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被怼上热搜第三!央行马骏严厉警告!股民:刚加入抱团就吃了闷棍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侠名 2021-01-26 17: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市板块多数走低,军工、保险、酿酒、券商等板块跌幅居前。盘面上看,军工板块遭遇重挫,光电股份、航天彩虹、航天电器、中航高科等逾10股跌停;保险、酿酒、券商等板块大

(原标题:基金被怼上热搜第三!央行马骏严厉警告!股民:刚加入抱团就吃了闷棍)

A股26日突然大跌,说好的抱团牛市呢?绿得发光的一天,基金又上了热搜!可见全民买基金的热度有多么的高!有个朋友这么说,什么都不敢买,想想算了,买个基金稳定一点,买完一看!前十大持股全是自己不敢干!

今天的基金段子也刷屏了。

A股突然大跌

截至收盘,三大指数指数全天单边下行,创业板指跌近3%,个股跌多涨少,跌幅超9%个股逾60家,

个股上,金龙鱼、迈瑞医疗、东方财富等抱团股集体大跌,市场短线情绪表现低迷。各种茅台大跌,茅指数跌幅高达2.6%!

两市板块多数走低,军工、保险、酿酒、券商等板块跌幅居前。盘面上看,军工板块遭遇重挫,光电股份、航天彩虹、航天电器、中航高科等逾10股跌停;保险、酿酒、券商等板块大幅走低

截至收盘,沪指跌1.51%报3569.43点,深成指跌2.28%,创业板指跌2.89%。两市合计成交1014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35.41亿元。

港股方面也全线崩了,恒指跌2.4%。恒生科技指数跌2%,其中,腾讯跌超5%,7万亿市值失守;美团跌超4%。

有网友戏称,昨天刚加入了抱团,今天就给我一记闷棍!

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

经济增速下降却出现如此牛市

有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显现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于近日举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专题研讨会。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出席会议并发言。他指出,我们现在面临一个悖论,一方面就是杠杆率上升的非常快,要求货币政策开始调整,另外一个方面货币政策转向不能太快。

2020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25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升幅最高的一次。“杠杆率大幅上升,自然会导致未来的金融风险。”马骏强调:“有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显现,去年我国几个主要的股市指数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出现如此牛市,不可能与货币无关。另外,最近上海、深圳等地房价涨得不少,这些都与流动性和杠杆率的变化有关。未来这种情况是否会加剧,取决于今年货币政策要不要进行适度的转向,如果不转向,这些问题肯定会继续,会导致中长期更大的经济、金融风险。”

马骏称,悖论的另外一个方面即货币政策转向不能太快。目前我国通胀不高,CPI今年看上去会更好看,因为去年猪肉基数效应。PPI会往上涨,但不会涨的太多,也没有要求一定要转得太快。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强烈要求要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或者要求转得非常慢,认为转得太快会认为导致项目停工、烂尾、坏账等问题。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这个意思是宏观杠杆率不要再升了,但政策也不能急转弯。”马骏表示。

关于M2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如何跟名义GDP相匹配的问题。马骏表示,至少有两种不同的理解,一种是把今年的名义GDP增速理解为包括了基数效应的名义GDP增速。实际GDP增速大概是8.5%左右,加上两个百分点的通货膨胀率,名义GDP增速就是10.5%左右。

如果是剔除基数效应,马骏估计大概要剔掉三个百分点左右的基数效应,这样今年的名义GDP增速就变成7.5%。如果是10.5%,那是一个扩张性的增速;如果是7.5%,那是比较紧缩性的,两者从货币总量上来说相差6万亿元。马骏认为应该在中间取一个数,比如将其控制在9%左右的话,相对来讲是比较合理的。

关于GDP目标,马骏称从今年开始应该永久性取消GDP增长目标,而把稳定就业和控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政策最主要的目标。GDP的数字可以作为一个预测,财政部门可以将其作为一个基础来进行财政收支的预测,投资部门可以将其作为基础来预测投资行为,但不应该将其作为考核地方政府官员业绩的指标。

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巨量净回笼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进行2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780亿元,本周前两日,央行累计净回笼资金超过3,000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从释放的信号来看,央行短期不愿看到资金面过度宽松,以防宽松引发市场加杠杆的套利行为,并导致局部资产价格泡沫产生。

中信证券明明指出,在以稳为主的货币政策取向下,“不缺不溢”的流动性管理目标下,央行视流动性缺口开展流动性投放。需关注考虑春节返乡政策的影响后流动性缺口有所收窄引发的预期差。2021年春节前后预计延续往年春节前后资金面先紧后松趋势。

往年春节前后资金面:2016年~2020年,春节前期资金利率有所上行,春节后资金利率明显回落;从流动性分层角度看,春节前期R007-DR007的利差呈收敛趋势,节后利差保持小幅波动。2021年春节前后资金利率预计更为接近2019年和2020年同期,利差走势接近2020年。

往年央行春节前流动性安排:无论货币政策基调是松是紧,央行春节前流动性净投放趋势明显;MLF和14天逆回购操作不会缺席;2018年~2020年货币偏松周期,降准兼具春节流动性安排和货币宽松两个功能。在以稳为主的货币政策取向下,“不缺不溢”的流动性管理目标下,央行视流动性缺口开展流动性投放。

春节期间流动性缺口测算:春节期间流动性缺口较为明显,居民取现需求、财政性存款增长和公开市场操作资金自然到期是造成流动性缺口的主要因素。综合考虑M0、财政存款、资金自然到期、外汇占款、缴纳法定准备金、备付金等几大因素统计流动性缺口。如果按以往历史线性外推,2021年春节前后流动性缺口较大;考虑春节返乡政策的影响,预计流动性缺口有所减少。预计1月份流动性缺口较大而2月份流动性环境将有所相对缓解。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