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A股三大“茅”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 为何是它们?1年来市值飙升5600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04 01: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三大“茅”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 为何是它们?1年来市值飙升5600亿】北京时间3月3日晚间,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三一重工、紫金矿业、恒力石化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券商中国)

北京时间3月3日晚间,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三一重工、紫金矿业、恒力石化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此次被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的三家企业——三一重工、紫金矿业、恒力石化,均为国内各行业龙头企业,可以称得上是各行业的“茅台”,而且业绩都非常靓丽。

其中,三一重工是工程机械龙头,2020年以来市值飙升2200亿元;紫金矿业是有色金属龙头,2020年以来市值飙升1900亿元;恒力石化是国内民营大炼化龙头,2020年以来市值增长逾1400亿元。

三一重工、紫金矿业、恒力石化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

3月3日晚间,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富时中国A200指数、富时中国A400指数、富时中国A小盘股指数的年度审核变更。

富时罗素同时宣布,将三一重工、紫金矿业、恒力石化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将民生银行、中国建筑、光大银行从富时中国A50指数中调出。上述变更将于3月19日星期五收盘后(即3月22日星期一)生效。

与此同时,海尔智家、长城汽车、智飞生物、荣盛石化、韦尔股份等进入备选股名单。备选名单即刻生效,直到下季度成分股审核前,如果有一个或多个成分股被调出即选用备选股。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此次被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的三家企业——三一重工、紫金矿业、恒力石化,均为国内各行业龙头企业。

三一重工:工程机械龙头,市值飙升2200亿元

三一重工是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为A股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公司,该公司的最新市值为3669亿元,市值接近行业第二名的3倍。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三一重工股价累计上涨158%,市值增长了2233亿元。

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三一重工的业绩持续高速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28.92亿元,同比增长24.20%;实现净利124.50亿元,同比增长34.69%。

进入2021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依旧不改,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挖掘机共计销售19601台,同比增长97.2%。据产业链调研,预计1-2月挖掘机累计翻倍以上增长。

多家券商机构认为,行业景气度延续,三一重工业绩确定性强,估值和市值还有提升空间。其中,天风证券表示,2021年伴随疫苗落地后全球生产的重启,国际市场有望迎来复苏,三一重工在国际化策略下将凸显其成长属性,认为三一重工的合理估值为24.8X作为目标估值,目标市值5091亿元,有33.43%的上涨空间,目标价格为60元。

紫金矿业:有色金属龙头,市值飙升1900亿元

紫金矿业是有色金属行业龙头公司,也是拥有金、铜、锌资源储量最多的企业之一,系A股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公司,该公司的最新市值为3020亿元。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紫金矿业股价累计上涨173%,市值增长了1919亿元。  

此前,紫金矿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5亿元到66.5亿元,同比增加50.56%到55.23%。2020年业绩超预期主要是矿产铜量价齐增和矿产金价格同比大幅上涨所致,2020年,铜、金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35%和23.74%,公司矿产铜、矿产金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3.29%和下降1.07%。

进入2021年以来,国际铜价持续大涨,LME铜累计上涨了19%,作为铜储量、产量国内排名首位的上市公司,紫金矿业持续受到资金追捧,年初至今累计涨幅高达32.62%,期间最高涨幅为61%。

紫金矿业在2019年11月、2020年2月两次公布三年产量规划之后,近期再度公布产量规划。新规划显示2025年矿产金、矿产铜产量分别80-90吨、100-110万吨,相对2020年产量40吨、46万吨均翻番。

海通证券表示,紫金矿业近3年各金属产量有望持续增长,未来海外高品位优质矿山将逐步投产,是国内少数有α 逻辑的有色公司。随着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疫情后复工金、铜价格上涨,量价齐升致公司盈利增长,给予公司“优于大市”评级。

恒力石化:国内民营大炼化龙头,市值增长逾1400亿元

恒力石化是国内民营大炼化龙头企业,是A股化纤板块市值最大的公司,最新市值为2601亿元。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恒力石化股价累计上涨137%,市值增长了1469亿元。 

2020年前三季度,恒力石化完成营业收入1033.34亿元,同比增长35.38%;实现净利润98.96亿元,同比增长45.16%。

值得一提的是,恒力石化2020年前三季度单季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1.43亿元、33.74亿元和43.79亿元,业绩逆势实现逐季改善,单季盈利也首次突破4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远超市场预期。

去年底以来,部分化工品价格开始涨价,近期更是呈现出普涨行情。恒力石化子公司恒力炼化计划经营部副部长王日堂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已经预判到化工品的涨价趋势,但没想到近期势头会这么猛。面对此轮化工品涨价,恒力石化始终维持高负荷稳定运行状态,产品一直满产满销。

国金证券认为,恒力石化具备到2023年获取超250亿底部利润,约396亿中性利润和约589亿乐观利润的能力,同当前市场主流预期存在百亿级别景气底部净利润预期差,恒力石化当前市值严重低估。给予恒力石化2023年20倍PE,在此基础上,恒力石化市值有望达5024亿元,市值具有明显上升空间,目标价71.4元,给予“买入”评级。

富时罗素此前新增纳入129只A股股票

北京时间2月19日晚间,富时罗素公布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此次共新增了129只A股标的。

其中包括深物业A、盐田港、山大华特、西藏药业、小商品城、长电科技等51只主板股票;以及兔宝宝、得润电子、罗莱生活、省广集团等40只中小板股票,香雪制药、博晖创新、通裕重工、东富龙等27只创业板股票。

富时罗素此次纳入的129只标的中还包括11只科创板股票:睿创微纳、杭可科技、澜起科技、中国通号、中微公司、安集科技、西部超导、海尔生物、君实生物-U、康希诺-U、昊海生科。这是科创板股票首次进入全球指数。

富时罗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科创板股票一次性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预计将为科创板带来1亿美元(约合6.46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富时罗素之所以在国际指数供应商中率先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是基于市场参与者意见——海外投资者迫切希望在组合中添加科创板股票。

(富时罗素新增纳入129只A股股票名单)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