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重要指引征求意见 多家基金发声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12-06 08:3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试行)》正式下发各大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征求意见,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

此次《指引》旨在进一步提高基金行业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认知水平。《指引》共二十二条,主要包括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定义及适用范围、目标、原则、内容、形式、资源保障及协会的自律管理等。同时投资者教育工作评估结果将作为监管评价、创新业务试点等工作的参考指标,更是引起市场热议。

究竟这一《指引》发布背后的意义是什么?究竟基金公司投教业务如何进行?期间有哪些难点?未来发力点在何方?为此,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来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基金公司。

这些基金公司认为,在政策方向明确、监管日趋严格、金融诈骗案件高发的背景下,投教工作面临着更大挑战。尤其是近年来证券市场波动大、投资者恐慌情绪严重,亟待全社会专业金融机构及媒体机构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投教工作。

而投教作品同质化、重视程度不足、互动性不强、易懂性不足、适用性不足等成业务难点。而多家基金公司针对目前基金投教上的一些问题,努力深耕其中,力图打出“差异化”的投资者教育。

投资者教育工作有了系统性框架指引

近日,基金业协会制定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试行)》,并向行业征求意见。

《指引》共二十二条,主要包括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定义及适用范围、目标、原则、内容、形式、资源保障及协会的自律管理等内容,这将给基金行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搭建系统性的框架指引,同时也意味着基金公司的投教工作迈入新阶段。

业内纷纷热议《指引》出台的意义,创金合信基金认为,该指引沿袭今年4月发布的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意见精神,进一步规范公募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以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构建保护公募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生态。《指引》旨在进一步提高基金行业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认知水平。

创金合信基金同时指出,《指引》对公募基金的要求是将投资者教育工作融入基金行业机构企业文化,上升至公司战略层面,贯穿投资者服务、陪伴始终,切实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从监管机构到基金管理人到销售机构,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已经成为高度共识。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随着绩优基金不断丰富,基金投资者队伍日益壮大,新涌入者大多数缺乏专业的投资理财经验,也没有接受较全面的投资理财知识,普遍存在盲目入市,风险意识不强。同时,随着金融创新不断提速,基金产品设计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和风险意识提出了更高要求,因而对公募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工银瑞信基金看来,《指引》的出台是行业发展大势所需,旨在以行业合力帮助投资者提高防范金融风险意识与风险应对能力,进一步提高基金行业对投教工作的认知水平,构建保护公募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生态,加快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嘉实基金也谈到,随着入市投资者数量的连年增长,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的增加,居民财富配置重心从房地产市场向资本市场的逐步转移,尤其是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重要的工具之一,整体规模已经超过27万亿,基金数量超过万只。所以,加强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建立科学的风险收益预期、提升其投资知识及投资技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

此外,包括广发、博时、海富通等基金公司认为,《指引》的发布对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国民金融素养,促进公募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推进发展的大背景下,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加强是必要且重要的,基金公司将进一步公司投教工作体系,改进投教工作方法,发挥投教在改善投资者盈利体验、提升获得感方面的价值作用,从而助推行业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配备专职人员、待遇不低于平均数

为投教工作提供充分保障

《指引》甫一出台,就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指定高级管理人员、相应部门及专职人员管理、监督投资者教育工作”,“专职投教人员工作称职及以上的,其年度薪酬收入总额不得低于公司同级别人员的平均水平”,“投资者教育工作评估结果作为监管评价、创新业务试点等工作的参考指标”等条款关于都是首次提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就直言,过往投资者教育工作很容易被基金公司忽略,此次通过法规的形式加强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管理,同时还规定,专职投教人员工作称职及以上的,其年度薪酬收入总额不得低于公司同级别人员的平均水平,硬性保障了投教人员待遇,有利于提升基金公司对投教工作的重视程度及资源投入。

“《工作指引》十六条中尤其指出,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投教工作评估结果将作为监管评价、创新业务试点等工作的参考指标,这不仅有助于各大机构对各自的业务、投教等工作进行校准,也意味着投教工作将更受到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的重视,为公募投教工作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工银瑞信也分享了业内较为关注的提法。

另外,工银瑞信还表示,《指引》参考了IOSCO和OECD发布的《投资者财商能力框架》等权威境外投教经验,为今后公募基金行业结合自身特点科学布局投教工作、建立完善投教服务体系等给与了参考。

博时基金则较为关注指引中投教资源共享与评估体系部分,博时基金认为,共享机制的确立是未来投教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共享,如何评估直接影响未来中国金融业投教工作的发展方向。好的机制联合可以事半功倍。

海富通称,《指引》明确强调了投资者教育的组织保障和人员配备,包括应当从制度、组织、人员、流程、经费等方面保障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开展,应当建设和培养投资者教育讲师队伍,配备充足的具有基金从业资格的专职投资者教育工作人员等。相关内容旨在为投教工作提供充分保障,有助于投教工作的长远发展。

创金合信基金比较关注指引第十八条关于申报投教基地的内容。“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可根据自身条件自建或共建实体或互联网投教专区。鼓励达到中国证监会有关要求的投教专区向中国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申报投教基地。目前创金合信基金旗下投教基地——合信岛正在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投教基地。”创金合信基金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不少基金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基地获得认可。其中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包括了工银瑞信投教基地(互联网)、易方达投教基地(互联网)。省级投教基地则包括中邮基金(实体)投教基地、海富通基金—交大安泰投教基地、睿远基金投教基地(互联网)等。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投教基地的数量会大幅增加。

搭建投教基地、推送投教课程

基金公司持续投入投教建设

投资者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为此,多家基金公司为投教工作配备了专职人员,设置了投教基地,向投资者推送各类投教课程、图文、音视频、直播、知识卡片等丰富的专业投教内容。

据工银瑞信基金介绍,工银瑞信投教基地自2018年成为北京市首批省级投教基地,2020年升格为国家级投教基地。近三年来,工银瑞信持续拨款投教专项经费,用于投教基地建设、投教人员培训、投教作品制作及宣传。新增投教作品逾5400种,累计开展走进社区、校园、楼宇、企业等主题投教宣讲活动上百场,传播覆盖人群超2亿。公司投教基地已连续四年荣获监管机构优秀考评,也是基金行业唯一获此荣誉的基金公司。

除了国家级投教基地之外,省级投教基地名单上也看到了多家基金公司的身影。例如,睿远基金旗下睿远投教基地(互联网)就入选省级投教基地,同时,在线下投教上,睿远基金自2019年初开始推出“睿·远行”系列投教活动已举办了超过1000场,走过全国60多个城市,参与人数超过20000人。

海富通基金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创办了业内首家校企合作的投教基地。2021年6月,该基地顺利获得“上海市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同时,基地配备多名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专职投教人员。

创金合信基金于2021年初成立了“合信岛”互联网投教基地。合信岛投教基地设有3名专职知识岛游,已签约40多位专业讲师。目前“合信岛”已建设成为集特色投教课程、沉浸式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学习型投资者知识共享平台,粉丝用户超过百万。

广发基金也在投教上持续投入。据了解,广发基金有9名同事负责生产投资者教育产品的内容生产、投资者教育活动的策划、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投资者教育社群社区及新媒体平台的运营,以及负责投后陪伴等等。此外,在各个业务条线上,广发基金也会在售前、售中、售后的各个环节开展不同主题和形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比如销售适当性宣传、基金经理的直播交流、市场异动和定期报告解读陪伴等。

博时基金也一直在坚持积极开展投资者陪伴服务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输出集投资陪伴服务、投资知识普及、市场热点跟踪于一体的全方位内容。此外,博时基金设置专门的投资者关系部,配备充足人员制作投教工作内容,确保干货的输出的同时力求趣味与创新,考核内容的丰富与专业度、受欢迎程度、传播效果等。

嘉实基金自2022年以来进一步升级投教内容规划,基于投资者日常需要开设了《风向》、《基金研究所》、《好奇心营地》、《微笑定投》等近20档投教栏目,内容涵盖实体产业投资框架分析、公募基金知识普及、市场热点分析等为主题的多方面。此外,除了对原创投教内容的自主传播,嘉实基金向行业积极开放优质投教内容的共享,与合作伙伴共建行业投教生态。

投教作品同质化、重视程度不足、

沟通反馈少等成业务难点

在政策方向明确、监管日趋严格、金融诈骗案件高发的背景下,投教工作面临着更大挑战。尤其是近年来证券市场波动大、投资者恐慌情绪严重,亟待全社会专业金融机构及媒体机构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投教工作。

然而,现实情况下,目前投资者教育上也存在一些难点亟待克服。

据一位业内人士直言,目前投教工作存在以下难点:一是投保意识需进一步深化。目前公司投保机制已经建立,但运行时间较短,“投资为民”要求需深入公司各个业务领域,从客户利益出发,控制回撤、推出“固收加”产品、建立个人客户信息保护工作体系等方面,当前投资、风控、营销、运营、服务等方面未形成合力,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二是投教工作体系化和品牌化建设仍待提升。目前投教工作量大、资源分散,同业投教作品日益同质化的现象比较明显,公司需不断守正创新,打造投教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化影响力。

“当前公募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存在几个突出的问题:系统性不足、适用性不足、易懂性不足、互动性不足。” 创金合信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表示,首先,系统性不足。除投教知识和内容不够系统、投教平台与方式不够完善之外,基金投资者的分类教育体系更远未形成;其次,适用性不足。当前基金投教工作较为关注通用教育,对投资理念、投资技巧类的特定教育、专业教育不足,操作和实践层面的内容相对缺乏;第三,易懂性不足。投教方式需要更加深入浅出、多样化;第四,互动性不足。当前的投资者教育大多是单向进行、主观推动,缺乏有效的互动反馈机制,导致投教工作的效果不佳、持续性不足。

他还表示,这些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与公募基金行业及其营销渠道多年来以销售为主导向有关,客观上造成“投教服务于营销”,投资者有较强的戒备心理,对基金公司的信任感不足。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对投教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投入仍需继续提升。

而博时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投教工作的难点与薄弱环节有两大方面。一是内容的创意和趣味度需结合受众需求持续改进。目前市场上的投教内容非常丰富,但部分内容却仍然无法取得受众较高的认可,甚至出现“学不进去”的普遍现象,如何让内容专业的同时提高传播效率,是一大需突破的重点。二是各家机构内容重复,散状发力让投资者无法聚焦学习。可有组织的成立一套完整权威的学习体系。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有类似观点,认为投教工作的难点在于将专业性与通俗性结合起来,在保障投教实效的同时提升投教工作的影响力。这需要投教工作者深入地体察投资者需求,用心创作出更好的投教作品。

“虽然目前积极探索与投资者的互动沟通方式,并利用直播的实时评论加强投资者教育传播中的双向性,但整体上投教内容还是以单向输出为主。未来如何进一步获得投资者的沟通反馈,据此不断优化投教方式是当下的难点之一。”还有一位人士也有此类看法。

未来深耕投教品牌

打出“差异化”的投资者教育

多家基金公司针对目前基金投教上的一些问题,努力深耕其中,力图打出“差异化”的投资者教育。

广发基金投教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投教作品的生产方面,我们提出了“守正出奇”的工作目标。守正,就是要持续输出专业、规范的内容,树立机构投资者的专业形象。重点围绕法律法规、基金知识、投资理念、养老规划、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持续输出优质的内容。出奇,则是要培育特色,探索更为大众理解和喜爱的投教产品。

在投教活动方面,广发会充分利用社群资源,与投资者形成良好的互动,提升投资者的参与感;同时,我们计划举办有奖征集活动,征集一批真实、优质、有教育意义的投资故事,汇总形成投教产品,以投资者身边的事、真实的案例,唤起投资者更多共鸣与认同。

在线下活动方面,广发也将继续落实“一司一省一高校”各项要求,除继续深耕国民教育领域外,也将响应三四线城市投资者教育的需求,策划更有针对性的活动,尤其是社区、企业等协会鼓励的渠道,开展新的尝试。

“面对同业投教作品日益同质化的现象,深耕投教品牌尤为重要和急迫。”工银瑞信相关人士就直言,要提供“看得懂、记得住、有文化”的投教内容,是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上述人士表示,具体来看,一、投教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与业务相结合,形成投教纵贯线,与监管、集团、合作机构等共同开展多样化宣传活动,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教服务。

二、继续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帮助高校青年提升专业能力,为培养具有专业素养投资者和职业操守的优秀金融人才奠定基础。

三、持续推进“投知里”创新投教服务品牌推广工作,在全国建立轻型投教基地,扩大品牌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拓宽投资者教育触达率。

四、优化新媒体投教运营。继续与有社会影响力的专业媒体等创作机构跨界合作,打造行业前沿、创新投教栏目,做好投教品牌植入工作。同时,运营好各类新媒体投教平台,高效传递监管要求、建立优化互联网投教矩阵,扩大投教工作覆盖人群。

五、组织针对不同受众群体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培养投资者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行为习惯和投资理念,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创金合信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公司旗下投教基地“合信岛”的长期建设,回归“帮助投资者提高投资认知水平、树立正确投资理念、提升投资能力、识别投资风险”的投教初心,构建有特色的投资者教育与知识陪伴体系。

博时基金表示,未来在投教工作上的规划有以下几个重点:持续补充更新成体系的投教知识课程,更重视对内容寓教于乐及传播效率上的考核机制,与主流品牌或机构联名举办有影响力的投教活动,尝试按照不同的传播平台受众,进行分内容层次和不同传播逻辑的内容准备,积极响应证监会、协会等机构的投教号召,参与机构整体投教策划的内容布局中。

创金合信的主要措施上,一是以投资者为中心,以适当性为原则,建立分类投教与推广体系。二是以知识陪伴为基础,以能力陪伴为特色,搭建专业系统投教内容平台。三是以合规为前提,以专业为内核,创新投教形式,提高易懂性。四是积极开展投教互动,充分重视投资者调研反馈。

“公募基金传统业务多年来较为依赖渠道,难以直接触达客户,近年来伴随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面向直接客户的陪伴、互动和调研已有长足进步和突破。合信岛建立的定期调研反馈机制,整合了投资者、渠道和公众多渠道触达调研,将大大促进投资者教育陪伴从单边走向双向,充分的投教互动和调研反馈会改进投教效果,投教工作会逐步进入良性、快速发展的轨道。”上述人士尤其指出。

海富通基金表示,将进一步运用自身资源,加强基地品牌建设,加强基地投教产品宣传,进而让更多投资者从投资者教育活动中有所收获。另一方面,海富通基金交大安泰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作为极少数的由一流高等学府与金融机构合作共建的投教基地,将进一步发挥特色,推进将公募基金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且推进与投资者保护相关的课题研究,力争为投资者教育事业增添更多学术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