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定档下周一首发,1元起购!最全最新攻略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陆慧婧 2022-05-19 08:2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00亿重磅!“爆款”火速开卖,1元起购!最全最新攻略来了)

随着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披露,刚刚获批的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火速定档5月23日(下周一)起发行,1元起售,每家限额100亿合计600亿。

5月18日,包括易方达、广发、博时、中欧、银华、国泰在内6家基金公司旗下同业存单基金齐齐披露招募说明书,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拟任基金经理、投资策略、发售日期、销售费率、认购门槛等细节得以一一展现。

从发行时间上看,6只同业存单基金最快将在下周一发行,最长募集期也不超过9个工作日,从此前两批热销情况看,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不排除提前结束募集的可能。拟任基金经理方面,各家基金公司均派出了此前管理货币或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掌舵”同业存单基金。

基金君第一时间整理了相关数据,供投资者参考。

最低认购门槛仅1元

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定档下周一首发

5月18日,也就是获批之后的第二个工作日,第三批6只同业存单基金基金集体披露招募说明书及发售公告,发行时间正式敲定。

从发售日期安排上看,多家基金公司均火速推进发行工作,除了易方达之外,广发、博时、中欧、银华、国泰等5只同业存单基金首发日期均定在下周一(5月23日),由于易方达与中欧基金旗下同业存单基金都是招商银行担任托管行,一般情况下,托管行大概率也同时是主代销渠道,因此,易方达及中欧采取了错峰发行的策略,待中欧基金在5月25日发行结束之后,易方达基金再于5月26日启动发行。

图片

今年受A股调整影响,基金发行遇冷,同业存单基金是弱市行情下难得的“爆款”品种,特别是刚刚结束发行的第二批同业存单基金,更是贡献了今年基金发行市场上为数不多的3只百亿级新基金,或是对即将到来的发行情况比较乐观,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的发行日期都不长,最长也仅发售9个工作日,端午假期前夕将全部结束发行工作,同时不排除提前结束募集的可能。

认购门槛方面,6只同业存单基金均是1元起购,单一投资者单日认、申购金额不超过1000 万元(公募资产管理产品除外),同时设置了100亿元的发行规模上限,这也意味着只要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将启动末日比例配售,同时宣布结束募集。

与其他低风险产品类似,同业存单基金的费率也相对较低,6只同业存单基金均不收取认购费、赎回费,只收取0.2%的管理费、0.05%的托管费以及0.2%的销售服务费。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即将发行的广发、博时、银华、国泰、中欧旗下同业存单基金暂时不对金融机构自营账户销售,仅面向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投资者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其他投资人,而易方达旗下同业存单基金更是仅面向个人投资者,认购期内暂不向机构投资者发售。

同存指数近一年收益率2.93%

第三批首现主动管理产品

此前两批同存基金基本是指数产品,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而此次首次增加了主动管理的同存基金产品。

从中证指数公司的数据显示,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样本券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采用市值加权计算。指数基日为2014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点,指数代码为931059。

图片

截至5月17日,中证同业存单 AAA 指数近一年收益率为2.96%,高于当前传统货币型基金近7日年化收益率,近五年的年化收益在3.5%以上,整体的费前收益回报高出传统货基。

目前易方达、广发、中欧、银华和国泰均为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的产品。从产品招募说明书显示,一般这些指数基金密切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在建仓完成后,投资于同业存单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及备选成份券的比例不低于本基金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据银华基金表示,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包含了上万只成份券,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主要采用抽样复制的方式,构造与标的指数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资产组合,以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此外,该基金还可投资于债券、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工具,并根据市场情况调整配置比例,为组合增厚收益空间。

而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期基金则是行业首只主动管理的存单基金。据拟任基金经理魏桢表示,主动管理产品相比之下具备优势,第一,久期的操作空间相对更大,主动管理的存单基金面对市场波动时可以灵活调整组合的久期风险暴露程度;第二,组合资产的选择空间更大,存单指数基金跟踪指数为主,按照抽样复制的原则去构建组合,对资产的性价比考虑较少,而主动管理存单基金往往会优选性价比更高资产进行配置。

魏桢表示,今年同业存单基金备受市场追捧,主要背景是伴随着国内无风险利率中枢的持续下行,现金类理财市场的收益近两年也在持续下行。在理财打破刚兑全面净值型转化后,市场一直都在关注有没有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和回撤也较低的货币增强型产品。因此,一类新的低风险的理财工具——同业存单基金应运而生。同业存单基金,给零售客户一个低波动、类货基的更高回报的投资选择,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一环。

她进一步表示,货币类基金市场规模在过去10年爆发式增长,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元。在风险偏好低迷的行情中,市场急需一类产品去承接货币基金外溢的规模,同业存单存量规模14.4万亿,是1年以内信用债的近3倍,存单基金因其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很低同时流动性好的特点,成为承接货币基金外溢规模的重要标的。对投资者而言,同业存单基金有收益率相对更高,波动更低,流动性也更好的优势。

银华基金表示,近年来理财市场收益逐年下降,投资者也在迫切地寻找低风险、低波动、同时收益相对较高的闲钱理财工具。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具有整体信用等级高、成分主体高度分散的特征,因此也备受当下投资者的青睐。

多为货基、债基经理管理

不少人士管理规模已达“千亿级”

为了保障行业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顺利运作,各家基金公司启用了旗下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该产品,多数基金经理有多年货币基金、纯债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的管理和运作经验。

从第三批6只同存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人选来看,目前主动管理型的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采取“双基金经理,拟由魏桢和万志文担任基金经理,其中魏桢为2004年起在厦门市商业银行任债券交易组主管,2008年加入博时基金,拥有丰富的管理货币、债券等产品的管理经验,投资经理年限逼近10年,现任固定收益投资二部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投资二部投资总监。她管理产品总规模达到3591.16亿元,被市场称为“千亿债券女神”。而万志文是2015年从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加入博时基金,目前也管理多只债券指数基金。

其他公司都是由单一基金经理管理,主要是拥货币、债券等领域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如易方达同业存单7天持有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刘朝阳,她200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现任易方达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目前管理多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达到2247.17亿元,投资经理年限为9.67年。

而广发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拟任基金经理则为温秀娟,她目前管理规模也超过3000亿,达到3135.26亿元。温秀娟现任广发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兼现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温秀娟具有22年证券从业经历及12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

中欧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王慧杰,200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9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计算金融方向硕士学位和应用统计学研究生学历资格认证。曾担任彭博咨询社(纽约)利率衍生品研发员,光大保德信基金管 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2018年开始管理中欧旗下货币、债券等产品,目前管理总规模达到1204.72亿元。

银华和国泰基金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分别为王树丽、陶然,投资经理年限分别为5.04年、4.35年,管理规模分别为1418.53亿元、2669.75亿元,均管理多只货币、债券类产品,经验丰富。

业内分析人士建议,个人投资者在选择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时,可以将基金管理人在固定收益的投资研究实力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多选择“固收大厂”旗下品种,或者选择过往货币基金、债基等运作稳健的公司旗下产品。

同存基金发行亮眼

第三批迎来一场发行大战

A股市场震荡不休,2022年新基金发行市场一片冷寂,而低风险的同存指数基金成为了发行市场一道“最耀眼风景线”。

从第二批发行情况看,在4月20日,华夏、招商、淳厚、兴银、中金、平安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随后,华夏、招商两家基金公司迅速启动发行,招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更是首日大卖80亿,两个交易日募集超过100亿,最终启动比例配售,发行规模控制在100亿元,成为今年第二只百亿级新基金。

5月6日,华夏同业存单基金也顺利结募,最终合计募集99.82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超过4.6万户,考虑到同业存单基金均设定了100亿的募集上限,可谓是接近满额募集。

继华夏、招商之后,在5月16日结束发行的平安旗下同存指数基金,也启动了比例配售,吸引资金达到百亿。

图片

在5月18日,平安基金宣布,该基金已于2022年5月13日发布公告,决定于2022年5月16日提前结束本基金的募集,且将根据发售公告等文件对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进行确认。

截至5月16日,该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募集期利息)已超过发售公告等文件约定的募集规模上限人民币100亿元,对5月16日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当日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55.508821%。

显然,在第二批同存基金发行中,就出现了三只“百亿级”基金产品。5月9日结束募集的中金、兴银两只同业存单基金发行成绩也较为理想,单只基金募集规模均在30亿以上,合计募集规模超过68亿。而淳厚同业存单基金的最后募集日期为5月18日,也有不错的发行成绩。

据一家银行渠道人士表示,A股市场表现不好,市场上的闲置资金无处可去,销售渠道也在有意引导部分资金流入低风险的产品之中,因此第二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普遍销售情况较好,整体销量应该说还是达到预期的。

据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也表示,目前同存基金布局的主要是零售客户。因为A股市场震荡之下,各大银行渠道也非常缺低风险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填补了市场空白,有些银行比较积极,投资者的接受度也较高,因此不少产品获得较好的发行效果。

此外,还有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第三批获批的基金公司基本为头部基金公司,如易方达、广发、博时、中欧、银华等,这些公司的渠道能力都非常优秀,目前这些基金公司已经开启了预热的宣传,从公众号、微博等平台都可以看到这里产品的海报等。不少人士预计第三批同存基金会出现一波发行大战,预计整体发行效果会好于第二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