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上银基金固收半月谈:欧洲能源危机下,哪些领域存在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30 17:5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01 近期市场回顾

国内利率债市场方面,8月的经济数据超预期、国内通胀压力较小,各地频频传出利好地产政策,临近季末流动性小幅收敛、资金利率上行,债市9月出现回调。具体来看,截至9月28日,国债表现一般,1Y国债收益率上行16BP至1.9%;3-10Y国债收益率上行12-13BP不等,10Y国债收益率上行12BP至2.74%,10Y国开债收益率上行至2.84%。政金债方面,短端品种中3Y农发债和口行债表现最好,上行1BP;国开债表现相对较弱,5Y国开债收益率上行12BP,10Y国开债收益率上行8BP;中长端品种中,也是口行债表现更优,10Y口行债收益率仅上行5BP。

信用债市场方面,9月信用债相对于利率债表现更好,信用利差以压缩为主。其中,3年期、5年期信用债表现更好,3Y-1Y、5Y-1Y期限利差以压缩为主。品种上, 9月中高等级二级资本债表现较好,但已在历史较低分位数,目前配置性价比不高。

转债市场方面,9月权益市场整体以调整为主。分行业看,能源链及军工相关行业表现较好,消费和TMT表现相对不佳。9月转债整体跑赢股票市场。从估值性价比看,目前110-120平价区间转债转股溢价率接近历史中位数,更具性价比。

海外市场方面,欧洲通胀创新高加息+75BP,美国核心通胀反弹叠加美联储鹰派表态,强美元之下,全球股市普跌。截至9月28日,恒生指数下跌13.55%,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2.25%,德国DAX下跌5.08%、法国CAC40下跌5.88%、美国标普500下跌5.97%;巴西IBOVESPA指数跌幅最小,仅下跌0.98%。高通胀压力下,欧美央行态度仍然偏鹰派,全球其他国家纷纷跟随欧美央行加息。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2.25%,为今年以来第七次加息;瑞士央行宣布加息75个基点至0.5%,告别负利率时代;南非央行加息75个基点至6.25%;挪威央行加息50个基点至2.25%;印尼央行加息50个基点至4.25%;卡塔尔央行加息75个基点至3.75%,为今年第五次加息;菲律宾央行加息50个基点至4.25%。截至9月28日,10Y美债收益率一度上行至3.97%,最终收于3.72%;英国10Y国债收益率上行137BP,收于4.29%;德国和法国10Y国债收益率分别上行81BP和61BP,分别收于2.33%和2.76%。

02 后市展望

宏观利率方面, 9月,内外部多重因素扰动市场预期,随着9月下旬资金利率缓慢抬升,市场交易情绪开始趋于谨慎。10月流动性预计将维持宽松,资金价格或许将不是投资者关注重点。在此背景下,债市较难出现转熊反转。预计10Y国债仍将维持区间走势的水平。

信用债市场方面,监管频繁出台宽信用、稳增长政策,预计信用环境将维持宽松。城投债仍是市场青睐的主流品种,后续关注相关地区政策出台和落实情况。当前择券思路如下:①优先配置经济财力较好区县级公益性中小平台;②投资政策支持明确、偿债压力高峰进入尾声或已度过、市场信心好转的区域;③有强担保的弱资质平台;④强区县的转售机会。产业债方面,房地产,虽然地产政策频出,但目前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仍在筑底阶段,因此建议对民营房地产债保持谨慎。

权益市场方面,中长期看好中国逐步企稳复苏。具体方向来看,上游核心关注主线在于欧洲能源危机,下游消费机会或在明年。

03 热点关注:欧洲能源危机分析与投资机会展望

1. 欧洲能源危机出现在什么地方?

欧盟国家能源高度依赖进口,2020年欧盟总能源消耗的58%来自于进口,2021年欧盟天然气进口依存率为83%,俄罗斯是欧盟最主要的能源进口国。俄罗斯在天然气、石油、煤炭三大化石能源领域都是欧盟的第一进口国。原油方面,俄油占欧盟原油进口的 27%;煤炭方面,俄煤占欧盟硬煤进口的46%;天然气方面,2020年俄气占欧盟进口天然气的42.43%,2008-2018年俄气平均占比为 40%左右。

当前,俄罗斯暂停欧洲多国天然气供应。俄罗斯输送天然气到欧洲的主要线路有5条,总运输量为1875亿立方米,当前北溪一号、亚马尔管线已经关闭,影响天然气运输量达到880亿立方米,联盟管道设计运输量520亿立方米,现在运输量为150亿立方米,减少370亿立方米。总计减少了1250亿立方米。

2. 欧洲为应对俄罗斯的天然气断供,提前做了哪些措施?

(1)削减天然气的消费

欧盟成员国于7月26日达成一项政治协议,采取自愿措施将今年冬季天然气需求减少15%,以提高欧盟能源供应安全。国际能源署表示,今年欧洲天然气需求或下降9%,有540亿立方米的需求受到高气价抑制。如果按照减少天然气需求15%计算,全年将下降800亿立方米。

(2)加强对天然气的进口

① 非洲:7月中旬,阿尔及利亚宣布将加大对意大利天然气的出口,预计到2022年底将同比增加60亿立方米供应,至272亿立方米。

② 北欧:据挪威官方5月所作预测,今年天然气产量有望打破5年前创下的最高纪录,达到1220亿立方米左右,较去年增加8%,天然气产量将增加97.6亿立方米。

③ 美国:加大对欧洲能源的供应力度。欧盟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向欧洲提供了逾220亿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今年美国对欧洲的出口量达到300多亿立方米,比去年增加100多亿立方米。

所以,欧洲计划削减需求800亿立方米,增加供给310多亿立方米,总计可补缺1110亿立方米。由于北溪一号、亚马尔和联盟管线的关闭会影响1250亿立方米的供给,仍将有140亿立方米的缺口。当前欧洲的天然气储量已经达到85%,约1020亿立方米,也就意味着今冬欧洲天然气用量需要削减15%,整体处于紧平衡状态。

(3)面对欧洲的能源危机,或存在以下投资机会

① 能源线:一方面,新能源包括光伏和户储需求增加,能源危机使电价上涨,光伏户储安装经济性变好,叠加能源自主可控诉求,新能源装机呈现爆发趋势,利好中国新能源制造商出口;另一方面,旧能源涨价,相关企业利润高增,天然气、煤炭要好于原油,原因在于原油受到伊核协议影响,供给端增量变动较大,而下半年天然气和煤炭的供给较为刚性。

② 化工线:下半年欧洲保供居民用气,化工生产或将面临缺气以及成本高企,促使中国化工企业产品出口及成本优势增加,所以欧洲化工业生产占比高的细分行业将明显受益,如MDI/TDI、维生素A/E等。

③ 贸易线:欧洲不能从俄罗斯直接进口能源,将从其他国家进口弥补缺口,如此一来油运路线被拉长,油运船只供给短期难以接续,或将呈现供不应求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