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赛博坦”来了!AI进军基金业,人类饭碗要悬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6-06 10:3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不少基民来说,买卖基金已经简单到只需动动手指,资产配置几乎变成了傻瓜式操作,但对于收到申赎指令的基金经理,这就是另一回事了,因为基民此前配置资产组合时所需承担的压力并没有消失,而是转移到了他们的身上。事实上,这些基金经理虽然资金和投研资源占优,但“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他们既需兼顾各种投资者的收益和风险需要,不少交易操作也被晒在阳光下,损益结果但凡不如投资者预期,他们都是最先受到责难的人,此前红极一时的网红基金经理们就是如此。面临如此压力,基金经理的操作难免出现变形,结果就是直接影响投资收益,不论公募还是私募都是如此。

毫无疑问,只要作出交易指令的是人类基金经理,出现上述情况大多在所难免,毕竟国内外基金经理中彼得林奇这样的大师还是少数,此时让电脑分担部分工作自然合情合理。而在众多选择让AI介入投资管理的机构当中,一家名为“止于至善投资”的私募基金似乎快了一步。

赛博坦“全面接管”?

根据止于至善投资6月1日在公众号上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为促进长远发展起见,当时拟安排4位研究员以及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赛博坦”,独立管理5只不同的私募基金,并与其他基金经理共享同一个投研股票池。按照何理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的表述,公司之前的交易体系叫赛博交易体系,这次给机器人取名为“赛博坦”,是希望它像坦克一样稳定、安全和具有竞争力。

有意思的是,“赛博坦”与《变形金刚》中汽车人的母星重名,虽然是否巧合暂且无法确定,但单从名称来说,这个机器人确实相当“科幻”,让机器人接管基金的投资决策同样十分进取,因为国内外的同类例子少之又少。

(来源:止于至善投资公众号,2023.06.01)

但如此进取之举未能持续太久,过了不到24小时,止于至善投资就在公众号上宣布,经过团队的讨论与反思后认为,赛博坦对该公司真正的意义与价值是对机构内现有价值投资体系的重塑与融合,而非主要用于交易,因为从第一性原理来看,博弈型交易并不是价值投资的主要盈利来源,更非团队优势所在。

该公司同时指出,前述AI已对公司投资体系的逻辑框架,研究方向,研究方法,跟进方法,上市公司的评价体系、交易策略、风控体系等等全部都做了重塑与融合,因此公司将把赛博坦直接用于所有在管基金,以更好地迎接人工智能时代。

(来源:止于至善投资公众号,2023.06.02)

AI优势很强

虽然赛博坦接管止于至善旗下私募基金这一举动“胎死腹中”,但它所带来的影响却远未消除,因为如果让训练有素的AI全面接管基金的投资决策部分,人类基金经理“丢饭碗”的概率或将大大上升。当然,有不少公募基民可能会好奇公募基金是否有类似产品,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还不止一只。

以财联社在报道止于至善投资时曾经提及的三只公募基金——华夏智胜价值成长、华夏智胜先锋股票、华夏中证500指数智选增强为例,这三只公募基金和止于至善的私募产品类似,都是让电脑参与到了选股过程当中。根据东财Choice的数据,华夏这三只公募基金的近一年收益以及超额收益不仅远高于同类产品均值,在所有主代码权益类产品当中也都进入前10%行列。

不止如此,从市场衡量基金表现的常见指标——阿尔法、贝塔、夏普比率来看,这三款基金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有时甚至远好于同类产品的均值。

根据公开资料,阿尔法、贝塔、夏普比率都是衡量基金收益和风险的常用指标,其中阿尔法用来衡量基金相对特定基准(本例为沪深300指数)的表现高低,贝塔用来衡量基金相对基准的波动率高低,夏普比率则是基金超额收益与所担风险的大致比例。顾名思义,阿尔法和夏普比率一般越高越好,贝塔比率则是视情而定。

模式推广不开?

按理来说,AI代替人工能够获得更佳的投资表现,不论公募亦或私募,投资机构应该会大力推广,例如明汯投资和幻方量化此前被热炒的AI应用就是如此,其中幻方量化的行动被市场一度认为“AI炒股即将落地”,此次止于至善则是更进一步。但不论前期幻方量化被误认AI炒股,还是止于至善此次创新之举,有同业机构人士都泼了冷水。

有量化策略师在接受《华夏 时报》采访时曾经表示,AI管理基金如果是指算法训练量化策略或者下单策略,早前其实已有先例,但目前而言,让AI去管理基金,特别是主观策略的基金,眼下更像是噱头。这位策略师认为,目前有人用ChatGPT分析股票新闻来进行选股,此举不太靠谱,因为AI眼下还并非强人工智能,只能是在某一方面进行辅助。在他看来,当下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要是关注如何像ChatGPT一样在金融领域使用大模型,让选股策略或者下单策略更加智能,具有推理能力。

总结起来,对止于至善引入AI作为基金经理的辅助工具,人类基金经理暂时不必担心,因为目前的AI还没强大到可以“独当一面”,仍需较长时日的锻炼和打磨,这也是AI成长当中的必经路径。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这些基金经理无法在公募市场打出自己的特色,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被AI替代,恐怕也只是时间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