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被动产品如何跑赢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12-29 14:1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夏天吃西瓜的时候,大家有个常识,就是通常情况下都是西瓜中间部分最甜,老百姓把它叫做“糖心”,而股市中哪些股票涨得快,则没有固定的分布规律。以西瓜的甜度为例,如果把西瓜的平均糖分看作整个市场的平均收益,则中间比较甜的部分可以视作跑赢市场的有Alpha的产品。

获得整个市场的平均收益,有点类似于买了一只西瓜回家榨汁喝,搅匀了的西瓜汁的甜度就是西瓜的平均甜度。投资者通常不甘心只获得市场平均收益,希望获得超过市场平均回报,目的就是想吃到证券市场的“糖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有的投资者自己购买股票,有的投资者选择了将钱交给专业机构管理。

由于投资者通常不甘于获得市场平均回报,提供市场整体回报的指数基金似乎不受欢迎。跑赢市场是主动型和少数策略型指数基金绕不开的话题,有时候甚至也成为投资者关注被动型基金的选择标准。而在什么叫跑赢市场这个概念上,则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跑赢沪指,有人认为跑赢沪深300,有人认为跑赢跨市场的综合指数。

但是,现在市场的现状是许多投资者热衷于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的业绩排名,多数投资者既很少关注基金契约中的投资范围和业绩基准,也很少去分析跑赢市场的贡献来自于选股带来的Alpha,还是分类资产的Beta带来的收益。

与主动型基金相比,被动型指数基金作为Beta类产品,它除了拥有透明度高,管理费用低廉等特点之外,另外两个重要的特点是它将选择权交给投资者,包括择时和选择能够跑赢市场的分类资产指数。所谓择时,就是指数基金几乎永远满仓,投资者需要选择适合的时间购买;所谓选择分类资产,实际上就是投资者不需要去选择那么多个股票,而只要配置在某个分类资产指数的基金上就可以获得同样收益,是一种便捷的投资方式。

被动型产品提供的是市场或者分类资产的Beta,也就是说它通过复制代表性高的市场指数或者分类资产指数,来获得市场或者分类资产的收益。提到Beta,不免需要有相应的参照系。通常所谓的高Beta产品和低Beta产品,是指以整个市场波动为参照的概念。而这里指的分类资产的Beta,就是指基金资产直接复制或者抽样复制某个分类资产的股票,基金资产的收益率与对应的分类资产收益相同或近似。

前面提到投资者希望获得超过市场平均收益的回报,因此,目前市场中缺乏代表全市场平均收益的基金产品几乎没有。假如有投资者真的想获得整个市场的收益,则需要购买多个产品来进行配比拟合整个市场的收益。

这里我们主要谈谈分类资产的Beta是不是能够跑赢市场。打个比方说,就是按照不同的方向将西瓜切成许多块,让投资者自己选择,聪明的投资者能不能选到比较甜的那一块。

从目前的市场中产品状况来看,多数指数基金产品都是代表某个资产类别的产品。例如,按照大小市值划分的大小盘指数,按照价值成长风格划分的风格指数,按照行业划分的行业指数,以及按照投资主题划分的主题指数等。在2013年如果选择小市值、成长型为特征的分类资产指数基金,如创业板、中小板、中证500、TMT相关行业指数,则明显跑赢整体市场;但反过来,如果在今年年末的行情中,如果选择沪深300、金融行业等大市场特征的指数基金则跑赢市场。从历史事实来看,投资于分类资产Beta产品是可以获得跑赢市场的收益的。

2014年即将过去。回顾最近两年的市场状况,发现有两个特点:第一,市场波动幅度在加大,以2013年夏季的暴跌和今年11月下旬以来的暴涨为代表;第二,股票之间的收益分化也在加剧,以2013年的创业板股票行情和今年底的金融股行情为代表。

2013年全年是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小市值、成长型股票表演的舞台,创业板综合指数全年上涨74%,中小板综合指数上涨26%,而代表上海市场的上证综合指数却下跌了近7%,代表大市值股票的上证50指数跌幅达15%。与2013年相比,2014年的市场特征表现在按照行业划分的股票收益差距很大,即行业指数的收益差距很大。截至12月26日,通过一个多月的行情演绎,中证全指金融指数上涨74%,重演了2013年创业板指数的疯狂,而今年表现最差中证全指医药指数仅仅上涨了13%。

随着注册制的推进,股票供给不断增加,爆炒小市值股的市场状况将会发生变化,行业指数ETF作为标准的配置工具,代表了行业股票的平均收益,它是快速配置行业分类资产高效品种。它既是能够满足买入长期持有型投资者的需求,也能够满足波段投资者的需求,同样它也给利用行业股票收益差异进行对冲投资的投资者提供便利的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