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新三板融资路径多元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6-05-16 10:0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市场交易量和流动性掣肘依然难解的背景下,今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途径的拓展,新三板挂牌公司融资路径正快速趋向多元。嘉禾生物、华通能源两家公司15日齐发公告,两家公司中小企业集合债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新三板有史以来首例中小企业集合债。有券商人士指出,随着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增多,直接融资各项规定相继落地,以及挂牌公司治理结构不断提升,未来挂牌企业融资途径将更加多元化。

集合债现身新三板

陕西两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嘉禾生物和华通能源公告,两家公司发行的陕西省中小企业债券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有券商固收部人士向记者确认,这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中首次有中小企业集合债获准发行。

以嘉禾生物为例,公司曾于去年7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行企业债券的议案。2016年5月11日,公司收到国家发改委《关于发行陕西省中小企业债券核准的批复》,同意发行陕西省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金额不超过1.5亿元。

国都证券相关人士介绍说,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是指通过牵头人组织,以多个中小企业构成的集合为发行主体,发行企业各自决定发行额度,分别负债,使用统一的债券名称,统收统付,向投资人发行的约定到期还本付息的一种企业债券形式。集合发债,也称“捆绑发债”,打破了只有大企业才能发债的惯例,开创了中小企业新的融资模式。

根据批复,华通能源将筹资1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同样,嘉禾生物也将筹资0.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本期债券期限为6年,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单利按年计息;债券附设提前还本条款,即自债券存续期第四年兑付本金的30%,第五年兑付本金的30%,第六年兑付本金的40%。本期债券发行期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应在批复文件下达后12个月内开始发行。

华龙证券新三板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家新三板公司本身就是该只集合债的全部发行人,且该债权仅向机构投资者开放交易。“可以说,这只集合债是为新三板公司定制的。”

融资渠道趋向多元

随着新三板市场快速扩容,尤其近年来不少公司选用了多种融资手段加码实业经营。

上述国都证券人士分析,虽然目前大多数挂牌公司仍然选择定向增发为主要融资路径,但是公司债、优先股、资产证券化等在内的多种融资工具已经越来越多地被挂牌公司利用起来,这表明,新三板市场的融资渠道正趋向多元。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5年初至今年5月13日,新三板企业已实施了3904起定向增发,累计募集资金已达1867.37亿元,无论从融资次数还是融资额度来看,在新三板所有融资渠道中均占据头把交椅。

但各类新的融资渠道渐成蔚然之势。今年3月,“16苏方林”等一批创新创业企业公司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合计募集资金6000万元。该批“双创”公司债由“16苏方林”“16普滤得”和“16苏金宏”3单公司债券组成,发行人分别为苏州方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普滤得净化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均为东吴证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推荐挂牌、提供做市服务的苏州本土创新创业型成长企业。

“相较而言,新三板公司在挂牌流程中经历了规范化的梳理,公司治理结构得到提升,而且作为公众公司,也有助于信誉度的增长,这些都成为新三板公司拓展多种融资渠道的基础。”暖流资产相关人士预计,未来新三板市场融资途径进一步扩展概率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