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业绩寒冬!基金经理离职潮提前来临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行业寒冬中,基金经理的离职潮似乎也来得更早一些。2019年以来,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此起彼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往年年终奖发放完成后进入人事变动高峰期不同,由于2018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基金业绩整体告负,导致2019年初的这波离职潮提前上演。

变更不乏明星基金经理

统计发现,2019年初以来,截至1月16日,已经有近120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远超2018年同期。除了增聘基金经理或者内部工作调整等原因外,其中一些变更则因基金经理离职引起。

1月3日,东方基金一日内密集发布6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王晓伟卸任东方主题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后,不再管理公司任何公募基金,且公告中说明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1月4日,鹏华基金公告,基金经理孙柠因个人原因离职,不再管理鹏华丰润债券(LOF)、鹏华永安定期开放债券、鹏华丰达债券、鹏华丰惠债券四只基金。1月11日,泰达宏利基金公告,基金经理邓艺颖离职,不再管理泰达宏利红利先锋基金,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从100余则基金经理变更案例中,不乏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明星基金经理。1月12日,易方达连发4则公告,宋昆卸任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原因为工作调整。宋昆2015年一战成名,他所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当年以171.78%的收益率夺得年度冠军,不过该基金2016年和2018年度表现不佳,年度收益率分别为-39.83%和-32.54%。

值得注意的是,宋昆所管理的所有基金都已经移交给其他基金经理,这也让外界对其去向颇有猜测。业内人士分析,基金经理离任之后不再继续担任公司基金经理一职,按照行业惯例,这极可能是离职的前奏,只是尚未发布离职公告。不过易方达基金并未在公告中披露宋昆是否不再担任其他职务,他也有可能转岗至公司其他职位。

业绩不佳触发离职潮

事实上,这波离职潮的开端可以追溯到2018年12月底。一般而言,公募基金公司的考核期截止到当年的11月底,2018年因A股市场表现不佳,自2018年12月底起开始密集出现多则基金经理变更和离职公告。

据记者了解,还有一些基金经理离职的消息“正在路上”。有基金公司透露,旗下一位往年获得过业绩冠军的基金经理也已经基本确定即将离职,只是需要等到春节前后正式公告。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年初基金经理变更数目超过2018年同期,且离职潮似乎有提前上演的趋势,主要是缘于2018年资本市场寒冬中基金业绩表现不佳,因此投研队伍的调整也比往年来得相对明显。

从基金经理的角度而言,部分基金经理是迫于考核压力离职,部分基金经理也因对年终奖不作预期因此尽快离职。按照行业惯例,较多的基金公司会在春节后乃至4月-5月份发放上一年度的年终奖,不过2018年A股市场低迷,权益类基金业绩惨淡,令基金经理们已经对年终奖不作过高期待。

由于行业整体处于寒冬,除了基金经理的变动之外,基金公司高管离职的消息也层出不穷。仅2018年年底,涉及到总经理变更的就有宝盈、德邦、金鹰等基金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