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金融如水,利万物而不争”,宁波银行深化主线稳健前行

来源:愉见财经 2023-04-05 22: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如水,利万物而不争”,宁波银行深化主线稳健前行)

“金融如水,助推经济发展,承载万家忧乐,善用方能利万物而不争。”在宁波银行2022年年报的董事长致辞中,有着这样的点睛之笔。

对宁波银行来说,他们的做法,是致力于成为整合社会资源的耦合剂,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推进剂,让银行经营发展中的每一个数字,还原为鲜活的服务案例,让经营管理的每一项资源,创造出更多价值。

根植实体发展的时代土壤,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同成长,宁波银行也收获了自己的向上生长。根据刚刚发布的2022年年报,宁波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75亿元,同比增长18.05%。

同时,该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业内较好水平,不良贷款率0.75%,拨备覆盖率504.90%。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7年上市以来,宁波银行不良率始终保持在1%以下,是唯一一家连续15年不良率低于1%的A股上市银行。

深化主线稳健前行

经营品质持续升级

2022年,宁波银行坚持与国家战略相融,与民众需求相伴,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进出口企业、居民财富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支持投入力度;推动ESG建设,探索将ESG理念与银行发展战略、经营管理相融合,构建推动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围绕“专注主业,服务实体”的经营理念,宁波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发挥金融服务实体价值。

在供给方面,宁波银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调整信贷结构,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重点领域,特别是民营、制造业、进出口企业;在质效方面,公司紧紧围绕客户需求,不断优化国金票投、管家系列、智慧+系列产品矩阵,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服务精准度,提高实体经济服务水平。

2022年,宁波银行致力于基础客群的持续拓展、核心客户的深度经营和重点客群的专业服务,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截至2022年末,公司资产总额23,660.97亿元,比年初增长17.39%;各项存款12,970.85亿元,比年初增长23.19%;各项贷款10,460.02亿元,比年初增长21.25%。

商业模式转型优化

发展韧性日益增强

宁波银行秉承开放银行理念,不断加速金融和科技的相融相促,通过“五管二宝”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帮助客户解决需求痛点、流程堵点、管理难点,发挥金融科技组合创新的乘数效应,为客户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将数据作为价值发现的抓手,依托大数据算力、算法规则、分层风控模型,推出多款面向不同客户的主动授信产品,实现精准触达客户、精确识别需求、精心提供服务,不断提升小微企业和广大居民的金融可得性。

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经营逻辑,宁波银行积极探索开放、创新、共赢的客户经营模式,满足多元的金融需求,推动各业务板块商业模式升级,发展动能韧性加固,盈利结构持续优化。

从收入结构来看,2022年度,宁波银行实现非利息收入203.58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5.1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4.66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12.90%。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风险管控筑牢基础

在规模和效益稳步增长的同时,宁波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截至2022年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75%,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2022年度,面对宏观经济周期波动、行业竞争加剧等外部形势变化,宁波银行始终秉承敬畏市场、敬畏风险的理念,坚持风险垂直化管理,持续完善全面、全员、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资产质量平稳向好。授信审批上,借助数字化模型,强化授信政策传导和执行,准确牵引前台业务。风险预警上,借助风控模型体系,形成全流程风控支撑,及时预警和处置风险。公司依托金融科技支撑,持续强化风险管理数智化水平,构筑和完善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守住银行经营的风险底线。

截至2022年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8.46亿元,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余额53.21亿元,占比0.51%,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贷比3.79%,拨备覆盖率504.90%,良好的资产质量和坚实的风险抵御能力为公司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保障。

数字生态加速构筑

经营效率稳步提升

Y

宁波银行坚持融合创新,纵深推进数字化经营,积极构建开放银行新生态,推动公司在营销、风控、运营和管理四个方面的效能升级,各业务板块转型步伐加快,整体经营提质增效,资本充足、资本回报等综合性指标继续保持在行业较好水平。

截至2022年末,公司资本充足率为15.1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5%;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56%,总资产收益率为 1.05%。

当前,银行经营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没有永远躺赢的赛道,但每个赛道永远都有跑赢的胜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站在新的起点上,宁波银行信心满怀,积极作为,牢牢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升级商业模式的经营逻辑,不断提升价值创造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推动银行稳健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