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化指数化投资的“生态环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持人: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资产配置官 汪兰英

嘉宾:

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证券投资基金处处长 贾文汇

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刘明军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委外及量化投资部总监 朱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经济研究所所长 杨均明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指数投资部行政负责人 张弘弢

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总经理 章希

9月18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上海举办第十二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指数化投资“生态环境”仍需优化这一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主持人:就工商银行而言,对指数基金的发展是如何看待的?如何进行投资者的匹配?

贾文汇:我们认为指数基金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但需要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与之配合。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进行投资者教育,首先要讲清楚指数基金为什么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其次还要给投资者讲清楚指数基金为什么成本低。

主持人:一些互联网平台拥有非常庞大的客户群体,在互联网模式下,腾安基金如何将指数产品和互联网平台相结合?

刘明军:货币基金爆发式增长,但未来收益率可能会下降。我们想把一部分的货币基金用户引导到权益产品上,尤其是指数投资方面。

构建指数投资的市场生态,需要做好以下几个环节:第一,对用户需求有所了解。在产品设计之初,利用大数据分析,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和偏好。其次,需要建立一套基金公司以及产品和策略的评估体系。最后,需要借助平台,做好用户的财富顾问工作。从用户分析到产品设计,甚至投资管理,希望都能提供大数据的支持。

主持人:华宝基金在跨境指数产品上进行了比较成功的布局。您觉得境内指数投资如何更好地满足跨境资本的双向流动?

章希:从成本角度考虑,在利用指数基金投资海外方面,境内基金公司要通过主动研究、主动选股覆盖海外市场非常困难。投资者更多是配置需求,因此用最低成本获得Beta收益就已经足够了。另外,海外投资者配置A股还有很大的空间。从产品设计而言,海外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如果要进行配置,首先会想到ETF和宽基指数。

主持人:就管理养老资金而言,怎样运用指数化投资产品?未来指数基金的发展该如何匹配养老资金的投资需求?

主持人:最近国信证券编制了价值指数。据了解,价值指数ETF即将发行,请介绍一下开发这个产品的想法。

杨均明:投资收益最终来自于上市公司的利润。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开发了一个指数。我们发现,长期而言,股票指数的上涨斜率应该是净资产收益率,而价格最终也是与价值长期相匹配的。

主持人:作为最大的指数产品提供者之一,华夏基金如何看待衍生品对于指数基金发展的作用?

张弘弢:衍生工具对整个基金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投资者而言,可以使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对于专业机构投资者而言,利用衍生工具,可以建立更多现货仓位,开发出更多交易策略的产品。因此,衍生品对于指数基金而言,是构建投资生态的一个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