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不许再卖!互联网存款迎新规,支付宝等纷纷叫停相关业务

来源:资本邦 作者:爽爽 2021-01-18 11:3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1月15日,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表示,为防范金融风险,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

(原标题:不许再卖!互联网存款迎新规,支付宝等纷纷叫停相关业务)

1月18日,资本邦了解到,上周1月15日,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表示,为防范金融风险,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需要指出的是,商业银行与非自营网络平台进行合作,通过开立Ⅱ类账户充值,为社会公众购买服务、进行消费等提供便利,这部分业务不受影响,可继续开展。

《通知》的主要内容:

对于上述《通知》的制定背景。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商业银行为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陆续通过互联网销售个人存款产品,虽有一定的有益探索。但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比如产品管理不规范、消费者保护不到位等。因此,亟需补齐制度短板,引导商业银行规范开展互联网渠道存款业务。

此次《通知》中,对于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存款业务一共提出了四点监管要求:一是坚持依法合规。二是强化风控管理。三是规范销售行为。四是坚守发展定位。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的落实对消费者的几点影响主要是:商业银行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已经办理的存款业务,到期后自然结清。在此期间,相关存款依法受到保护,消费者可以依据法律规定和存款协议到期取款或者提前支取。商业银行应当继续提供查询、资金划转等相关服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支付宝、京东、腾讯等平台纷纷下架存款产品

随着上述《通知》的正式落地,互联网禁止售卖存款产品成为事实。此前,支付宝、京东、腾讯等平台的存款产品已经纷纷下架。

作为银行在互联网平台上推出的产品,互联网存款产品和服务均由银行提供,平台提供存款产品的信息展示和购买接口。由于门槛低以及方便,互联网存款业务快速兴起,支付宝、京东等金融平台因此获利不少。

虽然方便、门槛低,但互联网存款产品存在多项风险。例如:互联网平台未经批准,违法违规开展代办储蓄业务;高息揽储必然追求高收益资产,匹配高风险项目,导致资产端风险增加,中小银行脆弱性提高;增加了中小银行流动性隐患等等。

去年12月18日,支付宝突然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蚂蚁集团回应称,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行业的规范要求,目前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均已下架,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隔天,腾讯理财通跟进全部下架了互联网存款产品,其“稳健理财”列表显示曾展示过的“银行类”窗口已经撤下。

很快,京东金融、度小满等多家互联网巨头平台也陆续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此次新规出台正是对此类产品监管的明确。

多个平台方面表示,对于互联网存款业务,目前已下架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产品下架后将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已购买相关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