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医药板块增势不可逆 投资逻辑或生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2018-09-03 07:2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弘基金:

医药板块增势不可逆

投资逻辑或生变

上半年一枝独秀的医药板块在二季度遭遇重挫。投资医药板块的逻辑发生了哪些变化,该如何“沙中淘金”、长线布局?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天弘医疗健康基金经理刘盟盟和郭相博。他们坚定看好医药板块的中长期投资前景,认为当前调整已经基本消化了估值压力,并就未来医药行业的投资逻辑作了具体的解读。

趋势向好 三方向精选标的

在近期的市场调整过程中,医药板块颇为“受伤”。对此刘盟盟认为,个体事件不影响医药行业的整体投资逻辑。投资医药行业的长期逻辑是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和疾病谱的变迁,这个逻辑在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都不会改变。

“我们对医药板块的信心依然很足,这个行业总体趋势向上,增长是不可逆的。”刘盟盟说,“医药行业的业绩非常好,并且有延续性,一季报的数据就是超预期的。就半年报而言,医药行业的表现比其他行业好,业绩非常稳健。因个体事件产生的短期波动,多数是情绪问题而不是行业基本面的问题。”

郭相博认为,医药板块近期调整已经大幅消化了估值压力,当前配置医药行业的性价比显著提升。郭相博说:“5月底6月初的时候行业估值最高达34倍,目前整个医药板块最新估值水平在27倍左右,相对于历史水平来说,是一个中等偏下的估值。”

对于当前的配置策略,刘盟盟和郭相博表示,将自下而上选出主业趋势向上的个股,同时根据未来医药行业的政策变化,在子行业的结构性配置上进行调整。当前处于半年报业绩披露期,刘盟盟和郭相博比较看重半年报业绩,配置的时候会根据调研和对公司基本面的梳理,选取主业向上趋势比较明显的公司,对于全年业绩都比较好的优质龙头则会长期持有。

刘盟盟表示,对标的的选取将从三个方向出发:首先是行业的龙头白马;其次是专科用药,包括生长激素等品种;最后,对于弹性好、成长性高、估值合理的细分品种也会关注,并逐渐提高配置比例。

带量采购驱动行业格局生变

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龙头在上半年被普遍看好,但是医药行业特有的“带量采购”政策或是未来几年板块最大的变数。其影响究竟如何?对此,刘盟盟和郭相博分别谈了自己的观点。

所谓带量采购,可以理解为以某个品种的市场份额来换取企业药品价格的下降。郭相博解释道:“比方说某个药品单品在全国拥有30亿元的市场份额,政府拿出20亿元的份额大家来竞标,只要产品质优价低就能获得价值20亿元的市场,但同时药品单价要下降50%以上。这个政策显著减少了医保费用支出,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利好,相当于价格降低一半而销量提升5倍,收入和利润都将大幅提升。”

对于投资而言,刘盟盟认为,同品种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数量较多,且自身产品规模较大的企业将面临一定压力,目前存量规模较小而市场空间较大的品种有望受益。

展望未来,郭相博表示,医药行业投资逻辑将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从原先的二元投资体系变为三元投资体系,即扶持创新药、继续推广特色专科用药以及仿制药以价换量,医药行业的投资关注点也将逐渐从创新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转到创新+专科+集中采购这条路上来,未来会有很多优质公司脱颖而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