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毅达资本应文禄:投资没有永恒之城 ,要在混沌中寻找未来之光

(原标题:毅达资本应文禄:投资没有永恒之城 ,要在混沌中寻找未来之光)

5月13日,在“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上,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以“投资没有永恒之城 ,在混沌中寻找未来之光”为题展开演讲,总结了当下影响投资的四大宏观变量以及他对未来发展的三点期待。

应文禄认为,投资没有永恒之城,很多不可预知的偶然事件,其实就是历史的常态。这些小概率事件会突然带来格局的再塑造、资源的再分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世界大国的关系正在变化、全球产业链分工正在调整、全球资源竞争正在加剧。反省认知的暗区,化危为机,在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中把握发展机遇是投资机构的必修课。

应文禄总结了当下影响投资的四大宏观变量。第一,疫情远没进入“后”时代,长期的世界隔离将推动生产和生活方式持续变革。全球范围内的水平式分工将走向区域化、垂直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将变成新常态。

第二,在疫情的加速催化下,振兴实体经济成为各国的迫切需求。中国自身工业体系的完善、产业链的配套做得有声有色,越来越多的人才、产业在向中国回流、转移。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做出了合理的选择。

第三,输入性通胀和流动性紧平衡构成双重压力,投资的空间被压缩。输入性通胀带来原材料成本上升,企业利润率下滑,对企业的经营以及现金流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四,全面推行注册制,既是市场化的方向,也是国际通行规则,更多次被写入中央有关文件,是看得见的未来。

当下,中国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对此应文禄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几点期待。首先,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完整的工业体系、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还有一大批具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国内的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疗等工业体系会全面提升,被掐脖子的环节终将被攻克,薄弱短板也将通过补链、强链的方式得到完善。

其次,中国要打造有全球话语权的产业体系。不仅需要产业巨头,更需要培育一批有科技含量、有成长空间的单打冠军。应文禄建议创投机构要有使命感,真正投资国家在工业体系中的短板,实现进口替代。

此外,当今创业模式从过去的模式类快速切换到技术创新以及硬科技创新的轨道上,创业者由年轻的“追风少年”转为有深厚产业积淀的“科技精英”。

“在投资实践中,我们发现从事科技产业的这一批创业者风格迥然不一。科技创业者需要更加深厚的产业积淀,这批人在前十年大多处于摸索、学习、积累的过程,很多创始人在三十四五岁甚至五六十岁才开始创业。”应文禄说。

当下,中国的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社会对科技、对人才、对企业家的尊重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创新创业的热情,资本在加速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虽然GDP增长进入中低速轨道成为新常态,大家对资本市场近期的波动也有一些担忧,但相信,强身健体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值得期待,中国崛起不可忽视。

“新秩序时代正在到来,只是大部分人可能还后知后觉。在混沌状态,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天窗打开,才能更好的看清方向。”应文禄说。

(作者:申俊涵,实习生高悦 编辑:林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