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史博:如何掘金千亿元黄金赛道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王金萍 2021-07-31 07: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史博,现任南方基金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权益)、资产配置委员会主席、境内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国际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其目前在管的公募基金规模近230亿元,任职期累计分红超53亿元,是南方权益团队领军人物。由他和熊琳一起拟任基金经理的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基金(A类012354/C类012355)将于8月9日起重磅发售。

(原标题:南方基金史博:如何掘金千亿元黄金赛道)

史博,现任南方基金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权益)、资产配置委员会主席、境内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国际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其目前在管的公募基金规模近230亿元,任职期累计分红超53亿元,是南方权益团队领军人物。由他和熊琳一起拟任基金经理的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基金(A类012354/C类012355)将于8月9日起重磅发售。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有数据显示,如今的公募基金公司中趟过“十年之约”还在坚守的基金经理不足一成。投资大师巴菲特曾经说过,“成功的投资需要时间和耐心。即使付出再大的努力,有再高的天才,有些事情没有时间是不会发生的。”

《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史博仅担任基金经理就有近17个年头,而其投身资管行业的时间则长达23年。由他管理的南方绩优成长经历多轮牛熊淬炼,在市场各个极端情况下,业绩依然稳健,获评海通十年期五星评价。如今,看惯市场风云的他,又有着怎样的认知和感悟呢?

取势:新能源行业将会十年翻十倍

“取势、明道、优术”,长江商学院的六字校训,将做事做人的道理囊括其中。在资本市场上,同样只有先把握住经济的大趋势,在此基础上通晓投资之道,才能优化操作,最终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以来,市场最亮眼的板块无疑是新能源行业。谈及该板块,史博表示,短期在高位出现震荡是股市的一个常态,长期角度看,整个行业会是十年翻十倍的体量。

“未来围绕着‘碳中和’的技术进步、技术升级以及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新能源将是一个长期方向;在这个方向中,中国一定会出现一批优秀企业。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一个新兴消费点,同时又和智能化紧密相连,和中国的电子产业、半导体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由需求带动供给,只要保持企业家精神,提升原创力,中国有望出现很多伟大的公司。”

史博进一步称,从长期角度看,新能源板块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趋势。举个例子,今年中国新能源车体量应该在200万-250万辆之间,全球大概550万辆。如果展望得远一点,可以看到2030年全球大概一半左右的车将是新能源汽车,这个体量大概在4000万辆左右,也就是说整个行业会是十年翻十倍的体量,这是非常大的趋势。

明道:挣钱要挣认知的钱

匠心独具,心至功成。作为一名在资管江湖修炼23年的投资老将,史博认为,挣钱要挣认知的钱,认知需要不断反思和提升。

“投资不光是有兴趣,有些时候要挣认知的钱。股市通常被认为是一个虚拟经济,虚拟经济必然是对现实的反映,所以说当在现实中看到一个重要现象时,往往这个重要现象在虚拟经济中、在股市中都可以得到反映,只不过有时候大家没有注意到这个反映。”

谈到后市行情,史博分析,未来行情可能比“一九”(分化)还要极致。“我认为很多股票整体表现不好一定会是一个长期现象。贡献市场涨幅的一定是少数股票,过去大家说‘二八’原则,20%的股票贡献了80%的涨幅,现在变成‘一九’原则,10%的股票贡献了90%的涨幅,我觉得未来可能比‘一九’还要极致。中国市场相对而言还是新兴市场,如果我们看一些更成熟的市场,会发现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龙头公司的龙头地位更容易保持。”

优术:面对市场炼就“我心不动”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史博坦言,回顾23年的投资生涯,现在他还依然享受投资,最大的原因是市场有不断的新鲜感、不断有新的东西值得学习。今年他最大的感受是,希望自己面临市场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各种各样波动的时候,能够做到“我心不动”。

“我是以投资作为自己的专业和职业的,这个时候既要看到市场的变化,又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现在我努力修炼的是‘我心不动’。一些股票或行业不是今天涨了10%甚至20%就好,跌了就一塌糊涂。我们需要把表象抛出去,看背后行业发展的趋势,如果看出背后的趋势,就敢逆市场行为而动,这个时候能给客户带来更好的回报。”

记者 王金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