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投资茅台“一战成名” 最新持有这些A股!起底美国老牌对冲基金奥本海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5-03 08: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茅台“一战成名” 最新持有这些A股!起底美国老牌对冲基金奥本海默】截止目前,根据公开资料可查询到的数据,奥本海默基金只买过5只股票,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恒瑞医药、东阿阿胶和伊利股份。(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投资茅台“一战成名” 最新持有这些A股!起底美国老牌对冲基金奥本海默)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各种传奇。在这里,人们追逐梦想、渴求财富。有人以梦为马、脚踏实地;也有人玩弄财技、甚至违规违法。我们希望,通过复盘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来记录资本市场的故事,当然、也可以是事故。

2019年,景顺花了57亿美元,从万通保险手里买下了奥本海默基金。

这家成立于1959年的美国老牌对冲基金,曾经凭借投资茅台赚得数十亿利润而在国内声名鹊起。即使这样,它在中文世界里的名气远不如在美国华尔街。甚至,投资者百度不出来它的创始人。

创始人莱昂·利维

2008年,莱昂·利维(Lion Levy)入选了阿尔法对冲基金名人堂。

同年入选的,还有对冲基金之父阿尔佛雷德·琼斯,量子基金创始人乔治·索罗斯,文艺复兴基金创始人詹姆斯·西蒙斯,老虎基金创始人朱利安·罗伯森等一众对冲基金大佬。

莱昂在对冲基金界的江湖地位可见一斑。

1925年,莱昂出生在纽约的一个犹太家庭,父亲是经济学家兼企业高管杰罗姆·列维。

犹太人经商与投资的天赋似乎与生俱来。在他13岁那年,他把在成年礼上收到的200美元投入了股市。从那时起他就始终相信,以钱生钱是可能的。事实上,如果当时他的父亲允许他以2美分每股的价格购买美国城市供电照明公司的股票,他在很小的年纪就可以变得很富有了,因为这只股票的价格后来超过了每股3美元。

但他的学业成绩并不是很好,原因是他很容易分心,并且一直都很健忘。他最终选择了去一所不知名的大学——纽约城市学院,专业是心理学。他说他曾经想要选修高级证券分析课程,但被学校拒绝了。

和当时很多年轻人一样,在学校毕业后,他就去美国陆军当兵了。他在自传里说过,学习心理学和在军队里服役,都深刻影响了他的投资生涯。

此外,他父亲的职业和价值观也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他在自传里写道,“爸爸并不是把经济学视为赚钱手段,而是将其视为改善社会的一种方式。”

“我的父亲相信,经济学是一种能够为社会带来更多公平的学科,在我们的家庭中,商业动态的讨论就和普通家庭讨论每日新闻一样稀松平常。这些无疑都会影响到我的成长。我的父亲想要解决失业的问题,并且想要社会财富的分配更加公平。他的一生都致力于经济学的研究。”

1959年,莱昂在他34岁的时候,创立了奥本海默基金。23年后,奥本海默基金已经是华尔街颇有名气的投资机构。但他选择了出售公司。1982年,他将自己的两家公司,奥本海默基金和奥本海默公司,卖给了英国投资机构Mercantile House。

随后,他再次成立了一家对冲基金奥德赛。在1997年公司解散之前,这家基金的管理规模为30亿美元。

莱昂·利维的投资理念

有关莱昂的书籍,或者他撰写的书籍都不多。有中文版的只有一本他的自传:《股票为什么会上涨?》

在莱昂这部经典著作里,他分享了他从业数十年的经历,以及投资的心得。这本书原版的英文名字可能更能体现他想要表达的东西:在华尔街,贪婪是有风险的,市场是神秘的——《The Mind of Wall Street: A Legendary Financier on the Perils of Greed and the Mysteries of the Market》。

莱昂认为,曾经任何事情的发生都起源于人们的各种决策,而在这背后,起着驱动作用的是投资者个人的心理。所以,忽视投资市场的心理因素,就像忽略“房间里的大象”一样可笑。莱昂坚信,“如果不去探究背后驱使人们付诸行动的心理,即便是大泡沫也不值得去探讨”。在莱昂看来,正是投资者个体的心理因素汇聚到一起,才形成了股价的上涨或下跌,甚至催生了股价的持续疯涨,以及随后而来的“泡沫破灭”和金融海啸。

此外,莱昂还大量分析了人们的投资行为背后体现出的投资心理:为何典型的投资者不卖亏损的股票?为何投资者常常会低估所持有的投资组合的下行风险?这些市场上司空见惯的投资行为,背后都有着深刻的心理逻辑。比如,之所以投资者不愿意卖出亏损的股票,是因为出售亏损股票意味着承认自己的错误,同时人们对亏损的厌恶也使得人们扭曲了对事物发生概率的认知。在这样的心态下,自然也就会低估自己的持仓风险。

在书里,莱昂曾经总结了他的9个投资心得:

1、一个直线上升的股市,让民众对坏消息充耳不闻。而在一个下跌的股市里,没有人会相信好消息。

2、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危险的自我欺骗就是,即便是股市整体行情不佳,他们的股票也不会受到影响。他们认定,自己购入股票的决定是基于对股票价值的精明算计。随着幻想的不断叠加,大多数人也都会相信,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他们都能够在股市冲至高点或者接近高点时脱身而出。这两种想法都是大错特错的。

3、人们觉得投资者的决定是基于硬性的数字,但其实情绪和心理支配了我们的感知和解读这些数字的方式。

4、如果智力是整合的能力,创造则是整合看似毫无关联的信息的能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拥有这两种能力,是在市场上获取成功的必要条件。

5、我对市场的理解有着各种各样的来源。这种理解之中重要的部分也许就是利润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6、市场是由经济因素和心理因素共同推动的。

7、永远不要为偿还长期债务而背负起短期债务,并且要小心那些这样做了的公司的股票。

8、好的投资就是和政府站在了一边。

9、恰当的投资观点不是关注眼下获得了多少收益,而是你的投资在某个时间点上的风险收益比。而你为一直股票所支付的价格根本就是无关紧要的。

奥本海默基金

自1959年成立,到2019年景顺入股,奥本海默基金的控制权变更了四次,包括1982年Mercantile House入主,1987年英联邦控股有限公司(British and Commonwealth holdings)收购了Mercantile House,并获得了奥本海默基金的控制权,以及1990年美国万通保险从英联邦控股手里进行收购。

2018年10月19日,美国老牌资产管理公司景顺宣布,将以约57亿美元(合400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万通保险旗下的资产管理机构奥本海默基金,全部交易在2019年完成。这笔交易是美国资产管理历史上第二大的交易,仅次于2014年,TIAA-CREF以6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纽文投资。

整个交易不涉现金,全部以股权置换的方式进行,包括万通获得景顺8190万股的普通股票;同时万通还获得价值40亿美元的景顺优先股,这部分优先股的不可赎回期长达21年,每年固定股息率5.9%。

获得这两部分股票后,万通以15.5%的持股成为景顺最大的股东。

当年,奥本海默基金的管理规模达到了2290亿美元,拥有16个投资管理团队,负责固定收益、股票、ETF、另类投资等。收购完成后,奥本海默基金被归入景顺旗下的被动投资PowerShares ETF业务团队。

而景顺则在获得奥本海默基金全部股权的同时,资产管理规模也将上涨至逾1.2万亿美元,顺利跻身规模超万亿美元的全球投资巨擘之列。

奥本海默基金在中国

2014年3月,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

截止目前,根据公开资料可查询到的数据,奥本海默基金只买过5只股票,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恒瑞医药、东阿阿胶和伊利股份。

其中,投资贵州茅台最为经典。在2014年获批QFII资格后,奥本海默基金几乎全仓买入贵州茅台。2015年一季度,奥本海默基金出现在贵州茅台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12.99亿元。直到2018年二季度末,奥本海默基金最后一次出现在贵州茅台的股东名单。期间茅台涨幅接近300%,奥本海默基金获利数十亿。

此外,奥本海默基金投资的五粮液、伊利股份和恒瑞医药均收益颇丰。只有在东阿阿胶的投资上,奥本海默摔了跟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