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前三季度营收下滑19%  子公司渤海期货现货业务缩减

来源:投资时报 2020-11-30 14: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北证券前三季度营收下滑19%  子公司渤海期货现货业务缩减)

东北证券今年三季度末总资产为663.89亿元,同比下降2.68%;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72%

《投资时报》研究员 刘冉

从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证券业整体交出了不错的答卷,但也有少数券商出现业绩下滑的迹象,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北证券,000686.SZ)就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0.78亿元,同比下降18.72%;归母净利润为9.72亿元,同比上涨12.0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09%,同比增加0.3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97亿元,同比下降12.50%。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由于国内期货公司处于同质化竞争状态,加之外资系期货公司进入国内市场,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东北证券控股子公司渤海期货现货业务下降,直接导致东北证券营业收入减少。

关于增利不增收等问题,《投资时报》向东北证券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增利不增收

东北证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0.78亿元,同比下降18.72%。其中,该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为17.51亿元,占营业总收入34.49%,是东北证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其次是投资收益,金额为15.70亿元,占营业总收入30.91%。收入贡献第三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27.19%。

具体分析东北证券前三季度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17.71%,至13.8亿元。该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7.14%、11.24%、8.32%,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28.21%、35.10%;而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仅为1.55亿元,同比减少36.76%。

东北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去年同期的9.92亿元降至2.61亿元,减少73.68%,东北证券表示主要原因为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结转投资收益。而受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影响,该公司汇兑收益同比下降178.12%。

从营业支出来看,东北证券前三季度税金及附加、业务及管理费、信用减值损失、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均同比上涨,其中信用减值损失1.46亿元,同比增长21.16%;而其他业务成本却同比下降46.13%,合计18.20亿元,该公司表示主要是其期货子公司现货业务减少所致,这也造成了前三季度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8.22%。

东北证券半年报显示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现货买卖,上半年现货买卖为14.7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65%。该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渤海期货开展期货业务。据渤海期货半年报显示,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951.44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6.14%,主要原因是期货行业的价格竞争激烈,手续费收取比例直线下滑。

东北证券营业收入及增长率(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公开发债获批

今年8月,东北证券收到证监会《关于同意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注册的批复》,据此批复,东北证券获批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面值余额不超过20亿元,本次短期公司债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首期发行自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且此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有效。对此东北证券未说明募集的资金使用计划及债券发行计划。

目前东北证券非公开发行债券共五只,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仅两只,其中2015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已于11月23日到期。前三季度东北证券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127.53亿元,同比降31.03%;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20亿元,同比降66.67%。

从三季报来看,东北证券三季度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89.33亿元,同比上涨10.25%;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7.88亿元,同比下降117.70%。其中,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97亿元,同比减少12.50%;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7亿元,去年前三季度为-2235.47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65亿元,去年同期为17.35亿元。另外,东北证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83.64亿元,同比上涨79.13%;经营活动现金流出59.67亿元,同比上涨209.16%,其中东北证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10.99亿元,同比增长14.97%。

据三季报披露,9月7日东北证券完成撤销江苏分公司,8月17日完成将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升级为深圳分公司的全部工作。东北证券以长春、北京、上海三地为中心搭建运营框架,据观察,目前东北证券在深圳设立分公司多达4家,可以看出该公司欲进一步扩张在深圳的业务布局。1月16日东北证券通过了《关于撤销云南分公司的议案》,3月26日通过了《关于撤销上海分公司的议案》,截至发稿,其云南、上海分公司暂未完成撤销工作。关于撤销分公司的原因,东北证券并未做出解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