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年内公募参与定增热度大减,逾150只医药基金“回血”超20%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7-07 17:4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年内公募参与定增热度大减

上半年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热度大减。今年以来,仅278只公募基金产品参与了6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认购金额才122亿元,同比去年大幅萎缩,公募基金认购金额也比去年同期的294亿元下滑近6成。分析具体原因:一方面是定增市场低迷,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缩减,公募基金可参与的标的数量和质量不及往年;另一方面,A股市场低迷,定增策略赚钱效应不佳,使得公募基金参与定增市场的热情不高。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家公募基金发布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公告,定增市场似乎迎来轻微反弹。

2.8只碳中和主题ETF合计认购逾130亿

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大成基金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于7月4日开售。多位渠道人士透露,8只产品合计认购规模已过130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和富国基金是8只产品中认购规模最大的3只产品。

3.多只场内基金演绎“过山车”走势

近日,多只场内规模不大、流动性欠缺的LOF产品的二级市场交易坐上“过山车”,价格在多个交易日内暴涨暴跌。多家基金公司紧急发布相关溢价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否则可能会遭遇较大损失。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该种LOF产品场内价格的变化,大概率是资金炒作所致。尤其是规模较小、成交量不大的产品更容易引发异动。此前在股票市场也有类似的现象,即寻找市场里缺乏套利机制、流动性最差的品种炒作,以吸引不明所以的投资者。如果投资者看到价格陡升,没有理清上涨的原因就追高买入,很容易承担损失。

4.百亿私募上半年业绩出炉

随着上半年市场的收官,一度业绩惨淡的百亿私募们迎来大爆发,多家机构上半年收获正收益。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有业绩记录的87家百亿私募6月整体收益为5.41%,这使得今年来整体收益回升至-3.85%。其中,共有23家百亿私募收获正收益,但仍有19家百亿私募上半年浮亏超过10%。

5.逾150只医药基金“回血”超20%

近两个月来,医药板块持续回暖,相关主题基金也水涨船高。数据显示,A股市场自4月27日开始反弹回升至今,医药主题类基金中逾150只基金净值增长超20%。

据业内人士分析,下半年市场大概率呈现整体震荡整理的格局和结构性特点,但板块内部可能有所分化。其中,医药板块作为一个长坡厚雪的赛道,经过长时间的调整,估值及机构持仓均处于低位,估值性价比已较为突出。

二、基金视点

1.华安基金张亮:A股市场积极因素正在积累

张亮指出,A股市场的主要风险已大幅释放,积极因素正在积累,当下可能是"人弃我取"的较好时机。

具体投资方向上,张亮看好三大主线。一是产业周期处于底部,公司经营周期改善的板块。服务行业内部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龙头公司在逆境中逆势扩张,管理改善,效率提升,未来可取得更好收益。另外,养殖业也面临新一轮的猪周期。二是业绩稳定性相对较高、股息率高,受益稳增长的价值类股票,包括上游能源、港口等基础设施行业。三是核心优质公司。医药服务、日常消费、家电等行业的优质公司调整较多,已具有较大吸引力,可仔细研判公司基本面拐点和长期价值。

2.东吴证券:医药板块性价比高,下半年超额收益将会更加明显

东吴证券认为,医药性价比较高,上涨趋势明显:其一中报确定性高,尽管2022年Q2或许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可预期Q3将会加速增长,尤其是消费医疗领域;其二医药标配约8%,全基配置比例约4%,严重低配;其三医药板块尽管有所反弹,估值仍为约近十年最低。从市场表现看,前期跌幅大、且机构容易重仓的大市值公司股价较强,例如长春高新、智飞生物、恒瑞医药等。消费医疗为持续主线原因:其一消费医疗成长性与政策免疫性;其二疫情有效控制,消费复苏趋势明显;其三经历了近一年市场调整,消费医疗个股估值比较具有吸引力;其四从筹码结构看,经历长期下跌医药基金持仓比例较低,其它重要子板块资金流向消费医疗板块。

3.国盛证券:连续3天30亿逆回购不必过度解读

国盛证券认为,央行连续3天30亿逆回购,属于超季节性缩量,旨在打击近期资金空转。倾向于认为,央行本次缩量不必过度解读,我国货币政策也远未到转向的时候,主因有三:1)本次并未出现“量缩价上”;2)近期央行高层讲话和会议表态仍偏宽松;3)最为本质的,当前疲弱的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转向。结合二季度央行调查报告来看,维持此前判断,当前经济反弹只是疫后的自然修复,实际下行压力仍大,疫情之外,本质还是内需不足、信心不足,后续政策仍需全力稳增长。就货币端而言,总基调仍将延续宽松,流动性将保持宽裕,再次降准降息也仍可期待。短期看,建议紧盯DR007的走势。

4.中信证券:预计Q2全年低点确立 食品饮料板块业绩有望趋势向上

中信证券认为,4~5月疫情封控、需求疲弱、成本上行,食饮板块基本面承压下行,6月疫情解封、餐饮恢复、成本回落,板块触底回升。Q2,乳品受疫情影响可控;大部分调味品及餐饮产业链公司需求及成本端同步承压,部分公司则发力C端逆势上行。展望H2,预计Q2全年低点确立,下半年在需求回暖、成本向下、同期低基数等推动下,板块业绩有望趋势向上。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