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牛年最惨开局!茅台已跌近20%!但斌:该贪婪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2-26 16: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年最惨开局!茅台已跌近20%!但斌:该贪婪了】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股指大幅低开,早盘跌幅一度有所收窄,三大股指跌幅均缩至1%以内,随后维持弱势震荡态势,午后再度下探,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沪指逼近3500点,创业板指逼近2900点。两市板块多数走低,金融、周期股大幅下挫,环保板块逆势上扬。北向资金全日净流出超56亿元。(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牛年最惨开局!茅台已跌近20%!但斌:该贪婪了)

牛年A股不顺。

A股今日收盘大跌

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股指大幅低开,早盘跌幅一度有所收窄,三大股指跌幅均缩至1%以内,随后维持弱势震荡态势,午后再度下探,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沪指逼近3500点,创业板指逼近2900点。两市板块多数走低,金融、周期股大幅下挫,环保板块逆势上扬。北向资金全日净流出超56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2.12%报3509.08点,深成指跌2.17%报14507.45点,创业板指跌2.12%报2914.11点。两市合计成交9069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56.32亿元。

从月线来看,2月沪指上涨约0.8%,深成指跌逾2%,创业板指跌近7%。

创业板指牛年暴跌16%

上证指数在牛年以来,最近7个交易日从最高的3731.69跌至今天收盘的3509.08,跌超220个点,跌幅近6%。

创业板指则从2月18日的3476的高点跌至如今的2914.11,跌幅超16%。

深证成指则跌近11%。

茅台暴跌近20%

“女人茅台”爱美客跌超30%

以茅台为首的茅指数,近7个交易日暴跌超15%。

贵州茅台从最高的2627.88每股跌至最新的2122.78元每股,跌超18%,从盘中高点来看,跌超19%。市值蒸发超6000亿。

“女人的茅台”爱美客,更是直接从1331元每股跌至不足840元每股,7个交易日暴跌超30%。

宁德时代、中国中免、爱尔眼科等,均跌超20%。

海天味业、迈瑞医疗跌超15%

另外,港股中前期热门板块集体重挫,大型科技股重挫,恒生科技指数盘中跌逾5%。

美团大跌,股价较前几日高位已下跌超过100港元,跌幅超过20%。网易、小米集团、京东集团等多只互联网港股也集体大幅下挫。

主动基金平均跌超6%,最高跌18%

数据显示,牛年以来,截至2月25日净值,4474只主动权益基金平均跌超6%,其中多个顶流基金经理旗下产品跌超10%。

不过,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研究部总监董承非执掌的兴全趋势投资,牛年以来净值不仅没跌,反而增长了0.07%。

近日,他在1月25日的内部交流分享会议纪要流传出来。在1月市场火爆之际,董承非在纪要中频频提示风险。他指出,对2021年持谨慎态度,已经在做防御性动作,宁愿少赚不多亏。

股民新段子也来了: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而最近,网络上有一张长期持有的图疯传:

但斌:恐惧时候贪婪

今日,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表示,“贪婪时候恐惧,恐惧时候贪婪”,逆向投资!

他称:从业29年,我们几乎每过一段时间都会遇到这样的时刻,这是对人性的考验!我曾经说过:“投资是对人性优劣的奖惩!”投资最难的就是克服人性的弱点,你哪里有弱点,它就在那里等着你、攻击你!一般的投资还算了,对基金基金经理还要强调回撤的保护,对私募基金基金还有预警线和清盘线的紧箍咒,专业投资其实更难!

投资,非常简单,一买一卖,谁都会!

事后看,也非常容易,但经历过才知道,一切都是那么的艰难、曲折、充满挑战,所以一定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要有内心深处迸发的力量、信念、热情、执着和热爱!

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的都不错!这是几百年资本市场的规律,螺旋看是上升的!要相信人类更有意愿追求更好的生活!

华为一则大消息

长安汽车、北汽蓝谷直线飙涨

2月26日,据市场消息,华为计划推出自有品牌电动汽车,华为正和长安汽车、北汽蓝谷协商代工制造。北汽蓝谷涨停,长安汽车短线涨超9%

消息一出,长安汽车、北汽蓝谷的股价瞬间拉涨。

不过随后很快,三方都进行了澄清。

华为第一时间回应证券时报表示,公司策略不变: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做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

此前华为曾多次表态,不会进入到造车领域。2020年10月26日,任正非签发的《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显示: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和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要坚持华为不造车的战略,且无权改变此战略。

对此,北汽蓝谷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正在核实此事,目前与华为仅有技术层面上的合作,并无涉及代工。

华为紧急澄清传闻后,北汽蓝谷打开涨停,不过并未明显跳水,在涨停板附近震荡。

为何春节回来全球都在大跌

警惕美股牛市终结对中国核心资产的外溢效应

目前市场普遍的说法是受美债收益率走高影响。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三大股指全线大跌,其中道指跌超550点,跌幅为1.75%,标普500指数跌2.45%,纳指跌超470点,重挫3.52%,创四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在周四飙升是美股承压的主要原因,其中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一度突破1.6%,刷新一年高位。分析认为,如果这一数据处于1.5%至1.75%,将超过标普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并且由于国债基本没有风险,这将引发资金从股市流向债市。

一路走高的利率将影响到美股企业未来的盈利增长,从而对股票估值本身产生压力。也就是说,如果股价与估值不匹配,收益率上升时,美股估值“泡沫”很有可能一戳就破,引发美股下跌。

瑞银提出,短期内美债收益率的反弹对亚洲成长型股票的估值更具破坏性。

瑞银发现,亚洲股票与美债有着复杂的关系。随着美债收益率上升,收益率曲线陡峭与实际收益率之间的相关性随时间变化。通常,名义收益率的上升对股市有利,而实际收益率的上升则不利于股市。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2月26日再次发声:要警惕美股牛市终结对中国资产的外溢效应,投资者要量力而行。

王宏远认为:全球多个经济体大规模货币宽松形成的泡沫逐渐迎来拐点。刺破这一泡沫的会是通货膨胀(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的通货膨胀,也包括资产价格上升带来的通货膨胀),以及通货膨胀预期。因此,美国长达12年的牛市很可能会结束。如果美股牛市结束,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将会受到影响。

美国现在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基本上已经弹尽粮绝,只能靠世界货币效应来推动市场的上涨,但是由于经济上一股一票和政治上一人一票的矛盾,刺激效应的边际效应递减的因素,所以美股现在风险大于收益。

因此,王宏远提示:要警惕美股牛市结束带来的波动影响,以美股为代表的国际市场风险存在传导到中国国内市场的外溢效应风险。中国大致有一百只左右的股票,是所谓的核心资产,如果其组在一起形成一个K线图,会发现跟美国的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基本走势相同。也就是说,中国这一百只左右股票组成的A股的核心资产,实际上是跟着美股走势走的,所以如果美股开始下跌的话,会有外溢效应,对这些中国核心资产股票,要做好其中部分股票也有风险的准备。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发文表示,真正的核心资产经得住估值调整。

李奇霖称,基本面的确定性是2021年投资唯一重要的事。这里面有几条主线是值得关注的:

1、从商品价格和库存表现来看,2021年是全球经济确定的补库存周期,补库存周期有利于上游,尤其是供给被压制的商品,需求稍有好转,价格就能出现较大的上涨。

2、财政刺激叠加全球范围的房地产复苏,工业和制造业的产能缺口多要靠国内填补。国内制造业龙头企业在设备更新改造后,产能扩张的弹性扩大,人均生产效率提升,与国际同类厂商有定价优势。我们可以关注具有效率优势的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出海投资机遇。

3、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级减弱,部分行业盈利被疫情打压得很惨,疫情结束后,在低基数背景下,业绩增速会迅猛反弹,比如文旅、交运、线下消费服务等。

4、此前抱团有些基本面优异,但因流动性原因被错杀的标的,可以找找估值不高、细分赛道里的龙头。

5、地产股因为基本面的确定性和低估值,短期因避险释放有短期投资机会,但顺周期动能越强,出口-制造业产能扩张对经济驱动力越强,对地产-基建产业链的依赖性就会越弱化,这意味着相关领域企业的成长性较弱,估值很难起来,只适合短期避险。

6、对核心资产来说,这正好也是一个洗尽铅华的机会,对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成长天花板高、护城河深的核心资产来说,在经济复苏和景气度扩散的背景下,未来是能扛得住估值调整的。

星石投资:市场分歧加大,未来投资方向重点关注两类资产

近期A股关于大小盘切换、抱团瓦解的担忧不绝于耳,市场分歧加大,一方面,前期相对强势被抱团的热门行业板块连续回调,初显瓦解迹象,另一方面 ,受益通胀和经济复苏预期的周期品领涨。

我们维持年度策略的判断2021年A股将从估值驱动转为盈利驱动。在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企业盈利增长趋势不变,通胀预期抬头的背景下,那些估值合理、业绩增长动力突出的公司更值得拥抱。未来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行业以及前期受困疫情的消费和服务。

清和泉资本研究部:近期市场的应激反应无需过度担忧,市场需要时间消化和观察

近期市场的应激反应无需过度担忧,市场需要时间消化和观察。美债收益率上行使得通胀担忧提升,如果通胀上来,紧接着会引发美联储提前收缩货币。我们认为通胀上行是预期,但不是事实,短期由于大宗商品的上涨增加了大家的通胀担忧,中期来看通胀焦虑还为时尚早。

大宗商品上涨,分流一部分核心资产的交易型资金去配置强周期板块,顺周期和核心资产出现了短期的分化。我们不认可所谓的周期品大牛市,现在看经济复苏在二季度会见顶,强周期股票上涨的逻辑将会破坏,我们不会博弈短期的交易型机会。

东方马拉松董事长钟兆民:股价短期波动是随机的,而长期是反映基本面的。

我们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还是很乐观的,中国经济基本面强劲,应该会在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相信未来会诞生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而这些优秀企业会对海内外的资本具有中长期的吸引力。股价短期波动是随机的,而长期是反映基本面的。

短期的市场是难以猜测的,东方马拉松团队一直致力于全方位、多角度寻找赛道长、壁垒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我们会坚定策略不飘移,极力追求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2021年乃至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对几大战略性机会展望如下:(1)最确定的赛道在于内循环为主体下的消费服务,如电子烟、化妆品(国潮)、消费互联网(社区团购);(2)最朝阳的赛道在于医疗健康,如创新驱动制药、医疗服务;(3)而最具有爆发力的赛道在于信息科技赋能传统行业,如AI工业互联、新能源+智能车、SAAS。除此以外,受益于庞大的市场、持续的研发投入与工程师红利,我们相信在“智能制造”领域将出现批量、代际式的机会。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