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又有券商申请基金托管牌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8-12 10:3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有券商申请基金托管牌照!)

今年第二家申请基金托管牌照的券商现身。

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东北证券于8月11日递交了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材料。这意味着,继今年6月东兴证券、湘财证券递交基金托管资格申请材料后,又新增一券商申请基金托管资格。

随着基金业务的快速发展和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券商和银行进军基金托管行业。基金托管等业务资格的申领正成为券商争先抢滩的热门牌照之一,也吸引不少中小券商入围。截至目前已经有29家券商获得基金托管资格,还有6家券商正在排队申请牌照。

东北证券申请基金托管资格

8月11日,东北证券向证监会递交基金托管资格申请材料,并于当日被监管接收。此前仅有东兴证券、湘财证券两家券商年内新提交基金托管人资格核准的申请,因此东北证券成为2022年第三家申请托管牌照的券商。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东北证券前身为吉林省证券公司。2000年6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经过增资扩股成立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已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7个大中城市设立了45家经纪业务区域分公司、102家证券营业部和3家分公司。

根据中证协排名,2021年,东北证券的净资本、营业收入在全行业中分别排名第38位、28位,一直处于行业中上游水平。

近年来,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提速、市场活跃度提升,东北证券盈利能力逐年提升。2019年至2021年,东北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9.69亿元、66.1亿元、74.78亿元;净利润10.07亿元、13.33亿元、16.24亿元,连续三年增长。

而据Wind统计,就东北证券目前净资产而言,在百余家券商中排名并不算头部水平,仍处于中小券商行列。

券商积极申领基金托管牌照

8月5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截至当时的最新机构申请基金托管资格情况,券商和银行合计有12家申请基金托管资格,数量上券商为6家,银行为6家。若包括8月11日提交申请的东北证券在内,目前有7家券商正在排队申请牌照。

其中,在东北证券之前,湘财证券是最近一家提交申请材料的券商。湘财证券于今年6月30日递交基金托管资格申请材料后,迅速在7月7日根据监管要求进行了材料补正,距今仅时隔一个月左右。

而东兴证券是今年第一家申请基金托管牌照的券商,于6月27日申报材料,并于7月4日进行补正。

而申请最早的为2018年递交材料的西部证券,2018年1月5日,西部证券申请材料获证监会接受,并于同月12日下发补正通知。不过至今4年多过去,尚未看见更新的审批动态。

还包括去年相继申请的财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目前仍在等待批复过程中,目前这两家券商的排队等待时间均超过了1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实属券商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热潮之年,证监会接收券商基金托管牌照申请的数量处于历年较高水平。

银行方面,今年7月19日,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递交的《基金托管人资格核准》相关材料已被监管接收。这是时隔两年多,又现外资银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格。而除了2020提交申请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去年相继有蒙商银行、成都银行、重庆农商行、上海农商行以及青岛银行提交了申请,目前均尚未获批。

图片

一家中小券商人士表示,基金托管资格获批,多一块相对“稀缺”的牌照,有利于券商进一步打开业务空间,在基金领域的布局和全力向财富管理转型。“现在券商很多都在寻求财富管理转型,托管业务和基金代销业务与财富管理高度关联。”

对这块牌照的热情,也从侧面反映出机构业务仍然是券商的重要风口。招商证券预计,2022至2024年,机构业务的市场空间分别为986亿、1306亿和1495亿,营收占比分别为22%、24%和25%。在不少券商分析师看来,机构业务有望成为券商竞争新的胜负手。

机构投资者规模将两年告诉增长,机构业随之成为券商的重要发力点。招商证券测算,2021年证券行业机构业务收入约为1045亿元,同比增长51%,远高于12%的营收增速。

作为机构客户最重要的三大类需求之一,交易托管是最为基础的需求。另一位券商人士提到,“相较于衍生品等集中度更高、护城河更明显的券商机构业务分支来说,托管的竞争壁垒相对更低,但又对整个财富管理而言意义重大。因此不难看到,近两年不少中小券商开始加入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行列,以实现业务拓展和触角延伸,也是期望凭借其实现弯道超车的手段之一。”

而在财富管理转型之下,基金托管也是拉动业务发展的重要一环。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基金托管资格可为公募、私募等各类机构提供资产保管、清算交割、复核净值信息等服务。其中,基金托管费是开展相关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采取逐日计提、按月支付的方式为多。

各类机构抢滩基金托管业务

近两年来,监管向券商发放牌照的速度明显加快。

今年6月2日晚间,东方财富公告,东方财富证券于近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批复,东方财富证券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已获核准。至此,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增至29家。

耗时7个月,东方财富证券拿到了基金托管资格。而在今年1月,南京证券距离提交申请10个月后获批基金托管资格。

而去年实属券商获批基金托管资格的热潮之年,合计有9家券商获得基金托管资格。去年券商踊跃申请牌照的背后,是基金行业的爆发式增长,托管市场的不断增大的市场吸引力所致。同时,发力公募托管、基金投顾业务,更是券商全力向财富管理转型的大势所迫。

相较而言,银行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牌照的步伐放缓不少。今年3月,苏州银行获得基金托管资格。上一家拿到该资格的中资银行要追溯到2014年5月获取牌照的江苏银行。此后多年,仅有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和德意志银行3家外资银行获得基金托管资格。

近年来,随着进军基金托管业务的券商数量不断壮大,券商系托管规模与市场份额逐渐提升,托管费收入实现增长,成为争抢“基金托管”这块蛋糕的有力竞争力量。

但与此同时, 在27万亿元规模的基金托管市场,银行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早早拿到牌照的大中型银行更是占据市场重要地位,特别是国有大行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全国性股份行。

但业内预计,作为传统托管人结算模式的补充,随着券结模式的发展,券商托管业务有望逐步提高竞争力,券商结算模式有望带动券商经纪业务和托管业务的高效协同发展,推动券商打造交易、结算、托管、投研、代销一站式的机构主经纪商服务。

在券商结算模式下,券商不再仅仅是公募基金的“通道”,而是真正为其提供销售、交易、结算、托管、研究等一系列综合服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3日,市场共有354只公募基金采用券结模式。其中,2022年新成立的券结模式基金数量达到了75只,已占2021全年的近6成。其中,3月为开年以来的峰值,当月新成立的券结模式基金数量达到了26只。

如果不考虑原有老基金的启动交易模式转换外,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新成立的采用券结模式的基金数量分别只有16只、46只、62只和131只。也就是说,今年券结模式基金成立数量有望创历史记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