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缩短募集期 新发基金抢着建仓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2-09 10:2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缩短募集期 新发基金抢着建仓)

在中小股快速上涨之际,公募旗下的新基金建仓已等不及。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多只跟踪中小盘成长股的新发基金产品公告缩短募集期,同时部分拟在一周后才上市交易的ETF产品,股票仓位也在快速上升。种种迹象显示,新发产品做多意愿明显增强。

为了建仓缩短募集期

股市火爆的中小盘股行情,使得主要跟踪该领域的中证500和中证1000相关指数持续走高,相关指数增强策略型新基金产品纷纷宣布缩短募集期,提前结束募集时间。

2月8日,博时中证500增强策略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于2023年2月6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2023年2月15日,现决定于2023年2月7日提前结束募集,2月8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国泰中证1000增强策略基金也发布公告,该基金于2023年2月6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时间截止日为2023年2月10日,现决定将募集截止日提前至2023年2月6日。

新基金产品缩短募集期的同时,部分上市新产品还加快“买票节奏”。

距离正式上市交易还有一周时间,兴银中证港股通科技基金就已迫不及待买进仓位。该新基金在2月8日披露的信息显示,产品将于今年2月13日上市,但截至2月6日,这只主打港股的新基金产品股票仓位就已达到26.08%。

华夏基金旗下的交通运输ETF也大致如此,该产品2月8日发布公告显示,尽管基金将在2月13日上市交易,但截至2月6日,这只ETF基金的股票仓位就已达到了43.95%。

个股涨太快

新基金难觅合适买点?

“这轮行情的特点是中小市值、成长风格的股票走势强悍,一周上涨20%-30%的现象比较普遍。”华南地区一位管理成长主题产品的基金经理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A股目前的市场特点与2013年初的情况有些许类似,由于压制周期较长,市值偏小的新兴成长股票最终形成了报复性上涨的现象。

上述基金经理强调,近期许多走势强劲的股票大多是前期市场低配或抛弃较多的行业品种,尤其是计算机、军工和机械行业的个股,在“旧瓶装新酒”的背景下更容易被热门概念刺激。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以目前风口强劲的AI题材为例,仅在2月8日当日,港股上市公司知乎的股价盘中涨幅就达到57%,A股同类主题的相关上市公司也没有给新基金更多的等待时间,云从科技的股价在最近7个交易日内上涨50%,海天瑞声的股价在7个交易日内上涨60%,对于看好这些公司的基金经理而言,若未能及时入市运作,短期内可能无法找到合适的买点。

“有些股票涨上去很快的,犹豫可能就没有买入机会了。”长城基金一位基金经理接受采访时曾直言,A股市场的信息传递很快,市场效率也很快,许多机会稍纵即逝。

市场逻辑转向进取

基金经理看好成长股

关于目前股票市场的机会,平安策略先锋基金经理神爱前认为,随着国内外高频微观数据不断改善,经济修复的预期正在不断上升,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市场整体系统风险较小,投资者可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此前,在市场经济复苏的预期带动下,股市已展开一轮反弹行情,在这轮行情中,估值修复是主逻辑,股价与业绩敏感性较低。

神爱前认为成长股投资机会面临较好机会,他强调当前A股整体估值得到明显修复,市场有望由估值修复转向成长驱动,重点关注有良好业绩成长性的领域,包括汽车零部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自主可控软件等方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的一位人士指出,当前A股市场的成长方向较为活跃,究其原因,主要是今年1月份仅是一些服务型消费显著恢复,而商品消费仍表现低迷,这导致部分投资者开始怀疑经济复苏的强度。但全国各地已全面返工、开工,经济数据将更加值得期待,商品消费数据有望逐月改善,因此看好高景气成长和顺周期两大方向,尤其看好高景气成长方向,包括数字经济、新能源、高端装备、新材料等,这些领域存在大量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国产化率和市场渗透率能够快速提升的优质公司。

诺安基金研究员姜禄彦也认为,消费是今年宏观经济主要的增长驱动力。他指出,超额储蓄的释放从资金层面保障了消费复苏的能力,微观层面消费场景、商务活动和社会流动性都在持续复苏,且1月后餐饮、影院、出行等各项微观消费数据都在呈现超预期的恢复情况,叠加疫情3年导致的低基数,可以判断全年消费复苏是较为确定的基本面。因此持续看多啤酒、调味品、速冻、餐饮、卤味等板块,其中白酒可能依然是未来两年估值性价比相对突出的子板块,高端白酒因需求稳健被持续看好,区域酒一季度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从二季度开始次高端白酒将呈现出显著的阿尔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