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活钱理财的“乘风2023”:哪家银行能C位出道?

来源:愉见财经 2023-06-06 0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活钱理财的“乘风2023”:哪家银行能C位出道?)

昨天借旅途之便见了位老朋友,聊天绕不开理财话题。他说被去年底到今年初的那一波银行理财浮亏给跌怕了,现在不太敢再买那种半年期、一年期的理财了,基本全部搬家去了活钱理财。

“虽然收益是低了不少,但至少安心,灵活好调头,一看情况不对可以立马赎回走人,就亏不进去。”

一分起购、快速赎回、低风险——这些正是银行活钱理财的特色。我这朋友应该不是特例,今年以来,活钱理财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基于对2023年银行业的最新观察,“愉见财经”撰写了活钱理财的这份主题稿件,期望能够发掘商业银行在零售领域的一些新趋势。

“T+0.5”

节约半天时间,也是一种领先

有购买过银行理财或者货币基金经验的小伙伴,对“T+0”和“T+1”不会陌生。“T+0”这种赎回几乎秒到的高流动性模式,多年来深受市场欢迎。然而,伴随着《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现金管理新规”)的出台,现金类产品的申赎规则受到限制。于是理财公司(本文特指银行理财子公司,下同)纷纷响应新规要求,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赎回到账时间从“T+0”调整至“T+1”。

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尽管“现金管理新规”的颁布是出于对流动性风险的防范,但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需求始终存在,在此背景下,“T+0.5”应运而生。理财公司把一天划为两半,中午及之前到账就是“T+0.5”,中午之后就是“T+1”。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在T日赎回理财,最快第二天中午可以到账。

从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以工银理财为代表的机构推出了“T+0.5”理财产品,随后北银理财、广银理财等多家机构陆续跟进,如下图所示:

图1:近一个月内商业银行“T+0.5”理财产品介绍页面

“T+0.5”中的0.5所指的时效该如何理解呢?有些银行并没有明确标注,但也有银行给出了简单说明。例如,重庆银行在“长江立享人生现金管理”中介绍称,提交赎回申请后,T+0.5日(7:00-11:00)到账,给出了一个时间区间;而东莞银行在莞利宝日日开净值型理财产品中介绍称,赎回资金最快于下个工作日上午9点前到账。

“T+0.5”理财究竟能买多少额度?各家银行还没有统一标准。在产品类型方面,目前支持“T+0.5”赎回的主要有两种:现金类理财和固收类理财。

风险等级方面,大多数“T+0.5”理财为R1,小部分R2,底层资产以同业存单等货币市场工具为主,对于低风险偏好者比较友好。

“T+0.5”理财是商业银行在合规前提下,针对市场需求开启的新型探索,能够增强旗下现金类产品的流动性,提升理财产品的购买体验。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给出风险提示,需要以机构短期稳健运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前提,关注其中潜在的流动性风险。

大额快赎理财

拥有六位数现金资产的,很难不喜欢

“现金管理新规”过后,单只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受到了1万元快赎额度限制。为了防止客户流失,同时满足金融投资者的大额赎回需求,多家理财公司联动母行推出了现金管理类组合产品。这类组合的底层为现金管理类产品或货币基金,通过多只现金类产品的叠加以实现快赎额度的提升,销售渠道覆盖手机银行App、网银等。

2023年以来,商业银行在大额快赎产品构建方面动作频频,持续优化用户体验。

例如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3月21日起,平安“灵活宝”业务单一投资者在单自然日的快速赎回金额(含自动赎回)合计上限由10万元调整至20万元;而中信银行亦在4月19日对外公告称,将发布一键购入多支货币基金的便利“活钱+”,每日最高快赎额度50万元。

“愉见财经”整理了部分银行大额快赎理财的产品信息,如下表所示:

表1:商业银行活钱理财大额快赎情况

除了在快赎额度上有所提升,这类产品往往还具有两方面优势:

一是功能性,即叠加消费支付功能。这意味着投资者在购买产品过后,无需手动赎回,即可直接进行消费、转账、还信用卡、ATM取现等动作。如果在转账还款过程中遇到余额不足的情况,还可以自动补足。

例如招商银行“朝朝宝”产品介绍显示,当客户需转账1000元,而借记卡活期余额只有500元时,无需手动赎回/转出朝朝宝,差额由朝朝宝自动补齐。

二是收益性。这类产品的本质是一个“组合”,因此对组合内产品的收益性进行适当管理,有助于优化活钱投资的整体收益。

在此方面,一些银行采取了“买入择高、赎回择低”的策略,例如中信银行在“零钱+”产品中介绍称,买入时,自动分配保证最大快赎额度,按照7日年化从高到低依次买入;赎回时,将按照7日年化收益率从低到高为投资者赎回。

精兵强将

银行打造活钱理财体系

随着活钱理财产品的人气攀升以及商业银行运营活钱理财经验的日益积累,部分商业银行开始发力活钱管理的体系打造。从2022年银行年报中可以看出,整合活钱管理体系既能够丰富线上财富产品类型,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也有助于构建有竞争力的轻型财富类产品矩阵,牵引用户投资需求不断递进、探索向上升级的经营范式。

以招商银行为例,其构建了名为“活钱三宝”的产品矩阵,涵盖了“朝朝宝”、“朝朝盈”2号、“日日宝”三款活钱理财产品,力求在兼顾收益与流动性方面取得平衡。“朝朝宝”在前文中已有阐述,其持有额度上限为5万元,可实现无感支付。而“朝朝盈”2号与“日日宝”两款产品则拥有更大的快赎额度,分别为80万、40万,底层对接产品分别为80支货币基金与40支现金理财,可自主选择买入一支或多支,同时自动分配保证最大快赎。

中信银行也嗅到了活钱理财体系的价值,于4月下旬又上线了一款活钱理财产品——“活钱+”。与此前的“零钱+”相比,“活钱+”底层对接了50支货币基金,使得每日大额快赎金额高达50万。两款产品被中信银行命名为“灵活CP”,旨在为用户提供“投资消费两不误”的产品服务。

活钱理财只是商业银行打造财富管理领域竞争力的其中一环。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也开始在活钱以外的用户日常理财领域进行“整活”:招商银行作为零售领域的先行者,早已形成以“朝朝宝”、“月月宝”、“季季宝”、“半年宝”等产品共同构成的“多宝家族”。除了“朝朝宝”以外,其他产品每个运作期分别为1、3、6月,在全行在售同期限同类产品中收益更佳。

同样,在2023年整合活钱理财的中信银行,也没有放弃用户日常理财的经营阵地,于今年3月底的春季财富大会上发布了全新理财产品组合“信芯家族”,一方面旨在通过组合创建,强化理财品牌认知;另一方面也为用户提供了优选收益策略,使日常理财更加安心、省心。

图2:招行银行、中信银行活钱及日常理财产品矩阵

近年来,伴随着零售业务对营收、盈利的贡献不断提升,商业银行扩展零售版图、发力零售转型的路径已愈发清晰。活钱理财具备低门槛、低风险等优势,其吸引客户、留存客户的价值正逐步成为商业银行之间的共识。2022年招商银行在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已有2439.42万客户购买了“朝朝宝”产品,期末持仓金额达2055.68亿元。

这样的“简单流量型”活钱产品不但能够链接广大客户,还能够为银行的理财业务积累可观规模。“愉见财经”预计,围绕活钱理财的产品设计及营销运营,将成为今年商业银行零售业务之争的重头戏。

日前,一档名为《乘风2023》的综艺节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难发现,在零售版图的拓展领域,各家银行正为了登台乘风的光彩时刻而加紧修炼内功。

身处观众席的您,会为怎样的产品、怎样的银行投下宝贵的一票呢?是看中它的快赎额度、消费支付功能,还是看中它相对收益较高等优势?欢迎大家在评论区里留言,Pick出你喜爱的那一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