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这家基金公司多只“长跑型”牛基蹿红,2020年45只产品涨幅超50%

来源:投资时报 2021-01-19 13: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基金公司多只“长跑型”牛基蹿红,2020年45只产品涨幅超50%)

2020年中欧基金旗下45只产品回报率超50%;截至2021年1月14日,该公司所有产品成立以来业绩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52只净值翻倍

《投资时报》记者 汤巾

有人把生活过成诗和远方,正如在2020年结构性牛市中,他们选对赛道迎风而上。

公募基金去年总体为持有人带来丰厚回报,“炒股不如买基金”再次成为大众共识。站在2021年的起点,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基金实现财富增值?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根据Wind数据对除分级产品外的基金进行了详尽分析,通过过去1年、3年(截至2020年末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业绩对比,制作出《2021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力求为投资者筛选出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更具实力的基金管理机构。

作为“聚焦长期业绩的主动投资精品店”,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欧基金)旗下产品整体业绩竞相绽放。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该公司有45只产品收益率超50%,均为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再次印证了该公司出色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其中三只产品一年净值翻倍,包括中欧先进制造A、中欧先进制造C、中欧医疗创新A。

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欧基金最近一年、最近三年、最近五年权益类收益率分别为61.22%、98.03%、98.91%,在权益类大型公司中分别排名第5、第4、第5。

在固收领域,中欧基金同样历经多年沉淀,旗下产品在过去一年延续稳健风格。与此同时,该公司积极拓展“固收+”产品业务,为投资者在低利率时代稳健投资提供新的选择工具。

在“固收+”团队负责人、中欧基金多资产策略组投资总监黄华的管理下,相关产品亦取得不错收益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欧康裕A、中欧双利A、中欧琪和A过去一年收益率分别为10,29%、11.52%、9.53%,过去三年收益率分别为24.77%、23.74%、22.58%,均超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幅。

《投资时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还注意到,截至2021年1月14日,中欧基金旗下所有产品成立以来业绩全部实现正收益,这在资本市场频繁波动的背景下实属难得。特别是该公司成立以来净值翻倍的基金多达52只,在业界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

业绩全线亮眼,主动管理能力出色

伴随着2020年A股主要指数全线上涨,公募基金业绩与规模齐飞,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40%,发行市场募资规模超过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素来在主动管理方面具有良好市场口碑的中欧基金,再次给投资者带来业绩丰收的喜悦。

一连串亮丽数字彰显出该公司投资功力。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中欧基金收益率超50%的产品多达45只,中欧先进制造A、中欧先进制造C、中欧医疗创新A净值翻倍,收益率分别为125.66%、123.91%、101.44%,均位居同类前10%。

中欧先进制造A/C成立于2018年1月19日。截至今年1月14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74.46%,远超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水平。去年以来,该基金抓住了新能源汽车相关股票的上涨风口,显示出较强的选股能力。其基金经理卢纯青,现任中欧基金副总经理、研究总监、权益投决会委员,基金业从业经历超过15年。

中欧医疗创新A由基金经理葛兰掌舵。该基金自2019年2月28日成立,至今年1月14日已实现157.91%的回报率。同样由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A各阶段业绩也都很出色。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收益率分别为98.85%、248.43%。

若将时间拉长,中欧基金的长跑能力同样经得起考验。据Wind统计,截至2020年1月14日,该公司旗下全部产品成立以来业绩均实现正收益,同时净值实现翻倍的产品多达52只。

具体来看,中欧新蓝筹A、中欧新动力A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高达667.49%、497.24%;中欧价值智选回报A、中欧新趋势A、中欧时代先锋A收益率分别为351.54%、346.36%、332.6%;中欧医疗健康A/C、中欧行业成长A/E、中欧价值发现A、中欧时代先锋C等8只产品,收益率均在200%至300%之间。

优秀业绩的取得离不开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鼎力支持。在上述长跑型牛基背后,周蔚文、许文星、王健、袁维德、王培、郭睿等一批基金经理群星闪耀。

中欧新蓝筹A基金经理周蔚文现任中欧基金投资总监,具有较强的行业配置能力,中长期业绩优秀。自2011年5月起开始掌管中欧新蓝筹A,如今任职已近十年。随着行业人才流动加快,掌管一只产品十年的基金经理,在业内并不多见。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14日,其管理中欧新蓝筹A的累计任职回报为411.03%,年化回报为18.4%。该基金曾两次获得业内权威的“金牛奖”。

中欧新动力A由基金经理王健、许文星共同管理。王健坚持“低估值成长”策略,根据估值和成长性的匹配度构建组合,力图以较低价格买入成长性较高的股票。许文星则立足长期研究,寻找安全边际;规避拥挤交易,发现错误定价,从而取得估值修复与价值成长的双重超额收益。二人都善于挖掘科技、消费类个股的投资机会。

中欧价值智选回报A基金经理袁维德擅长中小盘股价值投资。其将安全性置于首要位置,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兼顾成长,并争取以尽量低的净值波动取得更高的收益。

这些投资风格不同、有各自能力圈的优秀基金经理,共同构建起中欧基金的专业投资“天团”。凭借持续出色的业绩表现,该公司收获大量投资者的认可。这在管理规模上就可见一斑。Wind数据显示,2020年末中欧基金公募管理规模为3865.9亿元,和2019年末的2414.86亿元相比一年间增长超过千亿。

打造长线思维,集合平台和人才优势

长期投资和主动投资,是中欧基金发展路径上的两大关键词。短期业绩可能具有偶然性,长期业绩穿越牛熊才更能体现基金公司的专业管理能力。

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大资管时代,中欧基金认为,唯有将“长期业绩”做好,做稳,将“长期业绩”作为与投资者沟通的桥梁,将“长期主义”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核心基因,保持专注力和连续性,公募基金才能显现长期财富管理效应,取得社会公众的长期信任。

事实上,公募基金权益投资已从靠天吃饭的草莽时代,转向系统化、流程化的工业时代。公募基金需进一步发挥人才和平台优势,坚持扎实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完善升级着眼长期的投研体系考核机制,打造开放高效的投研平台,最终通过体系化的团队作战,挖掘出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实体企业。

中欧基金正是集合了人才和平台优势的代表。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中欧基金具有资深高管团队+顶尖基金经理+强大的内部研究团队。目前中欧基金投研人员总计124人,其中投资总监平均16年从业经验,资深行业专家平均8年研究经验。

招商证券分析称,中欧基金投研团队投资理念高度一致,坚持基于基本面研究和长期投资,在团队分工合作下以高度纪律性投资。同时,持续打造高度标准化、透明化的平台运作机制,将投研流程在自建投研平台上实现标准化和透明化。自2014年推进事业部制后,逐步发展成小团队+集中化的小型研究平台,近期搭建“沉淀型”研究中台,不断优化投研流程支持公司管理规模扩张。

中欧基金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持普惠金融之心,以打造“聚焦长期业绩的主动投资精品店”式的一流资产管理机构为目标,让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产品和正确的基金投资理念真正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助力投资者实现长期资产保值增值的理财需求。

中欧新蓝筹A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