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前沿观点 - 正文

海益私募:明年市场走势大致为“W”形态

证券之星 2022-12-12 16:5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前三季度债市在“需求不足、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呈现出震荡上行走势。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的防疫政策下,企业及居民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收缩明显、改善乏力,信贷扩张的意愿、信心和能力均显疲软,宏观经济周期处于衰退向复苏的漫长过渡阶段。

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整个宽信用进程中辅佐相伴,但由于需求端表现羸弱,基础货币难以脱虚向实,进而长期淤积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强现实被市场定义为债牛的“左膀”。与此同时,“停贷风波”引发的地产投资情绪走弱、疫情形势的不稳定对于消费复苏形成掣肘、欧美等国的高通胀形势强化了未来全球经济渐入衰退的预期,从而压制了对我国的进口需求,基本面的弱现实则成为了债牛的“右臂”。债市前三季度在流动性强现实与基本面弱现实的戮力共振下延续了牛势。

进入2022年四季度,随着疫情防控优化“二十条”、进一步优化“新十条”的出台以及金融支持房地产十六条措施、地产“三支箭”的接连释放,“三重压力”之预期转弱得以实质性扭转,疫情防控对于经济的桎梏也被顺势解开。市场逻辑也逐步从基本面的弱现实转向了强预期,债市也从牛尾阶段走向了熊市初期。同时,债市的快速回调导致了广义基金(公募债基、银行理财、券商资管等)净值的大幅下滑,从而掀起赎回潮,与之相伴的是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以及流动性较差的债券品种相继被动抛售,产品净值再度下滑,再赎回,再抛债,进入循环往复的负反馈阶段。

12月6日的政治局会议对于明年经济基调的设定仍为稳字当头,以稳为主。财政政策更强调对已出台的相关宽信用政策加紧加力提效,而货币政策则需精准有力,将流动性引至干涸之地。同时着力强调了发展与安全,并未过多提及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程度,这或与当前走小步不停步的防控政策遥相呼应。新冠病毒经过3年的内部斗争,逐步由阿尔法-贝塔-德尔塔进化至目前的奥密克戎,毒性相对较弱,稳定性相对可控,防疫政策正基于毒性特征选择当下时点逐步放松(包括今日防疫优化新十条)也是从长计议、缩短抗疫战线的表现。先破后立,但对于即将到来的“阳达峰”冲击,放松后的局势对明年经济的扰动也需边走边看,对经济增速目标的设定也需相机而动,在安全与发展中力求平衡,稳中求进,不刻意追求高目标,平稳完成“阳中和”,厚积薄发。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明年经济发展或将轻描淡写“量”而浓墨重彩“质”。

从今年四季度来展望明年走势大致为“W”形态。

1、四季度至2023年1季度在防疫政策放松及地产宽信用以及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定调带动下,走出一波基本面强预期行情;

2、2023年2至3季度或进入阶段性利空出尽、强预期向弱现实回归并验证的阶段,债市在经济、金融数据未出现周期性复苏信号之前,或会出现一轮震荡上行行情;

3、2023年3季度,宏观经济在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作用下,出现边际改善信号,债市或从强预期转向强现实交易逻辑,随着内需的扭转,通胀风险会逐步显现,对国内货币政策形成掣肘,市场或受到一定程度扰动,行情再度转入震荡下行趋势;

4、2023年4季度,随着美国通胀的逐步降温,2022年高强度的加息对经济带来的负反馈或将逐步显露,经济衰退背景下,美联储货币政策或将转向宽松,国内债市或在中美利差牵制下再次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