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积极布局!又有私募大佬出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11-30 08:3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私募大佬杨东创立的宁泉资产,最近又有新的募资动作。

本周,由长城证券担当管理人、投向宁泉资产旗下基金的一只FOF资管计划,在支付宝平台上刚刚结束募集,40万元起购,锁定期36个月,中高风险等级。除此以外,宁泉资产在某大型券商渠道发的产品上周也完成募资,渠道表示,宁泉比较看好当前市场投资机会,认为市场在相对底部区间可以积极布局。相关信息显示,宁泉资产最新管理规模已超500亿。

基金君了解到,除了宁泉资产,还有大朴投资、思勰投资、诚奇资产、世纪前沿等百亿私募最近在支付宝平台上也有产品销售,模式也是跟券商合作的FOF资管计划。实际上,私募拓展互联网渠道已有几年时间,从传统银行、券商、信托等到新的互联网渠道,私募行业在募资销售方面正在悄然发生一些新兴的变化。

看好市场底部区间投资机会

宁泉资产再发新产品募集

基金君在支付宝“高端理财”专区发现,有一款名叫“长城严选之宁泉1号”的股票策略FOF产品近期正在募集,11月29日下午3点结束;起购金额是40万元,锁定期36个月,中高风险等级;其买入费率是0,买入限额是1亿元。(PS:支付宝也说了锁定规则,所有买入确认份额均需持有满36个月后才可在卖出开放日卖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FOF产品拟投向杨东创立的私募机构宁泉资产旗下的基金。其还透露了宁泉资产的最新管理规模在500亿以上。

宁泉资产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杨东曾经担任兴业证券交易部总经理、兴全基金总经理,具有31年从业经验,专注投研。2007年股市6000点劝投资者赎回基金、2015年股市高位公开高喊风险,劝大家谨慎买基金,被称为“业界良心”。杨东在2018年“奔私募”创立宁泉资产,风格一直非常稳健,除了投资股票,他们还会综合利用股指、可转债、定增、大宗交易等多元化投资工具。

具体从产品合同信息还可以看到,该FOF产品全称是“长城严选之宁泉FOF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是长城证券,托管人是兴业证券。

为什么该产品的起投金额是40万元,跟我们常见的私募基金100万的起投门槛很不一样?基金君从合同中看到,原来其产品类型是混合类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根据资管新规要求,投资单只混合类产品的金额是不低于40万元。

合同还显示,该FOF资管计划成立规模不低于1000万元;客户不少于2人,最多不超过200人。相关费率方面,该FOF资管计划的管理费为1%/年,托管费为0.01%/年;认购/参与费为0;退出费为0。另外该产品无预警、止损线设置。

相关产品介绍还显示,该资管计划坚定中长期稳健投资的理念,通过捕捉权益市场的机会以长期获取弹性收益,在做好风险管理的同时追求计划资产的长期回报。其致力于为客户追求长期复利回报,注重对下行风险的控制。

除了跟蚂蚁等互联网渠道合作发产品,基金君了解到,宁泉资产最近在某大型券商渠道也有产品的持续营销。

“我们上周刚刚募集好了宁泉资产的产品,三年锁定期的,分公司大概是销售了1.5亿元,相比其他私募的募资情况还是好很多。”某券商渠道人士告诉基金君,宁泉资产比较看好当前市场的投资机会,认为市场在相对底部的区间可以积极布局。

私募试水互联网渠道

拓展年轻新客群

基金君了解到,除了宁泉资产,还有大朴投资、思勰投资、诚奇资产、世纪前沿等最近在支付宝平台上也有产品销售,模式也是跟券商合作的FOF资管计划。从传统的银行、券商、信托、三方等销售渠道,到现在开拓思路发展互联网销售渠道,私募行业在渠道销售、募资发行方面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沪上某大型私募市场人士表示,他们近期跟蚂蚁旗下的支付宝也有合作,“互联网平台针对的客群主要是一些90后的投资人,他们更习惯在互联网上面买产品,包括买一些高端理财产品,这比较符合新兴高净值人群的消费习惯。”

实际上,基金君了解到,自2019年底推出“尊享”理财服务专区后,蚂蚁便不断和各大头部私募进行合作,打造专属高净值客户的理财产品。先是跟债券类私募乐瑞资产、量化私募明汯投资、股票类私募重阳投资合作推出公募专户产品,由天弘基金担任产品管理人,私募担任投资顾问。

后来,不满足于单家私募担任投顾,蚂蚁推出了FOF产品,包括天弘严选之股票全明星FOF系列、天弘严选之安稳宝FOF系列等,都集合了市场上多家明星私募机构,买入门槛40万,封闭12个月或6个月。比如全明星FOF前两年已经推出了多期。

从今年最新的情况来看,券商和私募合作的FOF资产计划是新的形式,投的多数是百亿私募旗下的基金。基金君从支付宝的“高端理财”专区看到,除了有长城严选之宁泉1号,还有国君思勰甄选FOF1号,主要是混合量化投资;兴证严选之大朴1号FOF,也是股票策略;还有华泰诚奇指增优选1号,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增强策略;国君甄选世纪前沿FOF1号,投向市场中性+CTA策略。

某百亿私募渠道总监表示,现在不少私募参与了蚂蚁支付宝上面的产品,蚂蚁会发一个FOF产品,投一些私募基金。前几年就有一些私募上了蚂蚁的平台,做了很长的时间。“我们认为蚂蚁在金融产品方面做了很多年了,经验比较丰富,团队做尽调方面也比较专业,这也算是一个新的销售渠道的拓展。”

以往私募机构跟银行、券商、第三方财富公司等合作较多,但是跟这种流量大的互联网平台合作尚在起步阶段,除了支付宝,此前理财通、京东也有相关的试水,推出高端理财,布局私募这块。对于私募来说,跟这类互联网巨头合作的好处很多,包括可以获取流量更大、更加年轻化的客源,同时可以打响自己的品牌。

同时,不少私募也非常看好跟互联网巨头的合作。此前基金君采访过,华东某大型私募表示,“我们一开始也没有设指标希望蚂蚁能给我们卖多少,目前相比规模是会少一些,但是觉得他们是头部平台,也是看中其实力,所以就当先铺个种子,慢慢来。”在他看来,互联网平台的后期想象力很大。

另一家大型私募渠道人士也表示,目前已经在蚂蚁上发了几只产品,虽然规模不大,但他们十分看好,“很灵活、空间应该挺大的,因为支付宝客户群体很广,圈外人看我们在支付宝卖产品,也会有印象,所以我们能合作还是很开心的。”

从互联网电商平台的角度来说,他们更青睐有品牌认知度的头部私募,据私募透露,蚂蚁在挑选合作机构上会综合考虑形象、企业文化、产品业绩等多个因素。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私募在电商平台销售,还是要注意合规问题,毕竟私募是针对高净值客户、合格投资者的产品,比如披露相关的业绩、产品信息等,在宣传、销售等方面都需要注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