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暴跌的比特币年内仍上涨140% 2017版“闪崩”会否重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暴跌的比特币年内仍上涨140% 2017版“闪崩”会否重演?】在经历了11月26日13%的跌幅后,比特币于11月27日走势趋稳,截至当日17时30分,比特币报16,861.4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56%。(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暴跌的比特币年内仍上涨140% 2017版“闪崩”会否重演?)

在经历了11月26日13%的跌幅后,比特币于11月27日走势趋稳,截至当日17时30分,比特币报16,861.4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56%。

11月26日,比特币于日内抛售潮中一度暴跌14%,至16,227美元,随后攀升1.74万美元,本次暴跌使得其在今年的涨幅降至约140%,其他数字资产的跌幅超过了20%,为今年3月来表现最差的交易日之一。彭博数据显示,包括瑞波币(XRP)在内的其他加密货币价格下跌约27%。

在过去的3个月内,比特币上涨约50%,今年至今涨幅达约140%,使得2017年的那一轮比特币短暂繁荣重回记忆。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各国加密法规收紧的担忧,以及加密货币疯狂上涨后的获利回吐,都或导致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暴跌。

疯狂上涨,三年前盛况再现?

2017年,比特币首次超1.9万美元。而今年仅在11月就上涨40%以上, 并于25日逼近历史高位,在19000美元左右徘徊。但11月26日,比特币价格于高位急剧跌落,沉至16500美元上下。

镜头一转,以太坊这边也正热闹。

作为全球被使用最频繁的区块链平台,其即将进行网络升级,以处理与万事达卡(Mastercard Inc。)和Visa Inc。相同的数量额交易。在新系统转变过程中或会抑制以太币(市值第二高的加密货币,仅次于比特币)的总供应,今年至今,以太币价格已上涨了四倍。

在老生常谈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引发国际金融市场连带波动中,避险情绪持续升温,为尽可能规避风险,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开始着眼于加密货币领域。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上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基金机构正在大量抛售黄金,买入市值120亿美元的灰度比特币基金(Grayscale Bitcoin Trust BTC),该信托第三季度市值较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三倍。

早在去年10月,贝宝控股公司(PayPal Holdings Inc。)表示,将允许客户使用加密货币。PayPal于近期再次声明允许客户在线购买,出售和持有比特币及其他加密货币,同时从2021年初开始,其客户能够使用加密货币在其网络上的2600万商户进行购物。据报道,PayPal购买了近70%的新开采比特币。

此外,在线拍卖市场eBay正在与以加密货币为中心的购物应用Lolli合作,为其1.27亿用户集成比特币奖励。

在加密货币追捧者看来,投资者篮子的扩大(零售者与机构),在宽松货币政策下寻求美元疲软的对冲都刺激比特币持续繁荣,但三年前那段并不久远的波动“历史”中,比特币飙升至创纪录高位后急速崩盘。

由此,比特币此番盛况是否将重新步入“2017年路径”?上述比特币爱好者所解释的刺激因素可支撑其持续繁荣多久?

对此,国盛证券区块链研究院宋嘉吉团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比特币价格过往的表现,单日跌幅14%在比特币价格史上不算“暴跌”。

“不同于2017年,这两年比特币繁荣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有了更多‘’传统‘’金融机构参与,例如支付服务商Square、PayPal等,灰度旗下比特币信托基金(GBTC)的日益合规化与壮大也是一大亮点”,宋嘉吉团队称。

CoinDesk最新报告显示(下称报告),此番牛市确实不同于2017 年,但并不意味着不会再度出现周期性回落。通过投资者的类型,可以推断,相比比特币在三年前达到历史最高点那轮牛市,目前可能还处于早期阶段。

“2017 年的牛市是人们对以太坊上线数字货币ICO项目的热情而引起的,然而,当这种热情变成狂热时,以太币的牛市已接近尾声,”报告称,“2017 年第四季度中期,比特币的回报率是23.9%,以太币的回报率为6.9%,正是比特币在第四季度的追赶性增长吸引了多头。但是今年,以太币与比特币并驾齐驱,前者回报率是23.2%,而后者回报率是为28.4%。如果2017 年的历史重演,比特币多头可能会延长牛市。”

“另外,随着时间的发展,有许多机构与知名人士对比特币发表过观点,例如特斯拉CEO马斯克,这些发言使更多的人关注到了比特币”,宋嘉吉团队补充说,“其中有些人或许将比特币视为价值储藏手段,即能部分替代黄金,而比特币相对于黄金的”渗透率“仍然较低,他们认为这一渗透率会提升,于是长期持有,由此助涨了比特币的价格。”

需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来,比特币持有者的增长出现两次放缓,但2020年还没有显示出这一迹象。

“将比特币与2017年情况进行比较不是很恰当”, 一位比特币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主要是由于在疫情危机中,各主要国家央行采取了积极的货币宽松政策,在此信号下,投资者购买加密货币升温,视为除黄金外的通胀对冲工具。”

收紧加密货币规定,如何?

在获得了基金机构、支付机构等提供商的加持后,加密货币的涨势似乎过热,而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26日的闪跌,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加密货币热潮持久性与其在多元化投资组合中的价值的考量。

25日下午,在Coinbase Inc。股价下跌后,对其的抛售进一步加剧,致使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姆斯特朗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市场有猜测美国正考虑制定加密货币新规定,以应对数字货币交易中的匿名性问题。

“美国当下可能限制加密货币的消息,可能是致使比特币下跌的一个触发因素”,全球最大的数字货币贷款机构Nexo驻伦敦管理合伙人特伦切夫(Antoni Trenchev)在社交网站称,“但任何能够在2个月内就上涨75%,并从3月份低点反弹260%的资产都完全有后续回调的能力。”

他进一步表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大幅下跌主要是受交易商在股市升至纪录高位后获利回吐,以及有关美国将出台更加严格的传言所致。不论如何,此番下跌只是短暂现象,加密货币正处于历史新高的轨道中。

Blockchain网站联合创始人兼CEO史密斯(Peter Smith)表示,可以预计感恩节期间比特币价格的大幅波动,对于那些坚定的投资者来说,他们认为比特币创历史新高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市场毕竟是讯息万变的,诸多因素都会引发新的变动。比如,多国的监管法规的调整与完善。

比如,不论美国当局对加密货币监管意向如何,确定的是,欧盟已着手推动对金融市场更为集中的监管,为包括为加密货币制定监管机制。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于9月表示,为适应金融领域的快速技术创新,正拟定一套新的加密货币监管制度,或将对Libra等“全球稳定币”做出更为严格的要求,包括为加密资产行业设定从资本要求到治理标准等要求,从而换取允许在整个单一市场买卖加密资产的产品。

欧盟首席经济部长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欧洲必须抓住机会,成为数字金融的主要规则制定者之一,而这些措施的目的不是遏制创新,而是要制定明确的规则,允许新技术蓬勃发展。

在宋嘉吉团队看来,监管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去污名化,或许有助于比特币、以太坊等团队等获得更多技术团队的长期投入,而PayPal等机构的参与可能将直接助推比特币“二级市场”交易量。

“还是要对加密货币突然的繁荣持谨慎态度”,而上述比特币投资者则指出, “与基于经济形式和基本面的股票和债券不同,加密货币领域信息仍然不够清晰,而唯一清晰的是其闻名的易于波动性”。

上述CoinDesk报告认为,今年加密货币市场尚未趋于稳固。随着市值不断升高,比特币在整个市场中将占据50% 的份额,这意味着作为加密货币市场主要组成部分的资产种类在减少。

报告进一步指出,传统金融市场或许正在走向没落,但这也并不会突然将比特币变成安全港或对冲资产。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新的大型长期投资者参与进来,但是在可预见的将来,比特币和其它小型加密货币依然属于风险投资。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