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开源证券:相信市场中的积极力量(附2月金股)

来源:开源证券 2021-01-30 12: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源证券:相信市场中的积极力量(附2月金股)】我们认为当下存在的核心矛盾是:机构投资者无分歧地高仓位运行,增量资金入场形成共识,全市场昂贵的资产价格已经为经济复苏与流动性宽松并存的美好世界做好了准备。

(原标题:开源证券:相信市场中的积极力量(附2月金股))

2021年2月金股推荐

开源金股,2月推荐

数据来源:开源证券研究所

核心观点

牟一凌 策略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40001

【策略】

策略:相信市场中的积极力量

我们认为当下存在的核心矛盾是:机构投资者无分歧地高仓位运行,增量资金入场形成共识,全市场昂贵的资产价格已经为经济复苏与流动性宽松并存的美好世界做好了准备。而近期市场的波动,其实是上述矛盾开始出现了演化:国内来看,从央行相关人士表态到银行间资金利率的明显上升,都在纠正国内投资者的宽松预期;而近期在美国、欧洲相继出现受市场关注的“逼空”事件,一方面造成了部分机构资产负债表波动的连锁反应,另一方面更是引发了市场对于全球央行可能会对“资产泡沫”逐步采取行动的担忧。上述因素,都较大程度冲击了当下依赖于流动性驱动的风险资产价格,我们发现全球股市都出现了一定程度共振性下跌。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纠结于过去是否因为“非基本面”因素造成的下跌并不重要,毕竟在过去 20 个交易日中,大量资产价格的上涨也并非我们可以用“基本面”因素可以去解释。面向未来,当下投资者仍然不用过度悲观。毕竟真正从流动性层面冲击市场的负向正反馈机制还未正式形成,我们在此前报告中的数据发现:近一季度到期理财产品减少可能会削弱增量资金的动能,而居民购买基金的高频代理变量——个人持有人为主的 ETF 近期开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赎回。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后续公募基金的发行情况和负债端稳定的情况,以观测过去 1-2年的正向反馈机制是否会向相反方向运动。

从海外来讲,美元指数近期企稳反弹,市场交易的通胀预期正在上升,而以中小企业价格指数为代表的领先指标也在指示美国核心通胀的回升。通胀仍将是全球政策制定者的重要考量,无非是采取行动的早晚,而历史经验指示市场也将在政策制定者真正采取行动前将其计入资产价格中。上述因素尽管如此显而易见并看似在“预期之内”,但在一个“自下而上”主导的国内市场里,大量投资者实际上并未因此作任何应对,资产价格也未贴现上述场景。因此,这一矛盾对资产定价的影响才刚开始,后续美元指数的走势或将对 A 股形成较为明确的指示意义。

当下或许并非最困难的时候,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市场中十分积极的力量:A 股市场内部,大盘价值股(金融、地产、公用事业)仍然处在低位,且以银行为代表的板块已经出现了基本面的拐点。同样的,在制造业+出口链条+周期性行业+TMT 板块内部,出现了大量业绩高增速的中小市值标的,其估值水平在前期极致风格中受到了严重压制,而业绩预告和未来的一季报将为我们提供重要信息。市场在未来仍将在局部充满机遇。我们请投资者相信市场仍然存在着积极的因素,近期的波动正在为该类资产的价值发现奠定基础。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下行超预期;货币超预期宽松;海外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魏建榕 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19120001

【金融工程】

金工:基于行业轮动模型的2月行业多头

开源证券金工组于2020年3月2日发布专题报告:《A股行业动量的精细结构》,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对行业动量进行切割。该报告提出的核心问题是:行业的动量效应微弱,黄金律模型则在时间轴上进行纵向切割,拆分出两个矛盾的成分:日内动量、隔夜反转,取“日内收益-隔夜收益”作为新的代理变量。龙头股模型的回答是,在成分股中进行横向切割,拆分出两个矛盾的成分:龙头股动量、普通股反转,取“龙头股收益-普通股收益”作为新的代理变量。根据黄金律因子和龙头因子,等权对一级行业指数进行打分,每月选择分数最高的9个行业作为行业多头组合,基准组合为28个行业等权组合。基于截至2021年1月22日的数据,测算得到的行业多头为:医药生物、建筑材料、电子、国防军工、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有色金属。

风险提示:模型测试基于历史数据,市场未来可能发生变化。

金益腾 化工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20002

【化工】

金石资源(603505.SH)

公司是全球唯一专注于萤石行业开采和加工的上市公司,是我国萤石行业拥有资源储量(占全国20%)、开采及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其矿业开发模式等在行业内占据较强的优势。近年来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上行及自身产品不断放量,并通过收购扩大资源储量,持续保持业绩高速增长。未来国家层面将继续重视萤石战略资源利用,萤石需求前景仍然广阔。我们看好萤石稀缺性及公司成长价值潜力将被不断挖掘和认识。

催化剂:2020Q4业绩将继续创历史新高,制冷剂开工旺季来临,下游氢氟酸、制冷剂涨价有望提振萤石价格。

风险提示:萤石安全生产风险,制冷剂产能扩张进度不及预期等。

金益腾 化工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20002

【化工】

万华化学(600309.SH)

受益于海外需求复苏,我们继续看好2021年MDI行业或将维持景气,公司业绩较2020年预计实现明显修复。公司一期乙烯项目已于2020年11月投产,预计将于2021年释放业绩。福建产业园、眉山基地和烟台新材料等项目持续推进中。我们认为公司已进入新一轮资本开支期,公司多元化发展布局对于拓展长期成长空间具有重要意义,三大业务板块将助力公司向综合性全球化工巨头迈进。

催化剂:MDI价格上行,乙烯项目释放业绩,新材料项目陆续落地。

风险提示:产能投放不及预期、下游需求放缓、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等。

张绪成 煤炭石化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20003

【石油化工】

金能科技(603113.SH)

1、供紧需旺支撑焦炭强势,吨焦毛利刷新历史新高。各主产省份下半年加大焦化去产能力度,并发文件要求年底严格完成去产能目标,焦化行业供给持续收紧,同时下游钢厂高炉开工率持续高位,需求旺盛,催化焦价数轮提涨,从煤焦价差来看行业盈利性站上供改后历史高位,可有效对冲减产,维持焦炭主业根基稳健。

2、青岛PDH项目4月投产在即,转型烯烃打开成长空间。一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48万吨炭黑于1月底开始投料生产;90万吨PDH及配套45万吨PP将于4月正式投产。公司打造“PDH+炭黑”循环产业链,副产氢气及蒸汽在装置间循环利用,凸显成本优势。预计青岛项目业绩中枢约10.5亿元,看好PDH项目为公司带来的业绩增长潜力。

催化剂:焦炭价格上涨、炭黑价格上涨、青岛“PDH+炭黑”项目投产。

风险提示: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或产品价格下跌超预期;焦化及炭黑产业去产能政策力度超预期;青岛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张绪成 煤炭石化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20003

【煤炭开采】

淮北矿业(600985.SH)

1、地处华东腹地,区位优势明显。华东地区经济发达,煤炭下游钢铁、水泥、电厂、煤化工等产业众多且分布密集,属煤炭、焦炭高需求市场,保障了公司双焦产品销路,同时也将有效消化公司未来新增产能。

2、信湖煤矿、陶忽图矿贡献未来产能增量。信湖矿预计于2021年投产,贡献300万吨优质焦煤产能;陶忽图矿预计2025年前后投产,贡献800万吨优质动力煤产能。

3、双焦价格齐上涨,利好公司业绩增长。焦化行业去产能力度加大,焦炭供给明显收紧促成焦价持续上涨;澳煤禁运收紧国内焦煤供给,华东沿海地区进口由国产代替,焦煤价格补涨。利好公司双焦业绩增长。

4、砂石骨料具备业绩潜力。公司积极布局砂石矿山产能建设,近年环保政策影响下砂石骨料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公司高盈利性可持续且存在政策&资金准入护城河。

催化剂:澳煤禁运,焦化去产能,双焦价格上涨,新产能投产,砂石行业高景气。

风险提示: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煤炭价格下跌超预期,新增产能进度落后预期。

齐东 房地产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60001

【房地产】

新城悦服务(1755.HK)

新城悦服务背靠新城控股,竣工交付高峰期来临,成长性佳,规模效应明显;同时优质物管品牌持续赋能增值服务,未来增长空间可观。此外,公司具备完善的激励机制,持续加深管理层与公司利益的一致性。

催化剂:外拓力度加强,业绩增长超预期。

风险提示:行业销售规模波动加大,外拓业务不及预期,人工成本上行压力。

高超 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50001

【非银金融】

中国太保(601601.SH)

中国太保转型2.0阶段或于2021年产生效果,目前队伍规模企稳回升,保费改善明显,估值为上市险企中最低,激励机制有望持续改善,看好公司估值修复。

催化剂:开门红保费同比增速超预期,管理机制优化。

风险提示:寿险转型2.0阶段受阻,NBV增速低于预期;长端利率超预期下行,造成利差损。

高超 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50001

【非银金融】

东方财富(300059.SZ)

2021年公司基金代销有望超过证券经纪重回第一大业务收入,成长属性强化。居民资产净值化转移有望驱动公募基金扩容超预期,公司在客户层级、产品差异化和证券牌照方面具有差异化优势,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互联网财富管理优质赛道上的稀缺标的应享受估值溢价。

催化剂:居民资产不断入市,市场活跃度提升。

风险提示:互联网独立三方销售竞争加剧;公募基金市场扩容不及预期。

任浪 中小盘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19100001

【中小盘】

盐津铺子(002847.SZ)

公司多品类、多品牌战略持续推进。目前烘焙、果干、辣条、薯片的新大单品产品梯队已经形成,渠道在新大单品的带动下亦开始打破区域限制走向全国。产品+渠道双轮驱动下,公司正在快速成长为休闲零食散装称重渠道的绝对龙头。

催化剂:年报业绩落地、一季报业绩预告等。

风险提示:新产品推广低于预期;渠道拓展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

任浪 中小盘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19100001

【中小盘】

妙可蓝多(600882.SH)

公司借助奶酪棒这一大单品打开了零售市场,“妙可蓝多”也快速成长为了国产奶酪的第一品牌。奶酪棒的快速放量驱动公司收入增速在2019年开始拐点向上。同时公司引入战投蒙牛,将多维度助力公司实现国内奶酪龙头的崛起。

催化剂:年报业绩落地、一季报业绩预告等。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产能扩充不达预期等风险。

吕明 可选消费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30002

【家电】

石头科技(688169.SH)

当前时点继续看好外销渠道高增长、产品单价提升两大核心逻辑:

1、继续看好境外自建渠道高增长。2020Q1-3海外经销商及美国亚马逊渠道收入约10亿元,同比增长240%+。根据Jungle Scout数据,Q4美国亚马逊渠道收入接近4亿,2020全年海外自建渠道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2、 我们认为公司产品仍有30%提价空间。云鲸、iRobot通过显性痛点改进,将产品价格提升至4000元、1000美金,对比公司旗舰产品T7 Pro的售价3000元(海外版S6 MAX V为750美金),仍有30%以上的空间。2021年初在海外市场推出S7产品,预带自动集尘盒有望带动整体SKU均价提升。预计2021年公司新品将会新增显性痛点功能,单价有望进一步提升。

催化剂:海外业务持续超预期。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海外疫情风险加大。

吕明 可选消费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30002

【轻工制造】

欧派家居(603833.SH)

1、定制家居2020H1受疫情冲击较大,2021H1线下零售渠道有望展现出较好的修复弹性。而欧派家居作为龙头品牌,一二线城市占比较高,因此受益弹性更大。

2、公司工程端整体保持较快增长,未来品牌、供应链的优势将进一步体现,此外衣柜、木门等在工程端的拓展效果也在逐渐体现。

3、长期看,整装是家居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之一。而欧派整装大家居模式是当前行业内最为成熟、跑通难度最小的模式之一,未来前景可期。

催化剂:整装新渠道布局和竣工数据回暖。

风险提示:竣工数据和终端需求回暖不及预期;整装拓展速度放缓。

王珂 机械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110002

【机械】

海容冷链(603187.SH)

公司主营产品商用冷柜属于快消品销售终端,具有鲜明的定制化设计,并随所售产品代际更新换代。行业需求受冷鲜消费品渠道持续建设的拉动而保持增长。同时产品附加值高于上游零部件,盈利水平处于产业链较高位置。海容冷链是国内商用冷柜龙头,下游客户多为全球知名快消品牌和连锁便利店。公司产品竞争力明显、经营效率突出,有望长期持续提升份额。

催化剂:在消费升级趋势影响下,冷冻饮品品类扩产、低温乳制品消费提升,以及速冻食品接受度提高,都带来商家对于展示柜需求的提升。连锁便利店、生鲜店的不断扩张也直接带动终端冰柜需求。随着冷链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新零售的崛起,展示柜应用场景将持续扩张。

风险提示:出口贸易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方光照 传媒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30004

【传媒】

姚记科技(002605.SZ)

1、国内外核心游戏流水持续稳定增长,进击中的休闲游戏之王。

2、收购芦鸣科技,布局短视频流量变现,“游戏+营销”双擎驱动业绩增长。

催化剂:(1)加大买量叠加春节档或致 2021Q1 流水超预期;(2)公司立足星图第五代理商,拓展珠宝玉石等品类代运营业务,2021 年有望实现电商 GMV 快速增长;(3)公司高业绩增长低估值,拟回购3000万元至6000万元股份,回购价不超35元/股。

风险提示:新游戏上线进度低于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买量成本上升;海外游戏业务面临的政策风险;疫情等外部冲击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陈雪丽 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30001

【农林牧渔】

普莱柯(603566.SH)

公司是我国研发领先的动保企业,业务涉及畜禽疫苗及化药。短期看,生猪存栏回升叠加销售体系升级,猪用疫苗迎来恢复性增长。禽用疫苗及化药受益下游高景气,保持良好增长。长期看,通过合资及并购方式,公司已进入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大单品市场,成长空间进一步打开,业绩有望保持持续的快速增长。

催化剂:非洲猪瘟疫苗研发若取得进展将刺激整个动保板块表现。

风险提示:下游客户生猪存栏恢复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格局恶化。

刘强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10001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宁德时代(300750.SZ)

公司充分受益全球电动化进程加速,动力电池业务未来具备快速成长性:

1、客户资源方面,公司 2020年成功打入特斯拉供应链,预计随着特斯拉产品性价比提升的迫切需求,公司在特斯拉供应占比将持续提升,并打开其他海外车企市场。

2、竞争格局方面,电池行业具有高技术、资金壁垒,马太效应明显,产业的特质有望驱动公司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3、产能扩张方面,公司目前拥有锂电池产能 53GWh, 2020/ 2021/ 2022 年将分别新增约31/ 50.5/ 68GWh,新增产能也将有效带动公司市占率提升。长期,公司业务还将受益储能等市场的逐步打开。

催化剂:海外出口打开国际知名度。

风险提示:新技术发展超预期、电池市场竞争加剧。

刘强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10001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中科电气(300035.SZ)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加速扩产抢占市场,预计每年新增1.5-2万吨左右产能投放,同时可以看到,公司陆续跟进原有客户的新项目,表明公司产品充分得到下游客户的认可,且跟随下游客户持续进化的能力较强。我们认为公司负极市占率逐步提升的趋势较为确定,或快速跻身一线龙头之列,看好长期成长性。

催化剂:主流客户宁德时代、SKI、比亚迪装机增长。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负极市场竞争加剧。

黄泽鹏 商贸零售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19110001

【商贸零售】

吉宏股份(002803.SZ)

四季度海外疫情反复对公司跨境电商业务短期造成一定扰动,造成市场对2021年业绩不确定性担忧。我们认为,公司跨境电商深度受益东南亚市场红利,短期的创新探索投入,是为了更长期持续发展和核心竞争力巩固。未来新市场开拓和新模式升级(SaaS平台),有望较为确定地帮助公司延续高增长、加深护城河。

催化剂:一季度电商订单继续放量,国内电商拓展。

风险提示:电商市场竞争加剧、海外疫情影响消费、政策变化等。

张宇光 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

证书编号:S0790520030003

【食品饮料】

五粮液(000858.SZ)

1、商务消费逐渐活跃,高端白酒动销逐渐有起色。经销商库存低位,受益于消费复苏。

2、五粮液传统经销商缩量,转为团购。通过经销与直营分开方式,即保证批价稳定,又保证销售增长。

催化剂:经销商有大规模回款动作。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导致需求下滑、公司全国化进展不及预期等。

(文章来源:开源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