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股票型ETF份额月内持续增长,年内逾1500只基金参与定增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9-23 16:3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资金借道ETF抄底 股票型ETF份额月内持续增长

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出现调整,主要宽基指数均下跌。不过,不少资金却越跌越买,积极借道ETF布局市场。据Wind数据估算,股票型ETF近一个月份额增长超280亿份。其中,跟踪医药指数以及多个宽基指数的ETF产品成为资金买入的首选。但值得注意的是,从ETF层面来看,大量资金正在逆市进场抄底。与二季度末相比,多只基金规模有了明显的净申购。

2.主动管理ETF遭遇市场考验

首批五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增强策略ETF于2021年底相继发行。作为主动管理ETF的重要形式,五只增强策略ETF的上市填补了ETF市场的空白且丰富了ETF市场的产品种类。目前这批增强策略ETF仍然在接受市场考验,在规模和业绩上面临一定压力。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今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是这一类创新产品被投资者广泛接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3.产业园公募REITs供需两旺

9月22日,上交所公示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简称“临港REIT”)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基金募集期内获得广大投资者踊跃认购。

数据显示,9月以来,共有3只产业园公募REITs产品落地。至此,公募REITs即将扩容至20只,产业园REITs扩容至7只,数量上将位居首位,发行规模仅次于高速公路REITs。业内人士指出,基于我国优质的产业园资源以及产业园较为稳定的运营表现,产业园公募REITs市场成长空间较大,未来或存在扩募潜力。

4.年内逾1500只基金参与定增,12只高价股获青睐

数据显示,年内超过1500只基金参与定增,其中,有70只产品定增资金均超1亿元。具体来看,睿远成长价值A/C以5.5亿元的定增额排名第一,占其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高达1.81%;兴全合润和广发多因子分别以4.19亿元、3.25亿元的定增额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1.46%、1.89%。此外,诺安成长、兴全合宜A/C等67只产品,参与定增资金均在1亿元以上。包括宁德时代、金博股份、德方纳米、力量钻石、建龙微纳、泰坦科技、永兴材料、芯源微、安井食品、新洁能等在内的12只股价在100元/股以上的高价股,获得了350只产品参与定增。

5.王国斌、周蔚文等出手了!基金经理正悄悄“捧场”这些公司

上市公司定增方案透露出基金经理的最新布局动向。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不过,多家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的热度不减。

具体来看,泉果基金首只专户产品参与了普莱柯、江丰电子的定增,中欧基金周蔚文、南方基金孙鲁闽等参与了力量钻石的定增。

二、基金视点

1.万家基金高源:在行业周期变化中捕捉机会 严控估值规避风险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高源认为,当前经济仍处于逐渐恢复阶段,自己对经济的中长期动能保持乐观。面对当前A股市场的震荡表现,沪指在3200点附近波动,对于高源而言,其中蕴藏着底部布局机会,“我觉得沪指3000点相对比较安全,可以在较低位置逐步建仓。”高源拟管理的万家欣远即将发行,她将顺应行业周期、发展阶段、竞争格局的变化,布局行业当前发展阶段中的重点方向或关键环节,精选基本面良好、增长确定性强、估值合理的优势个股。在行业板块上,将会重点关注大消费和新能源电力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消费板块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后,部分个股的估值已逐步进入合理区间。尤其是在当下市场环境中,消费行业也在经历变革和创新,此前的投资逻辑要重构。在消费板块中,看好食品饮料、快递、家居等子行业的投资机会。

2.正心谷投资经理张孝达:看好新能源成长与消费、周期的复苏机会

正心谷新加盟的投资经理张孝达认为,能源转型、电力清洁化是全球趋势。我国拥有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具备全球竞争力。光伏是我国少数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行业。总体上,新能源行业需要持续的降本和技术迭代,我国新能源产业链在全球具备竞争力,产业链相关投资机会层出不穷。且经历近期股价回调后,产业链各环节目前估值处于近五年低位,站在当前时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但是考虑到板块增速下了台阶,当下选股思路是供需关系平稳、竞争格局较好的细分环节龙头。看好两类投资机会:一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股,长期发展趋势没有发生扭转,但因为短期因素影响,近期已经经过较为充分的风险释放,为未来的上涨留出空间;二是国内消费和周期为代表的复苏性机会。未来在投资实践中,张孝达表示会在这两大方向做相对均衡配置。

3.中信证券:预计全年白电龙头盈利改善确定性强,估值具备性价比

中信证券认为,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催化下,8月空调内销出货表现亮眼,同比+20.0%。在疫情边际改善的背景下,社零数据触底弱反弹,房地产行业仍在探底。外销方面,欧美通胀加剧,需求疲软,空调出口承压,8月出口量同比-8.6%。公司方面,美的内销出货积极,格力渠道改革深化,终端动销表现良好。大宗原材料价格阶段回落背景下,空调产品价格企稳;预计全年白电龙头盈利改善确定性强,估值具备性价比。

4.中原证券:电动智能化加速下,汽车行业向上周期有望延续

中原证券认为,2022Q2受疫情和上游原材料涨价等影响板块业绩有所承压,伴随燃油车购置税减半及各地区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6月起乘用车销量逐步回暖,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亦维持高增长。整车厂方面,自主品牌加速新能源化转型,自主崛起周期不断演绎。零部件方面,伴随汽车供应链的恢复及原材料价格、运价的回落,零部件厂商盈利能力有望回升,自主供应商将充分享受新能源汽车放量及国产替代的红利。电动化、智能化加速下,汽车行业有望迎来长期向上周期。

5.中金公司:轻工产品创新将引领消费新趋势

中金公司认为,轻工制造行业多位于产业链中游,子赛道较多,我们重点梳理了轻工板块内景气度高,且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的几个赛道,如运动健身、培育钻石、新型烟草等。我们认为中国作为轻工业大国,制造能力、产品创新及规模效应突出,在部分产业已形成专精特新特色及优势,看好相关轻工产业在政策支持、国货崛起及品牌出海浪潮下,行业龙头持续快速成长与消费引领趋势。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