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董明珠:中国应该推行自己的技术标准 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

来源:e公司 2021-03-02 19: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董明珠:中国应该推行自己的技术标准 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十四五开局,格力怎么做?我觉得还是一句话,挑战是永远的,创新是不停步的。”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e公司)


“十四五开局,格力怎么做?我觉得还是一句话,挑战是永远的,创新是不停步的。”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

“格力的技术专利数量在这个行业里依然是第一,在全国第六。今年还在持续增加,目前发明专利授权量已经突破了一万件,都是我们自主创新的技术。”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一直是董明珠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十四五’的这几年中,我们希望格力这个品牌真正深入到不同领域,让更多人在使用以后加深认同中国制造。”

面对“十四五”开局的规划,董明珠表示,今年格力电器将进一步加快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并把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落脚在科技创新上;同时加大对智能装备、数控机床的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以及对电机、电容等电子产品关键器件的更深入研究。

董明珠坦言,格力真正决定自主研发技术,严格的说是十八大以后。“前面虽然也讲自己创新,实质也是模仿为主,就像是把穿布鞋换成穿皮鞋,可能也算是一种创新,但是我觉得不是核心创新,核心创新是颠覆性的。”

在董明珠看来,企业的发展是多样性的,没有一种固定模式。“每个人有不同的战略和想法,不能把自己的战略强加于别人,别人也不可能把战略强加于我。兼并一直是我不主张的方式,可能兼并来得快,但是要想打造自己的企业文化是需要时间的。”

“创新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文化,打造一个创新平台,文化决定了你自主创新的继承性。”董明珠表示,“自主创新讲来讲去,最后落脚在还是人的问题上。我重点强调过,现在这个时代80后已经40岁了,我们更要关注80后、90后在队伍里的成长,要加快速度培育。格力的特点也是年轻人特别多,我们的希望是,一个好的企业,是一代一代人承接下去。”

据董明珠透露,今年格力马上就要投放3700套人才房,首先从科技人员开始实施“一人一套房”。“只要在格力干到退休,这套房就给你了,你还要筹钱吗?我们做企业的,一定要思考怎么给员工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让他把精力都投放在工作上。所以我今年还是会提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我相信其实国家也会看到,你给企业免那么多税,不如把这个(减税)给人去消费,不也是帮助企业了吗?”

在国内市场推行中国标准

在国内国际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董明珠,如今有一个很深的感慨,就是“中国应该推行自己的标准”。

“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中,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也有了中国自己的标准,但是在很多政府项目采购过程当中,依然强调用美国的标准,这是不合理的。”董明珠直言,在一些政府采购工程项目中,明确只用进口品牌,这是存在的问题。

为此,董明珠在今年提出建议,在国内市场推行中国标准、中国认证。“中国的市场让中国的制造业有自己的认证标准,不必统一拿到国际上认证,我觉得这能提升中国制造业的信心,同时也加大对中国制造业的监督。”

“技术是我们开发出来的,我们中国应该推行自己的标准,这个标准应该高于国际标准、高于美国标准,只要你进入中国市场,不管你是什么(国家的)产品,都应该有中国认证。我觉得在实施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有信心,我们也已经能做到了。”

除了完善中国标准和认证外,董明珠还建议建立新技术新产品的国家标准快速通道。“例如,我们的光伏空调利用了光能资源,解决了整个家庭的用电问题,这么好的技术,至今却没有标准。又比如我们的新冠病毒净化器,一小时可以消杀干净,但是没人敢给我认证。所以我希望相关部门要加快速度来支持改变一些东西。”

“很多人崇洋媚外,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一些企业偷工减料、只顾眼前利益,这对中国品牌是一个巨大的伤害。” 董明珠呼吁,国家一定要出台政策,严打偷工减料的企业。“这些偷工减料的企业越发展、对社会伤害越大。别人都讲董明珠很强势,我的员工也知道,我眼睛里揉不得沙,绝对不允许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在去年两会上,董明珠曾提议加大家电市场监管力度。近日,该建议已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回应,将对家电虚标行为严查严管。董明珠对此表示非常欣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非常重视,他真的是行动了。因为只有通过严打,企业才可以成长,不是吗?”

(文章来源:e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