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刚刚,基金业又有重磅指引!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陆慧婧 2022-12-01 10:1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行业又迎来一大重磅消息。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制定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试行)》(简称《指引》,向基金管理人与销售机构征求意见。

此次《指引》旨在进一步提高基金行业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认知水平。《指引》共二十二条,主要包括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定义及适用范围、目标、原则、内容、形式、资源保障及协会的自律管理等。

《指引》尤其指出,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评估结果将作为监管评价、创新业务试点等工作的参考指标。这也意味着未来投资者教育工作,会更受到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的重视,将大力推进。

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

征求意见

一则《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试行)》,正在基金管理人与销售机构中征求意见。

这一指引是基金公司及销售机构关于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首次指引文件,引起市场关注。根据《指引》起草说明显示,这是为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构建保护公募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生态,协会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协会章程等自律规则,制定了《指引》。

《指引》旨在进一步提高基金行业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认知水平。受教者方面,投资者教育应覆盖投资者投资全流程,通过帮助投资者增强投资认知,健全投资理念,提高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纠正投资者行为偏差,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施教者方面,投资者教育应融入基金行业机构企业文化,上升至公司战略层面,贯穿投资者服务、陪伴始终,切实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渠道宣传方面,基金行业机构应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搭建投教宣传多媒体矩阵,开展投教进三四线、进社区、进企业等“三进”活动。

《指引》共二十二条,主要包括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定义及适用范围、目标、原则、内容、形式、资源保障及协会的自律管理等。

《指引》明确投资者教育的定义及适用范围、明确投资者教育的目标、原则、内容和渠道,引导行业将投资者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和各项业务,强化投资者教育的资源保障,建立基金行业投教资源共享机制和评估体系。

尤其指出,《指引》参考IOSCO与OECD发布的《投资者财商核心能力框架》以及EFAMA投资者教育活动指南等境外经验,结合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实践特点,规定了投教的四个目标、六大原则以及七大领域。

其中,《指引》第四条规定了投教的四个目标是提升投资者投资认知、理念和风险防范等三种能力以及推进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第五条结合当前投教工作面临问题,提出投教应坚持规范性、有效性、中立性、普惠性、针对性和长期性等六大原则;第六条引导基金行业机构结合自身特点,科学布局投教工作,开展覆盖投资理念、投资知识、交易流程、持有基金、投资者权利和义务、投资行为偏差、防诈骗等七大领域、投资全生命周期的投资者教育活动;第七条要求基金行业机构积极创新,通过自主运营或非自主运营的渠道及平台,搭建投教宣传多媒体矩阵。

此外,《指引》第十九条明确协会将定期组织相关机构对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评估结果作为监管评价、创新业务试点等工作的参考指标。

起草说明还显示,前期,协会通过投资者教育专业委员会、行业座谈、邮件等方式向公募基金公司、销售机构、投资顾问等部分行业代表征询了多轮意见。下一步,协会拟面向全体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征求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指引》。

《指引》十大要点

《指引》共二十二条,主要包括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定义及适用范围、目标、原则、内容、形式、资源保障及协会的自律管理等。基金君整理了10大要点。

第一、明确了投资者教育定义。

《指引》所称投资者教育,是指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建立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和制度流程,面向投资者开展宣传基金政策法规、普及基金知识、传导理性投资理念、揭示投资风险、说明投资者权利义务、引导投资者依法维权等活动。

此外,《指引》还明确适用于协会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和取得公募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机构(统称销售机构)会员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

第二、投资者教育的四大目标和六大原则。

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目标包括:

(一)帮助投资者增强投资认知。

(二)帮助投资者健全投资理念。

(三)帮助投资者提高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

(四)推进将公募基金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投资者教育工作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规范性:提供规范、专业的知识信息,符合知识产权保护有关规定,符合监管导向、公序良俗,严禁娱乐化。

(二)中立性:不以宣传推销特定机构、特定产品、特定基金经理为目的,不构成投资建议。

(三)有效性:应当结合投资者关切和行业发展,表达言简意赅、语言通俗易懂、方式喜闻乐见,提升与投资者双向互动的质量。

(四)普惠性:投资者教育应当坚持面向社会公众,平等对待所有投资者,为各类投资者提供所需的教育服务。

(五)针对性:面向不同类别的受众群体提供适合其认知水平和需要的知识内容,尤其是做好普通投资者的教育服务工作。

(六)长期性:普及教育与专项教育相结合,将投资者教育有机融入为投资者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持之以恒,长期开展,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

第三、投资者教育的内容。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及协会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工作。针对以下领域培养投资者的基金投资素养:

(一)投资理念:认知风险与收益的关系,科学开展资产配置;坚持长期投资、理性投资,避免频繁申赎、追涨杀跌;树立社会大众养老理财意识,培育成熟养老金融理念。

(二)投资知识:基金相关法律法规,基金产品特点,如产品类型、持仓结构、风险特征、交易费用等。

(三)交易流程:基金账户开立、认购、申购、赎回及分红等业务流程。

(四)持有基金:基金账户持仓、净值等信息披露查询方式,持续追踪基金表现。

(五)投资者权利和义务:投诉、维权等投资者权利行使渠道与方法,投资者应当履行“买者自负”的义务。

(六)投资行为偏差:可能影响投资者投资决策的心理或认知偏差。

(七)防范涉基金领域的金融诈骗:非法证券期货经营活动以及非法集资的典型特征、防范措施和案例,投资者个人信息安全保护。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可以根据自身投资者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市场变化,及时补充和调整投资者教育内容,确保投资者教育内容的时效性。

第四、投资者教育发布渠道,搭建投教宣传多媒体矩阵。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当积极创新,通过自主运营或非自主运营的渠道及平台,搭建投教宣传多媒体矩阵。

自主运营渠道及平台包括但不限于:

(一)公司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博及其他社交媒体平台。

(二)实体及互联网投资者教育专区。

(三)面向投资者的客服电话、短信、邮件等。

(四)经营场所的投资者园地、公告栏、宣传手册等。

非自主运营渠道及平台包括但不限于:

(一) 垂直类财经交流社区、互联网平台等新媒体传播渠道、电视、广播、报刊、户外媒体等大众媒体传播渠道等。

(二) 学校、社区、企业等重点渠道。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可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自主选取传播渠道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鼓励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走进三四线城市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

同时,鼓励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积极向行业机构共享制作的投教产品,利用多重渠道传播行业其他机构制作的优秀投教产品。

第五、投教要融入企业文化、风险提示等。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当将投资者教育纳入企业战略和文化建设,合规、合理、有机融入基金销售、品牌宣传、投资顾问等各项业务当中,增强投资者教育和服务的持续性。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在向投资者销售基金产品或者提供基金服务时应当坚持卖者尽责原则,加强对产品特征的说明和风险揭示,提示投资者仔细阅读服务协议,全面了解产品风险,审慎做出投资决策,增强投资者与产品之间的适配性。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不得违规承诺收益,不得进行诱导性宣传。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当健全适当性宣传教育体系。规范履行适当性义务,坚持以投资者为中心,针对不同类型投资者特点增设个性化内容,开展差异化的投资者教育服务内容。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当共同协作,在投资者投资和持有基金的全过程,包括发送账单、播报净值、发布基金公告等基金服务日常流程,特别是当投资者产生疑问、基金净值出现较大波动时,应当及时、主动提供投资者陪伴服务,传递正确投资理念,解答投资者问题,安抚投资者情绪。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当通过官方网站、手机APP、经营场所的投资者专区、公告栏等多种渠道向投资者公示投诉渠道和处理流程,必要时应当针对投资者投诉反映出的问题,开展专项的投资者教育活动。

第六、保障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开展。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当从制度、组织、人员、流程、经费等方面保障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开展,加强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管理:

(一)建立健全投资者教育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强化内部协同机制;

(二)明确各部门投资者教育工作职责分工及考核评价机制,并根据本工作指引对各部门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规范;

(三)配备充足的专职投资者教育工作人员;

(四)保障投资者教育经费开支,将其独立于基金销售或营销费用列支,且每年度投资者教育经费增长幅度不得低于上一年度公司利润增长幅度。

第七、投教要有专门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部门。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当建设和培养投资者教育讲师队伍,并指定一名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应部门,负责牵头、组织、督促本单位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并履行下列职责:

(一)牵头制定投资者教育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计划及年度预算;

(二)定期开展投资者画像调查、研究投资者教育工作需求及存在问题并据此自主或联合开展投教活动;

(三)组织编纂公司投资者教育材料,并推动相关部门策划、组织及实施投资者教育活动;

(四)牵头组建本公司投资者教育讲师队伍,牵头并推动相关部门设计、制作投资者教育宣传产品;

(五)牵头建设、管理和运营投资者教育专区;

(六)结合投资者的覆盖度、接受度和满意度等维度组织开展本公司投资者教育自评估工作,督促检查各业务部门投资者教育工作落实开展情况等。

第八、专职投资者教育工作人员,对薪酬有要求。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当配备充足的具有基金从业资格的专职投资者教育工作人员,并指定专人负责与协会联络投资者教育工作。负责投资者教育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或联络人变更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需在变更后5个工作日内向协会报告。

公募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机构应当定期组织业务部门开展投资者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开展业务部门及专职人员投资者教育工作考核评估,并将培训及考核评估结果纳入业务部门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专职投教人员工作称职及以上的,其年度薪酬收入总额不得低于公司同级别人员的平均水平。对于投教工作成效显著、获相关单位表彰的投教负责部门或专职投教人员,应当参照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规定给予适当激励。

此外,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当以纸质或电子等形式做好投资者教育各项工作记录存档以备检查,保存时间不少于3年。

第九、可申报投教基地。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可根据自身条件自建或共建实体或互联网投教专区。鼓励达到中国证监会有关要求的投教专区向中国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申报投教基地。

协会可以为行业投教专区特别是国家级投教基地提供投资者教育活动、业务培训等方面的支持服务,组织行业基地交流共享投教信息和成果,并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对先进投教专区最佳实践及经验进行宣传推广。

目前也有一些基金公司获得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如工银瑞信投教基地(互联网)、易方达投教基地(互联网)等。

第十:投教作为考核指标

协会定期组织相关机构对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并建立投资者教育内容共享平台和投资者教育产品征集机制,完善基金行业投资者教育资源库,通过协会投教基地等渠道展示优秀产品和典型案例。

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评估结果将作为监管评价、创新业务试点等工作的参考指标。

此外,协会将不定期对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开展检查,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当积极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