证电池主题ETF、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等3只产品基金份额累计减量超3亿份。

不难看出,今年以来成立的多为细分主题赛道ETF,而随着市场整体行情回调的情况下,这些赛道型产品的吸金效应也有所减弱。

值得留意的是,随着基金份额被赎回,不少新ETF成立不久后即陷入“迷你基”的窘境。截至上周五,年内新成立的ETF中,已有16只基金份额少于5000万份,其中5只产品的份额甚至低于2000万份。

比如,平安上海金ETF、嘉实上海金ETF、南方上海金ETF、大成上海金ETF等4只基金均在今年三月成立,成立规模分别为2.36亿、3.71亿、4.65亿、2.12亿。

其中,平安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等3家公司旗下上海金ETF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超过机构投资者,这些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分别为50.89%、50.01%、81.78%;而个人投资者持有大成上海金ETF的份额占该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仅为2.08%。

不过,自这些上海金ETF上市以来,这些ETF净值表现以震荡为主,市场资金流出趋势较明显。成立较早的平安上海金ETF在上周五缩水至543.6万份,较成立之初的基金份额减幅达到97.7%;嘉实上海金ETF、南方上海金ETF的基金份额缩水幅度也超过九成;大成上海金ETF的最新基金份额险守在3000万份级别。

除了份额缩水以外,上述基金也面临着同质化竞争。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有9只以上海金为跟踪指数的ETF产品,除了前面提及的4只新成立产品以外,天弘基金、建信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中银基金等5家公司旗下也有上海金ETF。其中最早成立的是富国上海金ETF,成立时间为2020年7月6日。

12只老ETF今年净申购超40亿份

一面是新ETF的缩水,另一面则是老ETF被“越跌越买”。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有12只ETF年内基金份额增量超40亿份,这些ETF在期间的净值均出现回撤,回撤幅度最多超30%。

去年一季度,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是当时新发规模最大的ETF,在去年1月20日至27日的8天时间完成募集,募集份额合计为75.55亿份。

而到上周五,该基金的份额已经攀升至515.15亿份,较成立时增幅达581.87%,这也是目前市场基金份额最大的非货ETF。仅今年以来,该基金已被净申购了184.86亿份,不过,期间净值累计下跌21.63%。

华夏恒生科技ETF以88.66亿份的基金份额位居其后,排名第三的是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年初以来基金份额增加了85.92亿份,这2只基金在此期间净值分别下跌25.16%、25.6%。

有意思的是,这3只排名靠前的均为跨境ETF。事实上,今年以来,在关于平台经济的治理,国内提出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促进平台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海外方面,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美国证监会将部分中概股公司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的识别清单,加剧了市场对于中概股海外监管政策的担忧。

在上述因素的作用下,港股、美股相关板块年内回撤幅度较大,市场资金布局海外的“抄底”意识则更加强烈。除了前述的ETF以外,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跟踪港股市场的产品,以及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年内份额增量均超过40亿份。

image

收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