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没有系统性泡沫!A股争论抱团股,明星基金经理发声投资新要点

来源:投资时报 2021-01-22 15: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没有系统性泡沫!A股争论抱团股,明星基金经理发声投资新要点)

对于“白酒股还能不能涨”等诸多争辩,身处投资阵营一线的基金经理们怎么看?波动加剧背景下,2021年行走股票市场需要Get哪些技能?

银华基金基本面研究投资事业组负责人、银华稳健增长拟任基金经理  贲兴振

《投资时报》记者  邓妍

新年伊始,上证指数迎来开门红,接力冲击3500点、3600点等近年来的重要关卡,为市场信心打了一剂强心针。然而,指数不断冲高过程中,相伴而来的,是波动的加剧。

1月11日,市场风格转换初现端倪,机构抱团的白酒、新能源等板块大幅回调;次日,部分抱团股迅速反弹,但后劲乏力;之后的三个交易日里,白酒、新能源车、军工、光伏等抱团股遭遇重挫。

一时间,围绕着“核心资产是否高估、机构抱团是否瓦解”,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白酒股还能不能涨”“新能源板块是最大的泡沫”等诸多话题,引发市场广泛的争辩和博弈。

对于上述争辩,身处投资阵营一线的基金经理们怎么看?在波动相对加剧的背景下,2021年行走股票市场需要Get哪些技能?

在银华基金基本面研究投资事业组负责人、银华稳健增长拟任基金经理贲兴振看来,A股市场尚无系统性泡沫。他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存在的结构性高估需要通过时间来消化,2021年,上市公司实际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对于投资的成败将至关重要。

具12年公募基金投研从业经历、8年公募基金经理投资经验的贲兴振,有鲜明的“均衡配置+行业轮动”的投资特色,清晰的投资理念和方法论让他管理的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不俗。他曾在2016年获得三年期混合型金牛奖,并被评为最具人气金牛基金经理。

阶段性高估需时间消化

A股市场生态正在发生巨变。

随着市场对外开放、IPO实行注册制、互联互通机制开通、公募基金规模频创新高,A股机构持股市值占比逐年上升,市场已呈现明显的机构化趋势。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中金公司综合多方面数据估算,机构投资者持有总市值比例已从2014年的11%上升到2020年的21%,持有的流通市值比例,已从2014年的38%上升到2020年的48%。

进一步以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及QFII等机构持仓近10年的数据来看,2015年以来,公募基金持仓市值连续6年超万亿元,至2020年上半年超过3万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2020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持仓市值占机构持仓比亦接近42%,为近7年最高水平。

机构持股市值占比上升会是一个长期趋势吗?投资者结构变化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

贲兴振预计个人投资者在流通市值中的比例,未来还会进一步下降。这是因为,从研究能力、研究深度、研究精力等方面看,个人投资者要在A股市场取得超额收益将会越来越困难,而机构投资者拥有专业、信息及资金优势,并具有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能力。

此外,养老金、北上资金等机构资金还会持续流入A股市场,加上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的平均收益率远高于个人,个人投资者会更倾向选择申购基金进而投资A股市场,“所以,我认为机构占比上升的趋势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机构资金集中持仓的核心资产在二级市场波动加大,基金抱团成为市场最热话题:一边是爆款新基金不断,截至1月16日,2020年四季度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10733.12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规模为7690.05亿元;另一边是被视作基金抱团目标的消费、科技、医药、高端制造等板块,不少个股估值偏高。

对此,贲兴振认为,机构投资者在选股方法、投资方法上具有一定的共同点,决定了在选择标的上也存有一些共同之处,譬如持仓方向主要集中在科技、消费、医药和高端制造等几个大领域,“其实,从长期来看,我个人也非常认同这几个领域的投资价值”。

针对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计算机、电气设备、休闲服务(免税)等热门赛道的估值大多已处于历史 80%分位及以上水平,贲兴振指出,2021年的A股市场,投资标的的实际业绩稳定性和持续性将至关重要,这两个因素不仅决定了持仓是否隐含更多风险,也决定了高估值资产是否短期存在“赚业绩不赚估值,导致股价不涨”的问题,甚至,还可能出现投资亏损。

“当前的A股市场没有系统性泡沫,但它存在的结构性高估,需要通过时间来消化。”从性价比角度看,虽然龙头公司仍是市场投资主流,但较高的估值水平限制了其相对收益空间的提升。贲兴振强调,投资者需要重视的是,现在的行业龙头不一定是未来的行业龙头,需要不断动态跟踪。

商业模式+竞争力+安全边际

华尔街有一句名言,“金钱永不眠”,某种程度上,这句话阐释了流动性对投资市场的重要性。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2020年股票市场表现强劲,一大原因即是受益于宽松的流动性。

2021年的流动性会怎样?又有哪些投资机会?

贲兴振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在全球进入宽松周期的大背景下,他预计中国货币政策依然会整体宽松,“虽然货币政策和信用政策分别于2020年5月和7月开始边际收紧,但受益于保险、理财、海外资金及居民存款搬家,股市流动性依然会较为充裕。”

前瞻后市,贲兴振透露,未来自己将努力从市场赚取三类投资机会带来的收益。其一是低估值品种均值回归;其二是优质消费品投资机会,主要赚取企业内在价值增长带来的利润;其三是寻找行业市场空间很大、且成长能力突出的公司。

对第三类机会,贲兴振特别提示,从控制组合波动考虑,这类高估值、高成长的资产在组合中不会超过25%。当存在因流动性或短期财报低于预期的波动机会,且公司长期成长逻辑并没有受到影响时,他才会考虑买入。

在贲兴振看来,2021年不管是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A股市场还是能够给投资者赚到钱(实现正收益),不过,在政策退潮和稳增长逻辑减弱的背景下,对于上市公司的质地和成长逻辑要求更高。

这意味着,要想选出更受市场青睐、具备业绩支撑的行业及个股,选出那些真正能够创造价值的公司,在2021年将是对基金经理选股能力更为深入的考验,也需要基金经理有清晰的择股方法论支撑。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景气度”、“估值”是贲兴振擅长的行业轮动投资策略中的关键词。每个季度,他都会对全部行业的景气度及估值水平进行比较,对于行业景气度上升期、估值较低或合理水平的行业将重点配置,景气度低且估值较高或景气度处于下降期的行业,将不予配置。

基于多年的投资磨砺,贲兴振将自己的选股理念高度凝练为“重视商业模式&安全边际”。其中,重视商业模式是指重点选择市场空间大,竞争格局、发展阶段、产品、品牌、渠道、管理层和激励机制好的个股。在他看来,对于价值股,将首重护城河,以不变应万变;成长股则首重赛道,兼顾格局及公司竞争力,“以发展的眼光看世界”。

贲兴振将注重安全边际分为两部分:一是绝对安全边际,需要企业价值高于市值,其中,企业价值是指未来自由现金流的贴现。如果公司市值低于净资产可变现价值时,亦为绝对低估;二是相对安全边际。“A股公司定价普遍比国际要高,所以需要考虑相对安全边际。”

颇为有趣的是,这套选股的标准,被贲兴振形象的描述为“幸运且能干,关注股价上涨催化剂”。他解释称,“幸运”是指好行业,好行业要同时具备行业景气度上升、较低或合理水平的估值等两项元素;“能干”是指公司要有优秀的管理层;“股价上涨催化剂”,则是业绩超预期、股权激励、并购注资、重大合同、产品涨价、政策支持等因素。

拆解能攻善守的历史业绩

记者注意到,从业绩数据看,能攻善守的投资风格让贲兴振的历史业绩颇为亮眼。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5日,贲兴振管理的6只主动权益混合型产品等权拼接后,年化收益率达23.84%,居同类基金前20%;年化波动率21.63%,居同类基金前3%;年化夏普比率1.0067,居同类基金前5%。

其中,银华行业轮动最能体现贲兴振的投资水准。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银华行业轮动年度收益率50.28%、70.16%,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22.30%、13.87%,超额收益分别达到27.98%、56.30%,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各自然年度里,银华行业轮动较同期上证综指均有明显超额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银华行业轮动控制回撤也表现出一流的水平。成立以来的24个单月中,银华行业轮动有20个月最大回撤小于同类平均,胜率83.33%。此外,代表同样风险下获取超额收益能力的夏普比率数据显示,银华行业轮动有14个月夏普比率大于同类平均,胜率58.33%;其夏普比率位于同类基金前2%,极具投资性价比。

为了让组合更加均衡,更好控制波动性,贲兴振还将投资视野扩大至港股市场。《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即将发行并由贲兴振管理的银华稳健增长与之前的基金产品相比,有两项不同特点,一是设置了一年持有期,以让投资者实现更佳投资体验;二是将投资范围扩充到可投资港股,且比例最高可达股票资产额的50%。

对此,贲兴振解读为,投资港股可以“掘优股”,在港股市场上捕捉A股稀缺的潜力个股;可以“避风险”,在AH两市投资,规避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

在他看来,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港股市场有很多显著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如果看一年的时间维度,在低估值、新兴和消费领域,从公司质地、成长性和股价的估值水平综合来看,港股都比A股有更好的投资标的可选择,且有更多的安全边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