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归母净利暴跌75%  监管评级三连降的太平洋证券何去何从?

来源:投资时报 2020-11-25 14: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三季归母净利暴跌75%  监管评级三连降的太平洋证券何去何从?)

今年前三季度太平洋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减少43.22%;归属股东净利润0.99亿元,同比减少75.25%


《投资时报》研究员 章帆

在今年资本市场整体回暖的背景下,不少证券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

2020年前三季度,A股40家上市券商中,35家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时实现正增长。然而,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证券,601099.SZ)是唯一一家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双降的券商,营业收入跌幅甚至超过当期归母净利润,从而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数据显示,太平洋证券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98亿元,同比减少43.22%;归母净利润为0.99亿元,同比减少75.25%。而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总资产为250亿元,同比减少18.62%。

太平洋证券不仅业绩数据大幅下跌,在监管评级上也持续降级。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显示,2017年至2020年,太平洋证券的评级分别为A、BB、B、CCC。

归母净利润大幅下跌

相比较于2019年,2020年太平洋证券交出的业绩答卷很是惨淡。今年前三季度,太平洋证券营业收入下降43.22%,相较于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5.57%的增速天差地别。

具体来看营业收入,该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3.59%,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及资产管理手续费收入分别增长44.87%、150.73%、1.71%。

太平洋证券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在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数。三季报显示,太平洋证券前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3.5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6.27亿元,这主要是持仓市值变动所致。同时,该公司投资收益为5.45亿元,同比减少8.41%。

若拉长时间来看,近几年太平洋证券的盈利能力波动较为剧烈。数据显示,2016至2019年,太平洋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8亿元、1.16亿元、-13.22亿元、4.63亿元,2018年甚至出现亏损,如同坐上“过山车”。

就在近日太平洋证券踩雷久日新材(688199.SH)也引起市场注意。

作为科创板公司中破发幅度最大的公司,久日新材的股价大部分时间都低于发行价,11月24日,久日新材的股价收于46.75元,相较于发行价66.68元下跌30%。

久日新材成立于1998年,于2019年11月5日在科创板上市,主要从事系列光引发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国最大、品种最全的光引发剂生产供应商。

太平洋证券是久日新材科创板IPO上市的联席主承销商,并持有约140万股久日新材的股票,持股比例为1.26%,是该公司第九大股东。久日新材在科创板如此低迷的表现,也给太平洋证券带来了不小的打击。

太平洋证券归母净利润及增长率(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评级连续三年下降


不仅投资“踩雷”,太平洋证券还面临着监管处罚、评级下降等问题。

中国证监会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太平洋证券的评级已降至CCC,在98家参评券商中排名90位开外。2017年,该公司的评级还为A,而此后两年其评级分别为BB、B。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太平洋证券接连收到内蒙古证监局、云南证监局、广东证监局的罚单。

具体来看,2020年9月,广东证监局向太平洋证券下发的警示函显示,作为广东中钰科技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并负责公司持续督导工作的主办券商,太平洋证券持续督导期间中钰科技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情况。

广东证监局责令太平洋证券认真核查执业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于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书面报告广东证监局。

同年8月,太平洋证券辽宁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遭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罚款20万元。

此前的5月,内蒙古证监局向太平洋证券内蒙古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责令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年,原因是其员工私自销售非此公司自主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以及公司内部经营管理混乱、合规管理失效。而就在当月,因太平洋证券内蒙古分公司管理存在风险事件未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风险隐患等六项问题,被云南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