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新基金发行回暖 提前结束募集频现,“顶流”突然宣布暂停大额申购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8-12 16:2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长期持有重点标的社保基金青睐三类行业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逐步披露,社保基金二季度持仓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5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从配置方向来看,社保基金主要聚焦化工、医药、电子等三类行业。部分上市公司已连续多个季度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社保基金出现在52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从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在52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4%的公司共有10家。其中,社保基金重仓持有圣泉集团,占其流通股比例为16.76%;重仓持有柏楚电子,占其流通股比例为8.39%。此外,社保基金持有中国移动、赤峰黄金、艾华集团、艾德生物、利尔化学、容知日新等,占其流通股比例均在4%以上。

2.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分红逾1500亿元

今年以来,已有2191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实施过3333次分红,总分红金额达1554.25亿元。其中,国富深化价值混合、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和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等基金分红金额居前。基金分红集中在一季度,近期权益类基金分红金额下滑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以权益登记日为统计口径,今年以来共有2191只基金实施过3333次分红,总分红金额达1554.2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554.90亿元几乎持平。

3.新基金发行回暖 提前结束募集频现

近期公募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速度有所加快。截至8月11日,已有94只新基金开始或确定在8月发行。同时,嘉合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金鹰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旗下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近两个月,新基金发行有所回暖。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计算,7月新成立基金119只,发行总份额为1268.98亿份;6月新成立的基金为144只,发行总份额为2358.10亿份。而4月和5月新成立基金的数量均不足100只,发行总份额均在1000亿份以下。

4.激增50%!“顶流”突然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顶流”基金经理丘栋荣代表作中庚小盘价值基金开放申购后,仅一周就紧急发布公告“叫停”大额申购。截至今年二季报,中庚小盘价值基金规模近40亿元,也就是说,相当于仅一周规模激增约50%。

8月12日,中庚基金发布公告称,自8月15日起,中庚小盘价值基金暂停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据悉申购非常火爆,近一周中庚小盘价值基金大卖了约20亿左右。

5.热门赛道又火了 “价投”再陷回撤魔咒

市场风格从低估值切换到赛道股,价值风格基金产品净值再次陷入回撤状态。年初,赛道股超跌,低估值板块异军突起,价值风格基金凭借低回撤的业绩表现,成为市场焦点,而成长风格基金一度频遭质疑。

4月底以来,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赛道股轮番上演反弹大戏,成长风格基金净值逐渐修复年初跌幅,实现大逆转,不少产品净值甚至创出新高。与之相反的是,价值风格基金净值震荡走低,再次陷入回撤状态。

二、基金视点

永赢基金:继续关注高景气行业

永赢基金指出,从中期而言,政策稳增长呵护经济意图仍然明确,国内整体基本面仍在温和复苏态势。海外衰退虽然可能在未来压制外需,但1-4月对全球流动性收缩的担忧也大幅缓解。综合下来,当前市场不用太担心系统性风险,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有望继续支撑市场。目前温和复苏、政策呵护的环境整体对成长股仍然相对有利。短期仍需淡化指数重视个股,预计小盘成长风格或相对占优。

永赢基金建议,继续关注高景气行业,在估值盈利性价比中寻找机会,前期表现靠后的成长板块有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和医药等,关注景气确定性以及可能逐步改善的布局机会。中期而言,伴随经济预期逐步修复,消费、价值板块也有望逐步迎来景气回暖,关注时间点和节奏,可结合高频数据研判。

2.华安基金蒋璆:四方面入手把握投资确定性

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华安制造先锋基金经理蒋璆表示,首先,投资高确定性行业是抵御下行风险的有效手段。对于投资而言,成长期和成熟期的行业无疑是风险收益比最优的选择。投资者可以综合市场增长率、需求潜力、产品品类、竞争格局、进入壁垒、技术变革等多个指标确定行业所处阶段,对成长期行业更关注其产业政策、技术进步和成长潜力,对成熟期行业更关注其商业模式、竞争格局和景气趋势。其次,蒋璆认为需要筛选出拥有超深“护城河”的企业。“护城河”就是企业的竞争壁垒,它是企业一系列竞争优势的集合,包括领先的商业模式、优秀的管理层、卓越的执行力、前瞻的技术布局、品牌美誉度和忠诚度等。第三,要强调长期思维,总结规律,相信常识。最后,理性看待风险和收益的关系。

3.中金公司:半导体估值已位于历史底部区间,有望迎接下一个周期

中金公司认为,半导体是兼具成长+周期的行业,历次周期都有异同,我们对1978年以来的全球半导体周期进行了复盘。我们认为平均4-5年会经历一轮半导体周期,周期呈现“牛长熊短”的特征(上行1-3年,下行1-2年);从二级市场投资角度,在周期上行和下行阶段,SOX指数通常会经历“戴维斯双击”和“戴维斯双杀”;在周期见底反转的过程中,SOX指数往往领先基本面3-9个月;每轮周期中,都存在大幅跑赢SOX指数的个股机会。参考历史数据,我们认为2022年处于周期下行阶段,当前估值已位于历史底部区间,布局下一轮周期的时机或将不远。

4.光大证券:两市放量大涨,挖掘消费电子短线机会

光大证券指出,昨日三大指数全天放量反弹,市场小幅放量之后,还不足以改变市场整体的震荡格局,指数的单日反弹会否形成一日游,还需要观察,因此交易上可以不急着去做跟进。策略方面,科创板做市落地节点快了,所以大金融有异动,但大金融能不能持续还是要看市场对应的交投级别。消费电子进入修复期,对应大厂新品发布在即,短期来看有一定持续性,可以重点挖掘短线机会。

5.中信证券:加息因素压制弱化,金价上涨趋势强化

中信证券指出,美国通胀数据阶段性见顶,市场对美联储后续激进加息的预期弱化,加息对金价的压制作用边际减弱。当前我们判断高通胀水平仍是金价最主要的支撑,并进而衍生出衰退预期、实际利率水平走低等利好金价的要素。当前黄金板块公司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加息对金价“松绑”以及企业产量重回增长趋势有望带动企业实现量价齐升,估值和利润的双升将使得黄金板块公司的配置吸引力大增。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