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发行寒潮持续 今年以来70只新基金延期募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侠名 2021-04-15 09: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4月14日,4月份以来有33只新基金成立,募集规模合计416.75亿元,较今年前3月的数据出现呈“断崖式”下滑态势。4月份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12.63亿元,降至近一年的最低

(原标题:发行寒潮持续 今年以来70只新基金延期募集)

A股市场大幅调整,新基金发行逐渐低迷。进入4月份以来,已有8只新基金公告宣布延长募集期;今年以来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也达到了70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50%。

4月14日,万家民瑞祥明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这是4月以来第八只宣布延募的新基金。

除了万家民瑞祥明6个月持有期基金,4月份以来,九泰量化新兴产业混合、融通价值趋势、博时恒兴一年定开、易方达宁易一年持有等基金先后公告延期募集,还有2只ETF也宣布延长募集期,甚至募集期打满“90天”。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今年以来已有70只基金(份额合并统计)延长募集期。其中,1、2两个月延募的基金加起来有16只,3月份快速增加到了50只。

从新基金发行规模看,截至4月14日,4月份以来有33只新基金成立,募集规模合计416.75亿元,较今年前3月的数据出现呈“断崖式”下滑态势。4月份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12.63亿元,降至近一年的最低,不少新基金成立规模在2至3亿元之间,刚刚擦边成立。

上海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透露,新基金延长募集期主要是因为市场大环境不好,投资者认购意愿下降,新基金不好卖。而一些延期募集的ETF产品,可能是由于市场波动加剧,机构资金暂缓进入。而渠道要寻找新的资金需要时间,所以选择延长募集期。对于普通权益类基金,因春节后发行的新基金,大部分面临亏损,客户布局意愿降低也会导致新基金延期募集。此外,眼下市场震荡加剧,风格来回切换,整体市场风格尚未确定,一些主题类基金发行较难,而一些“固收+”产品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相对销售情况好一些。

上海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也表示,春节后市场调整较大,赚钱效应减弱,基金大多表现不佳,影响了投资者的认购积极性。延期募集或是基于市场情绪、发行渠道以及基金经理投资策略变化等因素考虑,通过拉长发行周期以确保新基金能够成立。从很多角度看,标准化的公募基金是未来最有前途的金融产品之一。目前只是短暂的市场情绪承压,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基金,仍会成为居民配置的重要工具之一。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杨晗认为,新基金募集情况和所处市场环境相关度很高。权益市场火热会激发投资者的申购热情。一季度权益市场震荡下行,市场风格出现切换,过去表现优异的基金产品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撤,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认购情绪,一季度新发基金的募集情况也是逐月降低。

此外,一些原定在3、4月发行的新基金,也有基金公司计划延后发售,等待市场好一些的时候发行。

上海一位公募基金产品部负责人表示,从上周的新基金成立数据看,权益基金的发售回落明显,前期发行的基金净值也多在1元以下,销售渠道承受的压力增加,基金发行节奏肯定会放缓。基金公司与销售渠道谈好的销售当期可能会推迟。但一般新基金的延期发行不会超出6个月有效期,否则会影响后续产品的申报。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