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基金“独门”重仓股集体大涨!蔡嵩松、曹名长、陆彬的“独门”标的同步曝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独门”重仓股集体大涨!蔡嵩松、曹名长、陆彬的“独门”标的同步曝光)

随着内地公募基金四季报的“谢幕”,重仓标的已悉数浮出水面。相比以往,本次基金“抱团”股出现了松动,相反,“独门”重仓的方式则明显更为受宠。

一般而言,基金“独门”重仓股特指仅被一家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股票,其多为基金经理之间较量的“胜负手”。而从2023年开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基金的“独门”重仓股走势明显要强于基金“抱团”股。

如在基金“独门”重仓股中,百利天恒、财富趋势和通达股份等多只个股的涨幅均超过了50%,而被100家及其以上基金公司联合重仓的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等11只个股,其同期的股价涨幅多为个位数,最多的也未超过20%。

641只个股被基金“独门”重仓

近九成2023年以来大涨

统计发现,基金“独门”重仓股普遍具备市值偏小、业绩弹性更大的特点,如目前已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的基金“独门”重仓股中,沧州大化、宇晶股份和新日股份的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均超过1000%。因此,从历次市场表现来看, 基金“独门”重仓股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2022年第四季度的基金“独门”重仓股也没例外。

据Wind统计,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末,共有641只个股(未包括港股)有幸成为了基金的“独门”重仓股,其中有555只个股的股价在2023年开年以来(至1月30日收盘,下同)实现了大涨,占比86.58%。其中,新股百利天恒涨幅最高为97.91%,财富趋势、通达股份、中远海科和光韵达等同样涨幅居前(见表1)。

虽然2022年第四季度末距今已过去近一个月时间,无法确定基金公司在此期间是否已卖出上述股票,但假设其并没有进行相关操作,则这些基金“独门”重仓股普遍将为其贡献大量的浮盈。

从浮盈规模来看,“独门重仓”西菱动力的华安基金或浮盈最多。据梳理,在2022年第四季度末,华安基金共有8只产品联合重仓了西菱动力,其中华安安康持有西菱动力的股份数量最多为461.76万股,且这些股份均为华安安康在2022年第四季度期间新建仓的。这8只产品合计持仓西菱动力股份数量达1522.34万股,持股市值达31482.07万元。而在2023年开年以来,西菱动力股价累计上涨32.98%,据此测算,华安基金目前的浮盈或达10382.38万元。

此外,森特股份、航锦科技和岱美股份分别为朱雀基金、华夏基金和广发基金贡献的浮盈或同样居前(见表2)。

最爱消费和新能源产业链

四季度重点增持了它们

分析来看,基金的“独门”重仓股所属行业相对均衡,但消费和新能源产业链的个股要明显多于其他的行业。

如从基金的“独门”重仓股持股总市值来看,共有34只个股的持股总市值居前,均在1亿元以上(见表3)。其中,以家电、医药为代表的消费行业有得邦照明、华大基因和润达医疗等7只个股,以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机械、汽车和基础化工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有15只个股,合计占比超过六成。

具体来看,朱雀基金“独门”重仓的森特股份持股总市值最高为9.62亿元,万家基金“独门”重仓的华大基因和广发基金“独门”重仓的岱美股份则分别以6.79亿元和3.58亿元占据第二和第三席位。

从基金增持的方向来看,也基本延续了这个方向。如在2022年第四季度期间,基金增持股份数量超过500万股的“独门”重仓股共有23只,消费行业有5只,新能源产业链有8只,合计占比接近六成。

其中,汇添富基金“独门”重仓的和辉光电被增持股份数量最高为6732.52万股,易方达“独门”重仓的平高电气和华夏基金“独门”重仓的华民股份则分别以3043.19万股和2784.65万股占据第二和第三席位(见表4)。

当然,在这之外,基金重点增持的“独门”重仓股中还出现了多只“困境反转”的个股。典型的如房地产行业的阳光城和金融街,尤其是阳光城在2022年第四季度期间被华商基金的两只产品合计增持1736.44万股,这一规模在所有被重点增持的“独门”重仓股中排名第五位。

曹名长三只产品重仓低估值的润达医疗

蔡嵩松建仓美利云,陆彬坚守航亚科技

在基金“独门”重仓股背后,不乏“顶流”的身影。

典型的如医药行业的润达医疗,其就被中欧明星基金经理曹名长旗下的中欧价值发现等三只产品联合重仓(见表5),其在2022年第四季度末合计持有润达医疗2573.85万股,合计持股市值达2.60亿元。

据悉,曹名长是A股市场信奉价值投资的代表人物之一,但与巴菲特和芒格等大师聚焦于质地的成长型价值投资不同,曹名长是“格雷厄姆式”价值投资者,就是聚焦低估值价值投资,更注重公司的性价比。而从曹名长旗下基金的重仓股来看,其也一直在践行这种风格。

以中欧价值发现为例,曹名长在基金四季报中表示,之前压制市场的全球通胀、疫情防控政策和地产政策三个基本面因素,在四季度期间均出现了改善的趋势,这是未来市场走向乐观的基石。在此背景下,未来一年有三个方向或有较好的表现,一是与经济增长相关的基建、金融、地产、地产产业链以及一些周期相关的中上游行业;二是抗疫期间受损的可选消费、医药等;三是具备长期竞争优势的制造业。具体到个股层面,在2022年第四季度末,中欧价值发现重仓的金地集团、淮北矿业和宁波华翔的市盈率(TTM,下同)均为个位数,南山铝业、富安娜、大亚圣象、老凤祥、润达医疗和垒知集团也均17倍以下,仅中国汽研处于20倍~30倍区间,这要普遍低于同期A股18.11倍的平均市盈率。

诺安基金的“顶流”蔡嵩松则有两只“独门”重仓股,并且选股逻辑与曹名长基本相同。

据梳理,在2022年第四季度末,蔡嵩松旗下的诺安积极回报和诺安创新驱动分别“独门”重仓了概伦电子和美利云。尤其是主营为书写纸和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的美利云,是蔡嵩松新重仓的个股。对于这样的操作逻辑,蔡嵩松在基金四季报中表示,诺安创新驱动主要聚焦于计算机板块,对比新能源产业链过去几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一直是负收益,且目前这个行业的估值仍处于历史估值中枢的中下方。在国家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计算机行业具备总量提升的逻辑。

此外,汇丰晋信的“顶流”陆彬则“独门”重仓了航亚科技,涉及的产品是汇丰晋信智造先锋,Wind显示,这也是陆彬任职回报最高的产品(2019年任职),达266.89%,年化回报达41.97%。

值得一提的是,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已连续重仓航亚科技8个季度,在2022年第四季度期间也并未对航亚科技进行增减仓操作。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