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出企业上市计划 布局新经济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8-09-19 07:5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沈阳市政府发布了《沈阳市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意在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引导支持更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发展。

与沈阳市一样,如今,不少地方政府都推出了资本市场建设的行动计划。比如,浙江省推出的“凤凰行动”计划、江西省提出的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

“这些规划和行动,其目的都是加大力度支持企业获得直接融资机会,壮大、发展本地经济。”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证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负责人左剑明认为,各地政府出台鼓励企业上市计划,有两个目的:一是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引导企业规范运作。

在业界看来,各地实施这一系列的规划和行动,就是要以资本市场为纽带,在更大空间、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发展要素的集聚,加速企业发展壮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为经济提质增效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撑。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国内的情况看,依托银行信贷为基础的发展模式越发会制约地方经济发展,在去杠杆继续推进、融资渠道收紧的背景下,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无疑是各地区企业融资的重要方式。

谈及浙江省的“凤凰行动”计划,田渭东认为是“站在了更高的层次”。对此,他说,浙江省规划引导企业通过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理念,鼓励并购重组,用行政倾斜手段,鼓励向高科技、新经济方向发展,引导上市公司服务实体经济,遏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倾向。

胡晓辉表示,地方政府重视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并提出明确目标,这是好事。但也要看到,对于企业上市,监管层一直以来都是严格审核,因此,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大力培育符合产业结构的新经济、新动能企业;对企业而言,要在提高自身规范运作水平上下足功夫,练好内功,扎实做好经营,努力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地方政府意识到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是一种进步。但在实施的过程中,要结合本地实际,针对本地的主要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企业发展。”田渭东说。

左剑明认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才是本源。通过财政给予上市补贴自然能降低企业支出费用,但更重要的在于扫清上市过程中的障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