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头部量化私募“图谋”:与互联网“大厂”抢人,中国将现千亿美元规模的量化机构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1-04-14 19:4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头部量化私募“图谋”:与互联网“大厂”抢人,中国将现千亿美元规模的量化机构)

中国量化投资的高峰在哪里,可能是在私募圈里!

被称为国内量化“四大天王”之一的九坤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总经理王琛日前透露:内地量化投资机构的下一轮竞争依然是人才与技术的比拼,需要跟互联网“大厂”、海外顶尖对冲基金抢人。

王琛还预测:随着国内制度红利释放,量化投资工具丰富,AI等技术的进一步赋能,中国一定会出现千亿美元的量化机构,达到甚至超过美国的水平。

九年规模突破400亿

王琛现任九坤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2000-200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和计算机博士。

他用八年的超快速时间完成了本科到博士的学习。毕业后投身于当时国内还鲜为人知的量化投资领域,就职于美国华尔街知名的量化巨头千禧年基金,从事全球股票量化策略投资。

2010年,随着国内股指期货的正式问世,王琛发现了中国量化市场的巨大机会。他离开千禧年回到了北京,与当初的同事姚齐聪合伙创建九坤投资,成为第一批量化私募。

此后,相关的投资机会果然出现。九坤成为国内第一批突破百亿规模的量化私募机构,并在2018年跻身业内一线的“量化四大天王”。

除九坤外,当时业内评选出的“量化天王”还包括幻方、明汯和致诚卓远。它们均在A股市场大放异彩,并得到投资者关注。

截至目前,九坤投资的管理规模为400亿元人民币。

海外量化背景影响大

众所周知,量化对冲机构的高水平依然握在美国顶尖机构的手中。

王琛透露,海外量化机构的从业经历对他十分重要,不仅积累了量化策略的经验,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到,专业量化投资要想有竞争力,必须走团队分工的路,通过合理的架构设计、有效的激励实现策略的优化。

投研层面,海外机构非常强调低相关性的因子积累,无论通过招聘大量quant(量化研究员)或者使用自动因子挖掘的技术,从大量不同信息(数据)来源获取阿尔法,随着因子数量级的提升,投资效果不断增强。不同的机构对于因子数量或者因子的质量要求侧重不同,但最后都是把更多的信息用于投资。

本土将有千亿美元规模机构诞生

王琛在交流会上指出,量化投资是一群科学家用科学工具构建的投资框架。上世纪60年代开始出现,麻省理工学院传奇数学家爱德华索普是量化交易的鼻祖,他打造可转换交易基金进行套利交易,这位鼻祖投资生涯里的收益回报非常稳定,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0%。

美国市场随后涌现了文艺复兴、德劭投资(DE Shaw),Two Sigma等,他们运用更多技术工具提升量化的投资框架。

相比于传统投资,量化投资更具有纪律性,依靠技术,更具有超越人脑的优势。具体包括:投资广度(可对上千只股票同时进行跟踪分析研究,投资空间广阔)、纪律性(可以避免基金经理的主观情绪,从市场的不理智行为中寻求获利机会)、完整性(可利用数量统计的方法平衡收益和风险,优化投资组合,求出最优解)。

总体来看,海外量化对冲基金自上世纪1960-1980年代逐渐兴起,超过五十年的历史。截至目前,全球前十大对冲基金中,量化基金占8家。

对于中国市场,量化对冲基金走过了三个阶段:量化1.0起步期(2010-2015年年中,股指期货刚刚起步)、量化2.0蛰伏期(2015年中-2108年,受到牛转熊、熔断影响,股指期货等工具受限)、量化3.0规模发展期(2019-2020年,量化私募规模大幅扩容)。

王琛预测:随着国内制度红利释放,量化投资工具丰富,AI等技术的进一步赋能,中国一定会出现千亿美元的量化机构,达到甚至超过美国的水平。

从“大厂”挖掘人才

王琛指出,九坤投资的定位中,不仅是一家量化投资公司,也是一家科技型公司。下一轮量化行业的竞争是人才和技术的竞争。

他还透露,九坤投资的IT团队和AI团队,也在开始从互联网行业“大厂”——既包括国内的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也包括美国的谷歌、脸书等公司招揽AI人才。之前,九坤还推出百万年薪的校园招聘计划,招收最聪明的高校应届生。

另一个人才和技术来源是海外对冲基金,王琛还指出,九坤对海外对冲基金挖掘的顶尖人才是百万美元年薪起点。

他指出,未来AI时代下的量化投资=大数据+预测算法+交易决策。

AI技术已经深度植入量化行业。未来AI将是量化投资行业的核心引擎,甚至颠覆行业技术格局。

以美国市场为例:

美国量化阶段1: 21世纪之前,利用计算机、高速网络、程序化套利

美国量化阶段2:21世纪前十年,零星应用机器学习算法

美国量化阶段3:最近十年,大量使用互联网AI类似的技术和架构进行投资

AI对量化的赋能优势在于,可以提高将更多非结构化文本、图片、视频等另类数据应用于投资的能力;更快速开发不同市场、不同资产类型的交易模型;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使用AI算法可以提高策略迭代的速度,提高策略适应能力。

王琛还透露,未来,将在数据、人才、算力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九坤在数据上投入数千万,未来三年还准备继续增加投入。九坤过去两年招聘的投研技术人员里70%具有AI研究经验或行业背景,并组建了九坤AI实验室,持续研究并迭代量化AI算法。另外,去年投资过亿建成了用于策略研究和交易的AI超算集群,未来还将持续投入扩容,满足未来可能指数增长的算力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