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大券商首席高呼“蓝筹股泡沫已至” 多个指数估值超2015年 真到警惕风险时?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14 22: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券商首席高呼“蓝筹股泡沫已至” 多个指数估值超2015年 真到警惕风险时?)

机构抱团争议未止,相关抱团股先跌为敬。

在A股各大指数调整之际,有大型券商首席率先喊出“蓝筹股泡沫已至”。

周四两市股指整体呈现震荡走势,半导体、国产软件等科技板块发力,昨日逆势大涨的中字头“601”军团也再次爆发,而前期持续走强的白酒、军工、新能源车、光伏等机构抱团股集体遭到重挫。

实际上,白酒等板块机构抱团行情已经持续多年,期间也曾多次引发市场对白酒等消费股估值的讨论,但对其是否存在泡沫的质疑声较少。

今日收盘后,国泰君安陈显顺策略团队指出,A股首次蓝筹股泡沫已至,是风险偏好低位、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微观交易流动性超预期三维共振的结果。短期抱团难瓦解,但伴随流动性拐点的出现泡沫将消散。

“抱团股”集体大跌大券商首席高喊“蓝筹股泡沫已至”

周四,白酒、军工、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机构抱团板块接连遭遇重挫,当天再次大跌。

白酒指数下跌逾4%,酒鬼酒跌停,口子窖跌逾8%,五粮液等龙头酒企也跌逾5%。

除了白酒股,前期涨幅较大的机构关注度较高的军工、新能源车、光伏板块也出现大跌。军工龙头中航沈飞早盘直接被砸跌停,盘中多次打开跌停板,但最终仍跌9.83%。

新能源车板块也大幅调整,板块龙头比亚迪跌逾6%,长城汽车跌停,总市值跌破6000亿元。

光伏板块跌幅也比较明显,隆基股份、中环股份跌逾6%

在周四A股收盘后,国泰君安陈显顺策略团队发表《A股史上第一次蓝筹股泡沫》策略文章称,A股首次蓝筹股泡沫已至,是风险偏好低位、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微观交易流动性超预期三维共振的结果。

资料显示,陈显顺现为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2020年9月10日,年仅28岁的他接棒李少君,出任现职。作为一名“90”后,陈显顺于2016年入职国君策略组,仅四年就升任策略首席。

在陈显顺策略团队看来,A股蓝筹股泡沫主要是因为当前市场中估值与盈利增速的背离正迅速拉大;中盘指数抬头或表明蓝筹股行情在“广度”层面的扩散;蓝筹估值溢价方向与市场表现状况相合,交易层面扰动过大;“二八分化”亦是蓝筹股泡沫的侧面印证。

陈显顺策略团队认为,2019、2020年连续两年的基金高收益、2021年的宏观流动性转向、高估值压力等因素均会纳入考量。在这样的背景下,“降低目标收益率”、“看三年自下而上选股”的思路成为主导,优质赛道、确定性龙头成为抱团的核心方向。

近期南下资金规模明显放大,吸引越来越多的机构资金增配。高估值仅是表象,本质是A股优质资产的稀缺性与微观流动性骤增间的矛盾,南下资金还是少数。

陈显顺策略团队进一步指出,目前市场龙头行情已脱离预期环节走向交易维度,且行情在“广度”(分化)与“深度”(强化)均有表现,从好赛道龙头转向普通赛道龙头。这并非基本面预期维度能够左右,而是交易维度进一步强化的结果。极致的风格何时结束?需等待对交易维度能够产生深刻影响的流动性拐点。短期继续享受泡沫的可能性较大,春节前出现拐点的概率极低。但只要是泡沫,终将会消散。

A股多个指数估值已超越2015年

在A股历史上,2007年,2015年是两个很重要的年份,当时的A股市场创造出距今时间最短,级别最大的两波牛市,这也为后期指数走势提供了参考。

这里面最为明显的是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

沪深300指数在今年年初持续上攻后,指数点位突破2015年牛市高点,向2007年牛市高点靠近。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沪深300指数最高达5644.72点,而2015年最高为5380.43点,2007年最高为5891.72点。随着近期大盘调整,沪深300指数有所回调,周四收盘报5470.46点,跌0.45%。

同样,作为大盘蓝筹的代表,上证50指数也在今年年初突破了2015年高点,创出近13年新高。

经过年初以来持续上涨,特别是一些行业龙头股连续上涨后,A股是否“贵了”,市场存在不小的争议。

从数据上,部分大盘指数估值已明显超过近些年均值,呈现“过热”状态。

数据显示,代表大蓝筹的沪深300目前市盈率为17.11倍,超过沪深300指数成立以来平均水平16.29倍以及中位数水平13.53倍,已和2015年的牛市顶峰接近。

同样地,上证50指数目前市盈率为14.97倍,也已经超过了历史平均水平14.66倍以及中位数水平11.56倍,并已超过2015年的牛市顶峰估值。

机构抱团会瓦解?

对于此前A股的“抱团”行为,各大机构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国金证券认为,目前机构抱团的板块景气仍处在上行阶段,短期内行业逻辑难以证伪。后续打破当前机构抱团的催化因素或来自于其他板块的景气超预期。但抱团板块相对大盘的估值仍未到极端泡沫化程度,如果只依赖估值性价比这一因素,抱团松动的过程或相对波折。诱发抱团瓦解的导火索主要为事件型或基本面等方面的负面冲击,也就是说当前机构抱团瓦解的前提是相关板块业绩大幅不及预期,或者出现重大利空事件冲击,但事件性冲击是没办法预测的。

光大证券表示,短期内资金抱团大幅度松动或瓦解的可能性较小。对于大市值股票,短期内疫情不确定性使得大市值股票抗风险能力凸显,而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将长期推动资金向行业龙头集聚。对于消费、新能源等自己抱团板块而言,较明显的业绩增速优势和不断涌入的资金使得资金在上述板块的抱团仍有望持续,但投资者需关注上述板块资金面和业绩面变化,一旦出现资金净流入减少或者板块业绩不及预期的现象,资金在上述板块的抱团可能会出现松动,在此之前,资金抱团大幅松动的可能性较低。

不过,也有机构提示相关板块短期可能的风险。比如兴业证券的策略观点就指出,以外资百大消费科技持股作为国内核心资产的代表,其PB和PE估值均达到历史98.9%、100%分位数水平,类似2015年5月、2018年1月、2019年4月、2020年1月。筹码集中、估值高位,让目前抱团的消费科技可能上行有顶,谨慎防范外部风险带来的抱团板块出现补跌。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