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风口上的广发银行 首席战略官也要离任了

来源:金融人事plus 2023-03-24 17:2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口上的广发银行 首席战略官也要离任了)

最近的广发银行,过得颇不宁静。前任管理层被带走,王牌核心业务收罚单。

同时,广发银行的管理层也在波动。

近日,银行人事获悉,广发银行首席战略官张伟离任,其具体信息已经消失在广发官网上,而和他同期在2020年官宣进入高管层的李小水则是候任副行长了。

广发银行官网截至3月24日高管信息图

2020年公告截图

张伟,男,汉族,1974年9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

曾任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总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1998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辽宁省海城市开发区团委书记、党委秘书,辽宁省海城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副科级组织员,辽宁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辽宁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中组部干部一局办公室副调研员、任免处副处长、任免处调研员及副处长,江西省赣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罪与罚

继2022年1月广发银行原董事长王滨被调查,2022年11月曾任职该行董事长的董建岳因涉嫌违法犯罪从北京被带走。

2023年3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称,广发银行原党委委员、监事长王桂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寿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辽宁省抚顺市监委监察调查。

被查的王桂芝自1995年起进入广发银行,算下来工作时间超过25年,还曾于2013年3月起担任该行副行长将近5年。据了解,王桂芝调任广发银行总行行长助理期间,分管办公室和企业文化建设等部门。2013年升为副行长分管零售业务,随后又在2017年由分管零售调整为分管金融市场。任职期间,王桂芝曾先后被评为“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30年优秀高管”、第六届“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担任高管期间,王桂芝与董建岳、王滨两位广发银行原董事长曾有交集,而二人此前已相继落马。

除了上述落马的管理层,广发银行的王牌信用卡业务也收到了罚单。

广发银行成立于1988年,2016年起成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早在1995年,广发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率先发行VISA信用卡的银行,开启了我国信用卡业务的发展帷幕,一度成为行业标杆。截至 2021 年末,广发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 1.01 亿张,信用卡新增卡量、收益率、卡均透支等核心指标在股份制银行中具有领先优势。

而在今年一月,广发银行因9项违法事由被处以警告,罚款3484.8万元,另有12名责任人被罚。广发银行此次罚单中,多项违规与信用卡等零售业务有关。

在本次广发银行被罚的12名工作人员中,主要涉及零售信贷部、信用卡中心、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等零售业务负责人,有5名属于信用卡中心,其中时任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合规总监李珩被罚款9万元,系此次广发银行12名被罚工作人员中最高罚款金额。其对广发银行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4项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广发银行已收到26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超12亿元。

股权变更和坎坷的IPO之路

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广发银行总资产达3.38万亿元,同比增加6.37%;实现营收376.65亿元,同比增加1.77%;实现净利润93.16亿元,同比下降7.07%。广发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提升,2021年末,广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1%,较年初下降0.14%;拨备覆盖率为186.27%,较年初上升7.95%。

全国12家股份行中,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是唯二未上市的银行。这两家股份行有一个共同点是,近些年都有多位一把手被查。

作为国内最早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早在2011 年 5 月,广发银行就进行上市备案,启动“A+H”股IPO,由中信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作为辅导机构,正式踏入IPO进程。2012年7月,证监会暂停A股上市。2013年12月初,广发银行以A股市场环境生变为由,决定暂时搁置A股上市计划而全力备战H股,但此后未有实质性进展。

2016年,广发银行完成重大股权变更,中国人寿成为单一最大股东,经过这一变动后,该行上市进程再次停滞,并于2017年年中,将上市进展变更为“暂时中止”。

2022年7月国网英大向财政部无偿划转其持有的广发银行11.37亿股股份。股权变更后,财政部持有广发银行5.2178%股份;国网英大持股比例由原来的15.647%变为8.919%。

同年10月20日,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清仓所持广发银行7.62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3.5%。该笔股权的转让底价为68.67亿元。

目前,中国人寿持股43.686%,为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此外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4.137%,为第二大股东。

原则上,股东股权变更不会影响公司上市,不过,若该股东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实际控制人的除外。此外,股东股权变更3个月后,公司才能上市。可见,在近期内,广发的IPO之路还得搁置一段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