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旗下“一拖七”基金经理离任 东吴基金规模为何四年仅增长3.55亿?

来源:投资时报 2022-05-16 16: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旗下“一拖七”基金经理离任 东吴基金规模为何四年仅增长3.55亿?)

截至一季度末,东吴基金管理规模为269.96亿元,环比减少24.76亿元;与2017年末的266.41亿元相比仅增长3.55亿元

今年以来,公募行业基金经理“离任潮”越发汹涌,已有超过100位基金经理离任,中小型基金公司仍是基金经理变更的“主角”。

5月9日,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吴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东吴安鑫量化A/C、东吴鼎泰纯债A/C、东吴瑞盈63个月定开债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陈晨因个人原因离任。这是该公司今年公布的首位离任基金经理。

除此之外,东吴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太理想。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该公司旗下有22只权益类基金可统计今年以来收益率(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无一例外都录得负收益。

就基金经理离任、基金业绩表现等问题,《投资时报》向东吴基金发送了沟通函,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旗下“一拖七”基金经理离任

5月9日,东吴基金旗下东吴安鑫量化A/C、东吴鼎泰纯债A/C、东吴瑞盈63个月定开债、东吴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A/C等7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基金经理陈晨因个人原因离任。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东吴优益A/C、东吴鼎泰纯债A/C 2只基金的新任基金经理是邵笛;东吴安鑫量化A/C由此前共同管理的周健掌舵;东吴瑞盈63个月定开债、东吴月月享30天持有短债A/C 2只产品由基金经理王明欣管理;东吴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A/C、东吴悦秀纯债A/C 2只基金则由潘如璐担任新任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陈晨离任前管理着7只基金,包括6只债券型基金和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任职期间最佳回报为11.88%。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7只基金中,东吴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A/C、东吴月月享30天持有短债A/C2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22年4月15日和2022年4月26日,首募规模分别为30亿元、2.62亿元。

截至离任,陈晨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已有6.92年,而“继任者”潘如璐、王明欣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皆不足1年,分别为0.69年、0.83年,尚属“新人”基金经理。

规模与2017年末相差无几

作为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老牌公募基金公司,东吴基金管理规模表现稍显逊色。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吴基金管理规模为269.96亿元,环比减少24.76亿元;在149家基金公司中的排名从第92名降至第93名。这一管理规模与该公司2017年末的266.41亿元相比仅增长3.55亿元。

该公司旗下基金中规模环比缩水最多的单只产品是东吴悦秀纯债A/C,规模环比减少11.79亿元。

另外,东吴增鑫宝A/B、东吴货币A/B规模环比下降6.72亿元、4.53亿元,在该公司旗下基金规模环比下滑榜单中排在第2名、第3名。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旗下有东吴阿尔法A/C、东吴国企改革A/C、东吴优益A/C、东吴双三角A/C、东吴沪深300A/C等5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

其中,东吴双三角A/C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出现连续2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据悉,东吴基金已上报中国证监会,并正在完善相关应对方案。

实际上,最近一年(2021年5月12日至2022年5月12日),东吴基金旗下已有基金清盘——东吴中证可转债因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走向“消亡”。

权益类基金表现平平

其实,基金规模不振与业绩表现也有关系。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东吴基金旗下可出具今年以来收益率的22只权益类基金全部飘绿。其中, 20只基金是主动权益类基金,2只是被动指数型基金。

作为东吴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规模最小的产品,东吴双三角A/C各阶段业绩表现皆不如人意。截至5月1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20.53%/-20.68%、-35.04%/-35.37%、-29.86%/-30.55%、-6.83%/-8.21%。除了今年以来同类基金排名在前1/2,其余阶段同类排名均在后1/3。

若拉长时间来看,该基金自2017年12月5日成立以来总回报为-21.11%/-22.99%。

东吴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最大的产品——东吴兴享成长A/C的业绩表现又如何?

截至5月12日,东吴兴享成长A/C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3.58%/-23.69%,同类排名在后1/2;近一年收益率同样为负,为-10.13%/-10.48%,同类排名则在前1/3。令人遗憾的是,该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也告负,为-9.08%/-14.24%。

此外,自成立至今,该基金A、C类份额最新单位净值仍在1元面值之下,截至5月12日,仅有0.9092元、0.9045元。

另外,东吴嘉禾优势A是东吴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成立时间最久的基金,该基金业绩表现稍显两极分化。

截至5月12日,东吴嘉禾优势A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19.68%、-28.77%、-13.11%、12.52%,同类排名分别为1239/2207、1976/2100、1872/1957、1690/1868。

然而,该基金自2005年2月1日成立以来总回报已翻倍,达到232.89%。

《投资时报》研究员观察发现,东吴嘉禾优势A的现任基金经理是公司研究总监兼研究策划部总经理邬炜,但自2021年3月1日任职以来回报仅为-30.55%。

持仓方面,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经过大幅调整,只有贵州茅台(600519.SH)得到保留,其余9只均与去年四季度重仓股不同。虽然电气设备板块重复出现,但是个股已从宁德时代(300750.SZ)替换为通威股份(600438.SH)、隆基股份(601012.SH)。

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2022年1季度,基金的配置策略有所调整,仓位延续中性状态,持仓结构调整如下:基金增加了对农林牧渔、社会服务行业的配置,维持对于金融股的配置,新能源产业中则增配光伏行业、减配电动车行业。”

除此之外,在规模上颇有优势的债券型基金——东吴瑞盈63个月定开债、东吴悦秀纯债A/C,这两只基金业绩表现亦不尽如人意。

以成立时间稍久的东吴悦秀纯债A/C为例。截至5月1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0.88%/0.84%、3.4%/3.28%、4.44%/4.18%、8.48%/8.15%,同类排名皆在后1/2。

东吴基金旗下2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业绩为负

注:数据截至2022年5月12日。

数据来源:Wi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