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型FOF申请再度出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有基金公司申请货币型FOF,引起业内关注。基金人士指出,货币型FOF推出后是否需要遵循目前货币基金的一系列政策要求,最终还取决于监管层的认定。但货币型FOF存在的意义符合市场发展逻辑和监管导向,特别是在目前货基市场渠道和产品集中度较高的背景下,货币型FOF有助于调整优化货基市场结构,平滑流动性冲击。

货币型FOF申请重现

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中信建投基金申请注册“量化优选货币型基金中基金(FOF)”,引起市场关注。证监会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汇安基金曾在2017年的6月和7月分别申请注册一只“货基优选货币型基金中基金”和“货币宝货币型基金中基金(FOF)”,证监会均当月受理,分别在2017年7月和10月反馈第一次意见后再无更新。银华基金在2017年12月申请注册一只聚利货币型基金中基金(FOF),证监会当月受理,并于2018年3月第一次反馈意见,此后再无更新。

某公募基金FOF高级研究人士李明(化名)表示,站在当下市场看,货币型FOF有其落地的必要性。此前,由于货币基金爆发过流动性危机,因此流动性新规对货币基金规模及投资限制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单只货基规模也难以做大。货币型FOF虽然不能和普通公募FOF一样发挥大类资产配置的作用,但依然可以通过一揽子货基的申购起到对风险的二次平滑作用,同时解决货币基金的规模限制问题。

某接近中信建投基金的业内人士王元(化名)表示,货币型FOF分散投资一揽子货币基金的方式也将有助于货币基金市场整体结构的调整优化,平滑货币基金市场的流动性冲击,缓解市场风险。王元进一步说:“从大环境来看,尽管货币市场基金目前受到了监管层的严格管控,但货币市场基金在流动性市场上的地位依旧举足轻重,其相对于目前市场上其他现金管理工具仍具备显著的税收优势和制度优势,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需求仍将长期存在。”

在王元看来,市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需求是在目前特定的资本市场环境下客观存在的。然而,即使在前期接连推出的限制政策下,货基市场总体规模仍然节节攀升,恰恰反应了市场需求的迫切性;监管的出发点在于防范风险,但在具体方式上,更为多元和市场化的方法也是值得参考的。

监管口径待定

根据流动性新规要求,同一管理人所管理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基金,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超过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货币型FOF能否突破这一限制?王元表示,货币型FOF在产品类别上为货币型基金中基金,首先还是一只FOF产品,产品主要投资标的是货币市场基金,但在估值上则采用市值法,投资者按净值进行申购和赎回,自行承担净值波动的风险,没有货币市场基金净值恒定为1的要求,因此风险相对可控。但在具体认定上则最终还是要取决于监管层的态度。

不过,也有人对此表示质疑。“货币型FOF的流动性肯定比单只货币基金好,但大概率不会做成‘T+0’的形式,应该是‘T+1’甚至‘T+2’的申赎机制。对于FOF来说,‘T+0’一方面对后台的能力要求太高,中小型基金公司不一定满足;另一方面,若采取‘T+0’机制,一旦出现机构大规模赎回,基金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仍存疑。”一位公募资深研究人士表示。

王元则指出,货币型FOF在T+0赎回和单日限额上或将遵循与一般货币市场基金相同的规范,并严格符合《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相关要求。在产品的申赎效率上,力求达到与一般货币市场基金相同的效率。

有助于调整货基结构

相比普通基金,FOF的最大意义或许是大类资产配置。此前,首发公募FOF曾经因为高配货币基金,而被市场质疑没有真正发挥大类资产配置的功能。但上述资深研究人士称:“首批FOF高配货基,在去年末今年初时,市场都觉得很不好,但现在回过头看,在股债双杀的市场,基金经理的做法或许是对的。”

在业内人士张平(化名)看来,货币型FOF的最大意义在于调整货币基金的市场结构。他指出,货基市场总体规模突飞猛进的同时,基金结构分布欠合理,产品两极分化严重,特定渠道和产品的集中度较高。300多只货币市场基金(合并各类份额统计)中,单只规模不足10亿的产品数量近100只,累计规模占比却不足1%;而单只规模在1000亿以上的少数几只巨型货基的累计规模占比却接近50%,“头部效应”明显。

张平进一步说:“货币市场基金的机构持有占比较高也是国内货币基金市场的一个重要特点,以银行为主的机构投资者的集中加剧了行为的一致性,提升了货币基金的集中赎回风险,导致货基容易遭到挤兑,引发流动性危机。”

他认为,货币型FOF的推出能够以市场化的方式助力货币基金市场整体结构的调整优化,有效缓解货币基金市场集中申赎、大额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另外,分散投资一揽子货币基金也能够平滑市场的流动性冲击,在货基配置上实现“规模较大货币基金”和“规模较小货币基金”的动态平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