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基金副总经理“闪电”离职 银河创新成长单季度亏损近30亿

来源:投资时报 2020-11-16 13: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河基金副总经理“闪电”离职 银河创新成长单季度亏损近30亿)

今年以来,银河基金继总经理变更后,副总经理王庆仁因个人原因离职,任期仅5个月。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单只规模最大的银河创新成长第三季度利润仅为-29.54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公募基金公司今年以来高管变动尤为频繁,而这一现象在副总经理岗位上颇为集中。

11月11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银河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王庆仁个人原因辞职,离任日期2020年11月10日。此时,距离其于今年6月19日履新副总经理仅过去了5个月。

除此之外,银河基金旗下新产品发行有些清淡。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该公司先后仅成立了银河久悦纯债、银河臻选多策略A/C、银河龙头、银河臻优稳健配置A/C四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而仅有银河龙头1只产品为主动权益类基金,且今年8月6日成立时首募规模仅为3.8亿元。

这或与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欠佳相关。比如该公司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单只规模最大的银河创新成长,基金三季报显示,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1.3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44%,且第三季度利润仅为-29.54亿元。

就高管离职、新产品发行、产品业绩等问题,《投资时报》向银河基金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副总经理任职5个月离任

尽管年内公募基金频出爆款产品,不过高管变动的势头并未因此减弱。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年内已有197家基金公司327名高管职位出现人员变更。具体来看,年内103家基金公司先后变更副总经理一职,涉及新任和离任共121人。值得一提的是,年内副总经理变更人数已超过去年全年109人,可谓是最不稳定的岗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银河基金副总经理王庆仁也是其中一员。据公开信息显示,王庆仁在2020年4月加入银河基金,曾先后在华西证券、东海证券、东海基金、东海国际金融控股、工银瑞信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等企业从事投资、管理等工作。至王庆仁离职,在银河基金任职仅7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不是银河基金年内首次公布高管变更公告。

4月23日,银河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新任总经理为高见,其曾先后在华夏基金、大成基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大连万达(上海)金融集团等公司从事投资、管理等方面工作。

银河基金管理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银河创新成长单季度亏损近30亿

银河基金成立至今已18年有余,今年三季度末管理规模已突破千亿元,为1020.01亿元,较上一季度减少3.64亿元。然而,年内成立的新基金对其管理规模增长的贡献几乎可忽略不计。

数据显示,银河基金年内先后成立了银河久悦纯债、银河臻选多策略A/C、银河龙头、银河臻优稳健配置A/C,不过上述4只基金的首募规模均不足4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该公司年内成立的新基金已有清盘或规模低于清盘线的情况。银河久悦纯债成立于今年1月20日,首募规模为2.08亿元,而在9月18日则因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中的清盘情形被清盘,该基金的“生命”仅有短短8个月。

另外,银河臻选多策略A/C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于今年5月9日,首募规模为2.17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有0.13亿元。其实,这与该基金C类产品规模大幅缩水有关,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C类产品规模仅为0.07亿元,净资产变动率为-96.61%。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银河臻选多策略A/C外,银河基金旗下还有银河中证沪港深高股息A/C、银河文体娱乐主题、银河如意、银河量化稳进、银河鸿利A/I/C规模低于清盘线。

事实上,部分基金规模不佳与业绩表现有关。以银河文体娱乐主题为例,截至11月1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13%、9.41%、53.93%,同类排名分别为1738/1898、1757/1888、957/1790。

作为该公司主动权益类基金中管理规模最大的单只产品,银河创新成长在今年三季度末规模为170.69亿元,但业绩排名不甚理想。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0%、55.74%、152.25%、101.06%,同类排名分别为624/985、432/931、71/687、53/556。

若拉近时间来看,今年三季度该基金净值增长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基金三季报显示,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1.35%,而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44%。

从基金股票持仓来看,该基金今年前三季度持仓比例分别为88.54%、88.57%、92.34%,且科技股依旧在重仓股中占据重要席位,长电科技(600584.SH)、三安光电(600703.SH)、闻泰科技(600745.SH)、中科曙光(603019.SH)、晶方科技(603005.SH)5只股票横贯前三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季报显示,银河创新成长今年第三季度利润仅为-29.54亿元。尽管该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利润为23.52亿元,不过未能改变暂时仍亏损的现实。

同为基金经理郑巍山管理的银河和美生活在业绩、选股思路上均大致相同。截至11月1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8%、15.22%,同类排名分别为968/985、912/931。

此外,基金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银河和美生活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5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19%。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自今年2月郑巍山接手银河和美生活后,对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进行大调仓,金融、食品饮料等板块股票逐渐消失,科技股成为主角,且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逐渐上升,从今年一季度的53.19%上升到二季度的54.86%,再到今年三季度的62.8%。

除了上述提及的基金经理郑巍山,银河基金还有神玉飞、钱睿南、袁曦、韩晶、罗博等18位基金经理,其中钱睿南、韩晶、罗博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均超过10年,分别为12.72年、10.84年、10.88年,而郑巍山、陈伯祯、张沛、余科苗4位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尚不足3年。

尽管银河基金已有19位基金经理,不过仍存在“一拖多”现象。譬如,蒋磊、刘铭两位基金经理单独及参与管理基金数量分别为13只、15只,楼华锋、陈伯祯、张沛、韩晶、卢轶乔、何晶6人单独及参与管理产品数量均有5只及以上。

银河和美生活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